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战略:车企大佬共谋在华新方向

出处:北京车展特刊 作者:刘洋 蓝朝晖 网编:郭丹丹 2016-05-02

已经连续多年领跑全球汽车销量的中国市场,在经济新常态下,车市需求出现下滑。然而,本届北京车展,从112辆全球首发车型上看,各家车企仍然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同时,中国也已成为各大车企战略的重要实施地。无论是将“中心”立足中国的大众,还是雷诺-日产、东风标致等,为应对中国新能源车爆发所打出的技术牌,车企大佬们都在以各种方式在中国市场布下重要棋子。

T03s001

海兹曼
  大众(中国)
  总裁兼CEO

“未来中心”落地北京成创新高地

今年一季度,我们延续了去年底销售上的良好增长态势,实现了创纪录的一季度销量新高——在中国共销售新车95.5万辆。基于此,对于接下来的三个季度,我们对中国业务也有乐观、积极的预期。今年,大众计划在中国的总投资约为40亿欧元,之后几年,我们也会保持类似的投资规模。

在行业发展方面,我们充分认识到中国对于汽车科技发展的推动和作用。我认为,中国日益成为全球汽车科技和创新的高地与“孵化器”,完全可以在中国进行创新并且输出到全球。目前,影响汽车工业长远走势的基本动因,在中国发生得更快。因此,我们必须把握住中国的机会。不管是数字化、车联网、新能源车,还是中长期实现的自动驾驶,在中国都发展得更快。

正因为中国市场对于大众集团的重要意义,以及中国在创新上的重要地位,所以大众集团决定将三大“未来中心”之一落户在中国。今后,这三大“未来中心”将成为大众集团的创新中枢,推动业务进一步发展。伴随着我们在中国的“未来中心”的建设,中国“未来中心”采取开放式的研发思路,一方面我们在内部会集结更多资源,包括人力来开展研发;另一方面,我们也会与中国的大专院校及当地供应商开展更多研发合作。

T03s002

     罗礼祥
  福特中国
  有限公司
  董事长兼CEO

中国建立全球工程研发中心

中国市场对福特非常重要。因此,我们一直在进行产品和服务的升级,并对中国市场进行跟踪和关注,通过采集信息会不断从技术和服务上为客户提升对福特产品的体验。

未来五年,福特在中国将继续投入114亿元,例如在产品开发方面,会将该投资的一部分去专门定制消费者需求的产品。同时,我们要提升福特在中国的工程能力和研发能力。福特会在中国投资建立一座面向全球的工程研发中心,不仅仅针对中国的技术研发机构。目前,我们正在用这笔投资提升福特在新能源车方面的研发等。

此外,目前公共交通服务的总规模达到了34.9万亿元,但福特和其他汽车制造厂商在这个领域里份额基本为零。因此,我们提出了智能移动、智能出行这样的计划和平台,希望通过这个平台把车联网、移动出行、自动化驾驶、大数据的应用及客户的体验结合在一起,这也是我们未来发展的方向。

我们所说的智能出行,希望通过大数据的应用让“车与车”之间进行对话,让“车与环境”、“车与基础设施”之间都能够对话。在该前提下,能够对车主出行时的路线设计进行优化。这也是我们所说的大数据对于大家采用不同的交通工具、不同的交通模式时所能提供的一个帮助,从而尽可能地减少城市拥堵的情况。

T03s003

戈恩
  雷诺-日产联盟
  总裁兼CEO

继续跟随政府信号开发电动汽车

一直以来,我们都是电动汽车的推崇者。去年,雷诺和日产电动汽车的市场份额超过15%。然而,在中国我们的销售并未达到预期。目前为止,虽然已经取得了30万辆的电动汽车销量,但大部分是由行政单位或车队购买的,而非个体消费者。启辰晨风的销量并不是很好,不是因为车不好,而是因为太贵。对此我们针对中国比较热销的电动汽车做了一些调查,发现这些车的价格比启辰低了25%,续航里程又比启辰高。

因此,现在需要做并且正在做的是降低价格、提高续航里程。在中国,价格比较亲民的电动汽车才有大的潜力。从这个角度讲,日产的产品线还不够丰富,需要开发新产品。首先,我们在中国的策略将调整产品线,适应市场需求,并推出符合中国市场需求的热销产品。我相信,中国会是很大的电动汽车市场,而且是电动汽车,而不是混合动力汽车。因为中国政府在支持电动汽车方面态度非常鲜明,所以我们会继续跟随这一信号进行电动汽车的开发。同时,日产在中国将发展价格便宜的低配电动汽车,不仅仅只在中国有市场,在全球,尤其是在新兴市场,都将广受欢迎。

T03s004

董长征
  丰田(中国)
  执行副总经理

投巨资研发人工智能只是开始

每届北京车展对于我们这些汽车人来说都是一场大考,如何成为“更好的我们”,是丰田这几个月来冥思苦想的课题。

今年,“工匠精神”被首次写进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工匠精神”强调“品质”、强调“精益求精”。这与雷克萨斯一直以来宣传的“匠心精神”、与我们这几年一直在内部提倡的追求中国丰田“质的发展”不谋而合。为了实现“质的发展”,从优化生产,到调整产品线、升级技术,再到可持续发展的经销店建设等方面,中国丰田正在大力推进构造改革。无论是20年前问世的混合动力,还是两年前亮相的氢燃料电池车,亦或是今年初投资10亿美元成立的人工智能研发机构TRI,都是“放眼未来”的战略眼光的具体体现。

丰田汽车社长丰田章男曾表示:“我不会去强调数字,因为数字会让我们跑偏,我更愿意与大家一起回归我们的初心,描绘未来的愿景。”如果将丰田比做一棵大树的话,遵循“年轮经营”,只有按照自己的节奏,才能确保经得起风雨。丰田是面向“下一个100年”的企业,所以丰田的经营者必须有“放眼未来”的战略眼光。

T03s005

      李海港
  东风标致
  总经理

加速引入适合中国的新能源车

面向2016-2020年的“升蓝向上”品牌计划,东风标致旨在通过产品向上、技术向上、体验向上三个维度推动品牌的立体化提升。

今年开始,标致新一代设计风格将在量产车中逐步应用,在此届北京车展首次亮相的全新3008和新一代308,充分展示了标致新一代设计风格和技术实力。未来五年,标致会推出7款插电混合动力车型和4款纯电动车型,我们会选择一些用户需要的与东风标致品牌匹配的新能源汽车引入到中国。新能源汽车我们希望做得最好。

在电商布局上,东风标致的一个基本理念是立体化布局,用一句话总结就是“营销漏斗”。“漏斗”不同阶段的客户,我们希望大家通过不同形式的电商接触到东风标致,希望不同形式的电商能在“漏斗”的不同阶段,对我们的用户产生推动和转化作用。

目前,我们已经在发力京东、天猫、汽车之家等网络平台,同时还有自建电商。东风标致最新的想法,是在用户全生命周期提供电商体验。我们的总部有一个专门的电商部门,协调垂直电商包括综合电商等等,跟经销商做一个非常好的桥梁的作用。

T03s006

      王永清
  上汽通用汽车
  总经理

多路径迈过“5L”油耗红线

上汽通用的传统动力总成,从2008年开始启动“绿动未来”战略以来,通过传统动力总成的升级改进等,去年旗下车型的油耗降低了10%。到2020年,随着全新一代的动力总成系统升级,能够再降低10%以上。

在2020年国内乘用车平均油耗达到“5L”的目标要求下,上汽通用按照车重级别,如果车型达不到平均油耗5L左右,将取消大型车的生产,只生产油耗低的车型。如果实现不了排量要求,将影响上汽通用的车型结构和销量,这是我们所不允许的。

在本届北京车展上,上汽通用推出了君越和迈锐宝的全混动车,节油效率可以达到30%,百公里油耗仅在4L左右。未来,上汽通用还将使用微混动等节能技术,节能效率可以达到8%。因为,不可能每辆车都安装很贵的新能源系统。同时,我们还有增程式的,续航里程会更高。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也会出现在上汽通用的车型当中,纯电动模式下要达到续航里程50公里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在动力总成实现节能减排的同时,我们还通过新材料的应用,使车身减重,降低油耗。

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 蓝朝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