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上汽通用五菱商转乘进入深水区

出处:北京车展特刊 作者: 网编:郭丹丹 2016-05-02

T08s003

平台轿车宝骏310以及热销产品家用大SUV宝骏560、七座家用车宝骏730参展。其中,即将在今年下半年上市的宝骏310首次亮相北京车展。作为微客市场的龙头,上汽通用五菱几年前转战乘用车市场,随着乘用车产品阵容的进一步完善,上汽通用五菱至此步入转型深水区。

宝骏310亮相车展

作为上汽通用五菱自主研发的全新平台轿车,本次北京车展上首次亮相的宝骏310吸引了众多观展者的目光。整体造型时尚、大气的宝骏310前脸造型延续并升华了家族“U”型特征,“弯弓”式侧身双腰线时尚动感,尾部设计灵动精致,高颜值契合了大多数人的审美。

在配置上,宝骏310也诚意十足。8英寸液晶显示屏、3.2英寸行车电脑显示屏、组合仪表盘、电动天窗等配置,在同级车中遥遥领先。此外,宝骏310还配备有EPS电动助力转向系统、定速巡航、后视镜加热等,旨在为消费者打造一个舒适便捷的驾乘环境。

在动力方面,宝骏310上市时将搭载1.2L P-TEC发动机,匹配5挡手动变速器,最大功率60.3kw,最大扭矩116N·m。值得一提的是,经过合理齿比调校,宝骏310实现百公里综合油耗≤5.3L/100km,是一款超省油家轿产品。

巧妙发力乘用车市场

宝骏310车展上惊艳亮相,不仅为宝骏品牌注入了年轻活力,更丰富了产品线。作为上汽通用五菱旗下最重要的品牌之一,宝骏在乘用车市场的表现格外抢眼。自2010年品牌发布至今,宝骏用了5年时间实现从0到120万用户的积累,先后推出宝骏630、宝骏乐驰、五座家用车宝骏610、七座家用车宝骏730、家用大SUV宝骏560,形成从轿车到MPV以及SUV市场的产品覆盖,产品线日渐丰富。

实际上,随着国内车市进入微增长的发展时期,对于国内大多数车企而言,在产品及品牌层面“向上突围”的努力和更多增长空间的拓展一直较为艰难。上汽通用五菱高层意识到,相比拓展艰难的轿车产品,尚未完全启动的MPV细分市场和眼下依旧火爆的SUV市场,则可能会成为寻求新增量的机会。基于这样的战略布局,宝骏着重发展SUV和MPV这两个近年来增速最快、前景最好的细分市场,并成功为实现企业由商转乘的向上发展提供助力。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宝骏实现销售216239辆,同比增幅达到127%。SUV产品宝骏560一季度实现销量113049辆,3月单月实现销量42077辆,位列国内SUV排行榜第二位,上市8个月已经累计销售达25.8万辆。MPV产品宝骏730在强手如林的MPV市场以2.7万的月均销量持续领跑该细分市场,上市20个月累计销售突破53.4万辆,一季度销售97803辆,同比增长16%。

转型步入深水区

作为商用车市场的龙头,上汽通用五菱转战乘用车市场并实现了转型成功,得益于精细且及时的战略布局。

作为商用车的一个重要细分领域,在最近五年的时间里,微客市场的份额呈现下滑态势。在大环境的影响下,上汽通用五菱在稳固商用车市场业绩的同时,开始了家用化转型。2010年9月,上汽通用五菱推出了“紧凑型商务车”五菱宏光,开辟紧凑型商务车蓝海市场。2014年,出于用户家庭需求的洞悉,7座家用车宝骏730的推出让上汽通用五菱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2015年,宝骏560在产品扎堆的SUV市场一上市,便凭借精准的定位及高性价比仅以半年的时间就登上SUV销量排行榜第二名,在竞争激烈的SUV红海市场中开辟了一片蓝海。

事实上,从2010年宝骏品牌建立以来,企业频频打出组合拳。此次车展上宝骏310首发亮相,意味着上汽通用五菱以用户需求为中心,不断丰富宝骏品牌产品线,持续发力乘用车市场。

业内人士认为,产品线布局完善与市场销量不断攀升的背后,是上汽通用五菱努力建设乘用车品牌的信心和决心,随着宝骏品牌竞争优势的凸显,上汽通用五菱已成功迈入主流乘用车市场。“如果说,宝骏730和宝骏560的热销,让宝骏品牌成功跻身主流乘用车市场,那么,宝骏310北京车展的首发亮相,则对宝骏品牌全线出击乘用车市场、助推品牌向上具有重要意义。”上述业内人士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