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教育

孵化教育企业需看重公立资源

出处:教育周刊 作者:记者 刘亚力 网编:张兰 2016-04-18

互联网教育在近几年发展迅速,但是盈利的很少。在互联网教育企业处于发展阶段,创建教育产业园不失为顺应市场之举。“2014年可以说是互联网教育资本的元年,在这一年5月28日,我们创办了中关村互联网教育创新中心,为企业提供服务。互联网教育产业园的运营没有标准,我们现在处于摸索阶段。”

互联网教育企业仅有5%盈利

互联网教育在近几年发展迅速,受资本青睐,但是盈利的很少,根据互联网教育研究院编著的《2015年中国在线教育产业蓝皮书》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约为283.7亿元,平均比2013年增长17.8%左右。2015年市场规模进一步提高,达到399亿元。报告指出,目前多数在线教育企业仍在亏损,仅5%的企业实现盈利。

在产业处于发展初期,创建产业园为顺应市场之举。海淀区中关村是个教育和IT资源丰厚的地方,在这里创建中关村互联网教育创新中心,有着地缘优势。 “这里距离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很近,有的大学老师创业做互联网教育项目,入驻这里对项目进行孵化。”目前,中关村互联网教育创新中心有7万平方米,70多家互联网教育企业,30多家处于孵化阶段。这些企业中既有技术公司,还有内容公司,另外还有一些平台公司。

运营商营收服务费将加大比重

北京中关村互联网教育科技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是中关村互联网教育创新中心的运营商,据了解,海淀区相关政府部门对入驻中心的互联网教育企业在税收和房租方面有优惠政策,现在中心房租比较便宜,刚入驻时平均每平方米5元。

但对于运营商而言,“我们不是二手房东,目前我们的收入中房租比例较高,将来我们要提高服务的专业性,比如说,为企业提供从创业指导到人才培训、投资推荐、融资指导等方面的一站式服务,将来我们的收入中服务费所占比例将逐步上升”。姜平讲道。

姜平举例,入驻企业中有个叫做皮影客的企业,创办人是大学的音乐教师,“这个项目很好,通过软件技术,3分钟做动画,这项技术已经服务于幼教中的英语教学,现在App已经上线。目前该技术得到了海淀区教委的支持,公司创办人为公立学校的教师做培训。现在该企业估值已达几亿元”。

“作为运营商,我们帮企业对接公立系统的资源,为企业搭建产业链,有些好的项目公司也会考虑入股,实现共同发展。”姜平讲道。

计划在海淀创办分中心

中关村互联网教育创新中心作为互联网教育产业园区,在全国来说数量很少。“互联网教育企业发展处于初级阶段,不能闭门造车,园区为企业提供上下游服务,企业之间互通信息,互相合作,能够很快成长。”

2015年2月4日,互联网教育创新中心的专业孵化器——MOOC创业港创办,现在已经孵化了40多个团队。据了解,入驻孵化器是有门槛的,由专业评委进行审核,太早期的创意项目不能入驻,实现生意化的项目可以考虑。入驻孵化器的企业水、电、宽带免费,并且定期有关注互联网企业的高管来进行项目梳理等辅导。

“互联网教育产业园区的创办发展没有标准,也没有成熟的模式,需要不断地进行探索。将来我们计划在海淀区建立互联网教育产业园分中心。”姜平讲道。

北京商报记者 刘亚力/文 张笑嫣/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