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家电数码

超八成安卓用户去年更换手机

出处:家电数码周刊 作者:记者 陈维 网编:张兰 2016-01-21

尽管中国乃至全球智能手机市场趋于饱和,但智能手机市场仍有很多的增量空间。据日前由北京商报家电数码周刊微信号发起的《2015年智能手机(安卓)大调查》(以下简称《调查》)显示,在过去的2015年中,仅更换过安卓智能手机的用户占比就高达82%。显然,对于智能手机厂商来说,并不用对市场饱和感到过于焦虑。

作为2015年刚刚进入智能手机市场的360奇酷,创始人兼CEO周鸿祎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360奇酷手机的定位是消费者的第二部手机,希望通过优质产品体验和服务,赢得消费者换机选择。

近年来智能手机市场历经爆发式增长、行业洗牌进入等阶段,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取得巨大的进步,产品不管是品质、服务都备受消费者的认可。《调查》结果还显示,仅5%的用户表示对目前所使用的智能手机不满意,64%用户表示满意或者非常满意。

此外,综合《调查》用户评选结果以及专家评审,最终魅族 PRO5、酷派锋尚Max、乐视乐1S获得2015年度智能手机产品金奖,大神NOTE3、蓝魔MOS1 Max获2015年度智能手机最佳创新产品,360奇酷旗舰版和华为Mate8分别获得2015年度智能手机最佳体验产品和最佳品质产品;品牌方面,华为、金立获得2015年度智能手机品牌金奖,酷派、努比亚获2015年度智能手机最创新品牌;乐视移动公司总裁冯幸则凭借推出“生态手机理念”,被评选为2015年度智能手机风云人物奖。

智能手机满意度较高,也使得消费者对于新产品更换需求并不旺盛。在《调查》中对消费者更换下一部智能手机时间周期的问题中,仅有15%的用户表示会在半年内更换、31%的用户会在半年至一年内更换,而高达54%的用户则考虑在一年后更换新机。

其中一位参与投票的用户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之所以预计在一年后更换手机,原因是对目前所使用的智能手机很满意,能够满足用户玩游戏、看视频、上网聊天、电话等功能,而市面上目前并未出现什么能够吸引用户的新奇产品或功能。

业内专家分析认为,对于智能手机企业来说,未来能否吸引用户的关键就在于创新,如今智能手机同质化十分严重,去掉LOGO,几乎难以分辨是哪家企业产品。只有通过不断创新,推出用户喜爱且实用的功能和服务,才能够从智能手机市场“红海”中脱颖而出。

北京商报记者 陈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