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世界汽车聚焦中国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2-21
 
 

  昨日,第十三届上海国际汽车展在新国际博览中心揭开帷幕(20日和21日是媒体日)。连续创下展厅面积以及参展跨国汽车巨头数量两项历史之最的上海国际汽车展,开始向世界展示中国汽车市场的魅力。

  据了解,今年的上海车展使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全部11个室内展馆以及室外临时展馆,总规模达17万平方米,比上届车展增长20%。中国贸促会汽车行业分会副会长王侠表示,实际上,上海车展的规模已经超过底特律车展和日内瓦车展等国际大展,足以显示全球车业关注的焦点越来越“聚”向中国。

  记者在媒体日现场看到,今年不少参展企业在展台搭建上下了不小的功夫,很多国外展商从国外原封不动搬来的展台不在少数,而新车、首发车、概念车更是让人眼花缭乱,争抢媒体手中的镜头。正如一家参展的跨国企业坦言,在全球汽车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参加上海国际车展则显得尤为重要,因为世界汽车的目光都集中在中国市场。

 

  多款首发车揭开面纱

  全球首发车型数量的多少是衡量一个车展是否国际化的基本标准之一。虽然没有人能说清第十三届上海国际车展上有多少款全球首发车型,但可以肯定的是,首发车的数量已接近底特律车展、东京车展等国际大车展,这足以体现上海车展所受到的关注程度。

  据了解,宝马集团带来多款首发车型,其中两款车型全球首次亮相,另有4款亚洲首发车型,这一史无前例的参展阵容充分体现了其对中国市场的高度重视。大众汽车率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联合参展,并带来一款全球首发车型和两款中国首发车型。丰田、日产、奔驰、宝马等跨国公司都扩大了参展面积,并有重量级车型和概念车亮相。

  国内的汽车同样不甘示弱,上海汽车推出有史以来最强大的展车阵容,包括荣威和名爵两大品牌。

 

  车界巨头亲临现场

  除了车和技术,车展上汽车企业的总裁亲临现场,也是体现本届车展档次的一个砝码。

  通用汽车全球副总裁兼亚太区总裁罗瑞立来到上海国际车展的通用展台与媒体主动沟通。

  罗瑞立将通用参加上海国际车展视为最好的投资,他表示,今年一季度通用在亚太地区的销售同比缩水了50万辆,但惟独在中国逆向增长了17%。中国市场在亚洲地区的增长相比还是强劲的。

  另外,大众汽车总裁文德恩、丰田汽车社长渡边捷昭、奔驰汽车总裁蔡澈以及通用、福特、宝马、日产等跨国汽车巨头的全球副总裁或董事,都亲临车展现场,为新车发布添彩,体现出对中国市场的重视。

 

  自主品牌检验品牌实力

  作为东道主,国内本土车企也全线出击,将本次车展作为检验自己品牌实力的机会,不仅奇瑞、吉利、比亚迪、长城、海马等自主品牌丰富了展品,一汽、上汽、东风等集团也亮出“压箱底”的自主研发实力。 

  上海汽车自主品牌荣威将发布N1概念车和名爵概念车。作为上南合作的最新成果,这两款车型代表着上汽自主品牌未来的发展方向。上汽首款面向产业化的自主品牌混合动力轿车荣威7501.8T也将在车展亮相,预计2010年底实现上市。新能源方面,上汽还将展示“上海牌”纯电动轿车、燃料电池轿车、纯电动和混合动力城市公交客车。

  奇瑞、吉利、比亚迪、华晨、长城等自主品牌也都有代表最新研发实力车型亮相。

 

  新能源车成车展亮点

  尽管豪车、模特依旧是车展上的看点,但随着新能源车成为中外各方都一致看好的项目,新能源车已经成为展场上的新明星,上海车展也将成为各大汽车公司最新能源车展示的舞台。

  一位参观的业内人士表示,本届车展上的新能源车,都不约而同地悄悄向着真正的实用化迈进,虽然还不至于爆发性地替代传统汽车,但它离消费者的距离显然在更加迅速地拉近。

  与上一届车展不同的是,受国家鼓励新能源车的政策推动,跨国车商将其最核心的新能源车型带到了这届车展上:标致带来了RC混合动力概念车;通用推出了将于后年在华上市的增程型电动车Volt和即将量产的凯雷德Hybrid;本田推出了新款Insight等。

  国内车企几乎都积极地推出了自主的新能源车。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最新研发的节能环保技术将直接运用于量产车型中。

  从车展发布的新能源车来看,国内车商已全面具备了研发新能源车型的能力,尤其在电动车方面已占领先优势。

  本土企业在新能源车研发上的优异表现,也引起了跨国巨头的重视。通用汽车中国区总裁甘文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中国的本土企业在新能源车研发上已经成为通用的潜在对手,虽然品牌和技术细节方面与通用还有差距,但是如果忽视本土企业的竞争力将是很愚蠢的事情。

  商报特派上海记者 蓝朝晖

 

  摸着石头过河

  ■采访手记

  今年的上海国际车展在淅淅沥沥的小雨中开幕,进场的人个个行色匆匆。直到午后,天逐渐放晴,竟然还出了太阳,忙了大半天的记者和展商开始在展馆间的长椅上懒洋洋地晒太阳。这让人无法不与当下紧张的车界神经联系在一起——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

  先说大牌,豪车在车展上依然热卖,听说兰博基尼今年已经接到了200辆订单;丰田和大众都创造了史上最大的上海车展参展规模;通用在丰田和大众面前像是老牛拉车,越来越跑不动。

  再说本土军团,在家门口尽“地主之谊”的上汽集团声势宏大。W1馆里同样占据有利地形的还有华晨、比亚迪、东风、长安等自主品牌阵线,他们的光彩的确盖过跨国巨头。

  新能源是整个汽车业最热门的词汇,它不再代表着企业的未来,而是代表企业的现在。展车中没有新能源车,这个品牌就等同于来自“月球”。

  要说这上海车展与北京车展比,也许规模上不相上下,有区别也是受大环境影响。但比起服务的人性化程度,恐怕就不在一个层级了。展馆里随处可见餐饮服务和便利店,去年的北京车展上,要更换相机电池都得跑到几公里外去找。

  话说回来,谁都在摸着石头过河,也许明年的北京车展会比这里的服务更加体贴,声势也更加热闹,我们有的是时间,有的是市场,还有一颗踏实前行的心。商报特派上海记者 扈明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