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传统和时尚撞击出北京旅游纪念品

出处: 作者: 网编:任海超 2015-12-17
  城楼筷箸效果图
  雕漆漆器豪华版
  金鱼筷架效果图
 

  2009年,北京市全年接待游客总人数1.67亿人次,旅游总收入2442.1万元,其中旅游商品收入近700亿元,无疑是北京旅游经济新的增长点。数字的增长无疑预示了北京旅游商品的美好发展前景。但另一方面,散、杂、档次不高、特色不强以及缺乏文化内涵也一直是北京旅游纪念品的尴尬。“北京旅游纪念品一定要兼有传统和现代的风格。”北京前门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斌道出了他对旅游纪念品的理解。

 

 

  “景区常常不知道自己的商品卖给谁”

  在很多景区,门票收入往往是收入的主要来源,而旅游纪念品的收入却只占其收入的很少一部分,很多游客甚至不愿意在景区消费购买纪念品。“景区不清楚自己的定位,不知道将商品卖给谁。”陈斌表示。

  对于如何定位自己的旅游纪念品,陈斌认为,对于国际游客,他们想购买的一定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旅游纪念品,而外地来京的游客一定想购买具有北京特色的纪念品,这就需要景区准确定位自身的主要客流,然后再根据定位开发旅游纪念品。但遗憾的是,“很多景区常常不知道自己的商品要卖给谁”。

  在定位之后,旅游纪念品的设计还应有浓厚的中国特色发展标记。陈斌告诉记者,中国的瓷器、漆器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一直为国外游客所广泛认可,而在漆器的设计上,就应体现各地文化的汇集,而这种文化的汇集被设计成各种符号,如专门代表天坛的符号等。同时还应有传统和现代的文化符号,这样的纪念品才能得到认可。

  而在实际生产中,陈斌将自己对旅游纪念品的理解融入到对瓷器的设计上,如“前门映像”系列的瓷器设计,便将前门的元素融入到设计中,每一款瓷壶均体现了不同“门”的设计,同时将城楼、剪纸、风筝等元素融入其中。该系列产品设计荣获2010中国旅游商品大赛金奖、2009中国旅游商品大赛银奖和2009“北京礼物”创意产品征集大奖赛——第七届北京旅游商品设计大赛中荣获银奖,并获得北京礼物称号。陈斌表示:“前门是北京的一个重要符号,第一辆电车、火车站等都起源于前门,因此前门是一个有代表性的地方。”

  在前门文化有限公司最新推出的“筷乐”系列中,筷架被做成门墩形状,将艺术性、文化特色和实用性结合。陈斌明确将公司产品定位为“适合老百姓购买的旅游纪念品”,他说:“一个商品是否推向市场,必须由游客做决定。”

 

 

  旅游纪念品需将传统特色和现代人生活方式结合

  U盘已成为人们日常工作的重要工具,但由于U盘体积的日益变小,遗失U盘尤其是当U盘中有重要文件的时候便显得颇为棘手。陈斌也遇到过类似的麻烦,而麻烦也造就了灵感,U盘名片插的设计便是将传统与现代结合的代表之作。

  陈斌认为,传统特色对于旅游纪念品诚然重要,但需要和现代人的生活方式结合。于是,一系列小纪念品便应运而生,如漆器做成的笔筒,将传统的漆器和电子产品结合,上边是一个笔筒,在笔筒的下部,则设置了有USB接口的小音箱,既有笔筒的实用性,也为办公之余的放松提供了方便;同时,名片插每天摆放在办公桌上,功能略显单一,于是将存储量大的U盘置于其中便成为陈斌的又一创意,在每日工作之后将重要文件传输到“名片插”中,方便而又不易丢失。除此之外,U盘、镇纸、电子相框等一系列小物件的设计也无不透露着巧思。

  “旅游纪念品最初可能是一只普通的瓷壶,上面贴上故宫或者天坛的复制画。但在初期可能会被一部分人认可,在后期一定没有游客愿意买了。”陈斌说,“因此,旅游纪念品一定要是传统和现代结合的产物,只有将传统和时尚撞击而出的旅游纪念品才是好的旅游纪念品。”

 

 

  “在北京不只能买景泰蓝,还能买电器”

  北京定位为世界城市,那么旅游纪念品、商品的开发距离世界城市的标准还有多远?陈斌表示,目前北京旅游商品还停留在简单的文化旅游商品阶段,世界旅游城市纪念品的角色不够清晰,应该让世界游客了解到北京旅游纪念品的多样性:“北京不只能买景泰蓝,还能买电器。”

  目前,前门文化有限公司正在设计一种“电纸书”,即将书本和电子产品结合,使商品既有书的厚重感,又能以传统的书本方式呈现。陈斌告诉记者,他曾到世界多个地方学习、考察,其实北京很多电子产品的价格比世界很多国家都要低,而一些技术也很领先。而这些商品通过旅游平台进行宣传可以得到很好的推广效果。因此,文化和科技结合,让旅游纪念品逐渐向电子类产品靠拢将是未来又一发展方向。

  陈斌说:“在我看来,世界城市应是对全球文化、政治、经济都能产生直接影响力的城市,文化影响力表现在旅游纪念品上,不应只是简单地看一眼,而是要带走。直到回家之后,在使用或者看到这件东西时,都能想起来曾经到过的那个国家、城市。而北京可带走的东西其实还有很多。”商报记者 任维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