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CBD工业遗址上的文化绿洲

出处: 作者: 网编:任海超 2015-12-17
 
 
 
 
 

  在北京的CBD,有这样一个地方。

  这里有乾隆年间的枣树,伸展着桠枝,迎风起舞,婀娜的舞姿仿佛把人们带回了那个府库充盈、歌舞升平的朝代。在京东这个皇室文化略显缺失的区域,沾不上故宫的边儿,摸不着颐和园的影儿,却偏偏留下了这棵曾经结满贡枣的树,追忆一段统治的繁荣。

  这里有CBD最后一根烟囱,一个看似和现代城市格格不入的物件儿,就这么心安理得地站在这儿。曾经并肩战斗、吞云吐雾的兄弟都已经化为尘土,在钢筋水泥、高楼大厦的包围中,只剩它,印证着这里的包容与豁达。

  这里有海浪般绵延不绝的常青藤,春夏交接之际,一阵风吹过,无边的绿浪包裹着园里的行人,清爽的空气从口鼻直入心肺,好似醉了一般;秋冬际遇之时,绿浪也不愿向枯黄做丝毫的妥协,在那个临近肃杀的季节,勃发出生命的活力。

  这里有一个特别的小院,月亮门里本是工人的浴室,现在已经变成文化和艺术交流的驿站,大鼻子、黄头发、蓝眼睛们在月亮门里品酒、赏画,高谈阔论中,中华民族的历史与文明和世界各国的潮流和风尚激情碰撞,碰撞出创意的火花。

  朝阳区郎家园8号,北京市电线电缆总厂院内,这里有一个时尚的名字:尚8文化创意产业园。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