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国粹京剧 老外买单

出处: 作者: 网编:任海超 2015-12-17
 
  戏楼
  子午井
 

  在车水马龙的两广路旁,有这样一座古会馆,推开朱红色的记忆之门,呼吸到的是200多年前延续下来的风雅古韵。这里曾经是清朝重臣的聚集之地,也是名流学士的唱酬之所。这就是湖广会馆,戏楼祠阁间吟唱着旧京烟云,亭榭殿宇中镌刻着近代故事。而今前朝重臣早已不在,在时代变迁中它还能否保持往日容颜?记者走进了会馆,希望能找到答案。

 

 

  企业如何支撑传统文化?

  会馆内清雅的茶楼里,馆长霍建庆同记者聊起了会馆自1996年重开以来的发展道路。霍建庆介绍,重开14年以来,会馆一直以弘扬传统文化为宗旨。目前形成了戏楼、酒楼、茶楼+戏曲博物馆三楼一馆的服务格局。目前酒楼一年有近1000万元的收入,戏楼年收入近400万元。此外,针对商务会议的场租年收入也在百万左右,并开发会议礼品,提供多功能服务,满足消费者多元化的需求。

  如此大手笔开拓现代服务业市场,难免让人担心老会馆的传统韵味还会保留多少。对此霍建庆表示,湖广会馆本身是文物,而现在是靠企业来经营。发挥历史文物的文化价值本身是公益性的,经营企业追求的是利润最大化,二者是有矛盾的。说起来这里面还有段历史,1994年宣武区将湖广会馆定位为由企业运作,自负盈亏,在10多年前企业进驻文化领域是相当不容易的,矛盾自那时起便开始了。既然肩负着传承文化的责任,又要满足经济效益,这14年里企业摸索着经营道路,最终将其定位为:展示能为现代人所接受的传统文化,并为现代人服务。

  纪晓岚在其《阅微草堂笔记》中提及的子午井在会馆中还有所保留,但记者看到的是于1996年修复时新砌的汉白玉的高井台,传播文明与经济效益正在湖广会馆得到统一。

 

 

  老戏楼年接待外宾6万至7万人

  霍建庆介绍说,200年前湖广会馆就是宴会唱酬之场所,今天会馆依然主打传统文艺牌,有着百年票房历史的“赓扬集”在湖广会馆得到了很好的继承。作为民国老票房的“赓扬集”,现在每周六都会与票友见面。值得一提的是,对于国粹京剧如何经营的问题,霍建庆认为,北京正向国际化城市迈进,中外文化差异能够对外宾产生吸引力,加之西方人有过夜生活的习惯,所以会馆在晚间推出了面向国际旅游市场的京剧演出。目前会馆的外宾年接待量是6万至7万人,欧美团队居多。由于文化差异,针对外宾推出了有文有武、以表演为主的戏。霍建庆还表示,由于老戏楼只有200人左右的容量,京剧演唱有英文字幕,这在上世纪90年代就在湖广会馆实现了。

 

 

  霍建庆:沧桑会馆见证京剧诞生

  左宗棠曾为湖广会馆题联:江山万里横天下,杞梓千章贡上都。本联气势磅礴,巧妙地点出湖广会馆与北京城的联系。1807年,湖南长沙人、体仁阁大学士刘权之与湖北黄冈人、顺天府尹李钧简“为光耀桑梓,联络南北乡谊,创议公建湖广会馆于北京虎坊桥”。会馆曾是各州府科考举人集资建立的类似招待所、办事处之类的地方,方便举子们进京赶考,所以这里供奉的神是文昌君。相传,文昌君是主管人间禄籍、考试、命运的神,每一个举子自然要虔诚地进香,求得皇榜有名。不知是否是因为文昌君真的显灵,从这里考取功名的举子有100多名。

  湖广会馆也见证了国粹京剧的诞生,乾隆朝时的“徽班进京”被认为是京剧的孕育期,而且曾借助湖广会馆在京城立足。之后京剧越来越火,湖广会馆戏楼也成为京城四大戏楼之一,谭鑫培、梅兰芳等大师级人物都曾经在这里献艺。过去会馆可是“往来无白丁”,只是文士权贵才可出入,如今向民间敞开了大门,喜欢曲艺、崇尚国粹的人都可在这里感受民族文化的力量。今日的湖广会馆依旧是京城的“戏匣子”,是民间“了解北京,体验国粹”的极佳去处。

  商报记者 师兴/文并摄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