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红楼文化酿出新京味儿

出处: 作者: 网编:任海超 2015-12-17
  怡红院
  水景表演
  音乐喷泉
  滴翠亭
  水面全景
 
 

  “什么是京味儿,京味儿是开放的,不只是老北京的空竹、杂技和剪纸代表京味儿。就拿大观园来说,它表现的不只是明清文化,京味儿是明清、传统、中国的,同时它也是多元、现代、国际的。”北京大观园管委会主任马俊潼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妙语连珠,不仅对京味儿做了到位的阐释,而且对打造大观园这个北京的旅游名片也做了科学的规划。

  “打造京味儿旅游名片,我有一种紧迫感和危机感,因为京味儿是与时俱进的。”马俊潼向记者讲起了他的大观园规划。

 

 

  大观园晴天要“下雪”

  衔山抱水建来精,多少工夫筑始成。天上人间诸景备,芳园应赐大观名。这首诗是形容大观园的,“和所有的人造景观一样,大观园是具有生命周期的,比如说云南的世博园有5-7年的生命周期,所以现在的大观园和10年后的大观园也是不一样的。”马俊潼有感于人文景观生命周期短的紧迫感,他要大观园在今年冬天晴天的时候下雪。

  “我已经看好美国的一个造雪机,洽谈了很久,租也行买也行。北京下雪的时候不多,我要游客在晴天的时候看到雪。”这雪可不是平常的高科技产物,它要和文化相融合,马俊潼要制造《红楼梦》第四十九回中“琉璃世界白雪红梅”的景象,在冰雪之中,请人演绎妙玉请贾宝玉喝冰雪茶的情节。

  早在曹雪芹时代 “琉璃世界白雪红梅”到现在美国造雪机造雪的人文景观,今年冬天,大观园“冰雪覆盖”不知要引来多少游人开眼。

  “我造的这雪,刚开始就是大众能欣赏的雪,晴天的时候下雪,这是稀罕事。接着我就要深度开发,做《红楼梦》中曹雪芹的雪,这可是有文化品位的游客愿意欣赏的。”马俊潼表示。

 

 

  贾宝玉衔的“玉”价位几何

  和中国其他景区一样,大观园的旅游产品为景点带来的收入微乎其微。大观园每年的门票收入占总收入60%,商业收入(餐厅等)和物业收入各占20%。这几年马俊潼开发了十余种旅游产品,有刘姥姥的柴鸡蛋、四季养生杂粮,还有高科技产品AVG《红楼梦》游戏软件,这个游戏曾经火了一阵子。

  现在大观园进驻一文化公司,要做贾宝玉衔玉而生的那块玉的产品,现在正在设计中,“我们是联合开发,做好后注册。”马俊潼思路明晰,“做景区不能指望门票赚大钱,我受2008年奥运会启发,在奥运会收入中赞助商收入占38%,门票占11%,转播权占51%。旅游产品也应该成为景点收入的大头”。

  大观园的旅游产品和活动、体验是联系在一起的,第十三届庙会的情景剧“探春归省” ,由各国留学生组成的洋省亲队伍,得到了广大游客的一致好评。体验式活动还有来自布隆迪的“黑元妃”、双胞胎扮演甄贾宝玉和三胞胎姐妹花扮演三春等。

 

 

  免费提供场地来应对金融危机

  旅游业是非常脆弱的行业,国际金融危机和甲型N1H1流感曾经使得大观园国外游客大量减少。大观园酒店六七月入住的国外游客仅仅是个位数字。“我要启动内需。现在一些单位举行的公益性活动,大观园为他们免费提供场地,大家互相借个势来提升人气。”

  现在活动不断,人气就旺了,而且免费提供场地又为大观园赢来口碑,好名声有了,收入也增加了,危机也就安然渡过去了。这是马俊潼的策略。

 

 

  建立民间艺术总部基地

  北京地区有不少民间艺人,现在大观园免费为这些民间艺人提供场地来进行表演,有皮影戏、泥人、刻章等,“以后要建立民间艺术总部基地,把北京的民间艺人吸收为会员。游客来到这里,能够欣赏到老北京的各种绝活儿”。马俊潼表示,最近要在大观园的安徽会馆用昆曲演绎《红楼梦》。

  商报记者 刘亚力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