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现代创意激活王府文化

出处: 作者: 网编:任海超 2015-12-17
 
 
 
 
 

  如今,北海北门外的平安大街两侧常停满旅游大巴,除了到什刹海划船外,多数游客都是慕名前往小巷深处的一座满清王府,这就是恭王府。这座古老的满清王府如今成为了京城人气火爆的景点之一。那么提起恭王府,你想起了什么?现在想起的可能是大贪官和珅、福字碑或是恭亲王奕,但在不久的未来,在忆及这些历史人物的同时,你可能还会想起那造型精致的旅游商品、美味的官府菜和王府文化生态区带来的高端旅游体验。

 

 

  是红楼大观园的发源地

  说起恭王府的历史,很多人立即会想到奕,而实际上,恭王府最初的主人是乾隆时期的和珅,恭王府便是他为自己打造的华丽宅第,后又借着为公主建府的名义,极尽豪华精巧之能事,于是一座富丽堂皇的王府便出现在了北京城。后来,这座王府被分为东、西两路,先后为和孝固伦公主、庆王永璘等人居住。后来,几经变迁,咸丰皇帝将这座府院赐给了恭亲王奕,恭王府便也由此得名。

  据文化部恭王府管理中心副主任边伟介绍,据周汝昌先生考证,恭王府是曹雪芹先生笔下大观园的重要原型地,现在恭王府正在筹备有关红楼与恭王府的展览等文化活动,开发红楼文化,使得恭王府常设常新。

  边伟向记者介绍,满清王府采用的是“封王不封地”的分封政策,这使得清代王府集中在北京,而这些王府建设布局受京城建筑的影响颇深,多以“四合院”的形式出现,恭王府因保存完整,被人称为“北京最大的四合院”。同时,王府不同于皇宫,在清代,紫禁城是皇宫禁地,在外人眼中是个谜,但是王府却相对自由,王爷也时常会到周围去转转,这就使得王府成为了“皇城文化”与民间文化的结合带,所以在恭王府中,有用于演出的戏楼、有各种带着京味儿的匾额和彩绘,而且一些满清贵族甚至还是京剧票友,唱戏、喝茶成为当时很多八旗子弟的生活方式。因此,在“皇城文化”和民间文化的共同作用下,恭王府在历史的沿革中已经形成了自身特有的“王府文化”,既有皇族的气息,又不乏浓厚的京味儿。

 

 

  王府特色旅游纪念品

  在整体收入中占相当大比例

  在很多景区旅游纪念品销售不尽如人意的市场环境下,恭王府的旅游纪念品销售却做得风生水起。究其原因,不仅仅是因为王府有福字碑撑腰,还因为在传承的同时,王府有自己的创新。

  2010年初由文化部恭王府管理中心举办的“2009恭王府旅游商品设计大赛”落下帷幕,此次恭王府旅游商品设计大赛的主题是“动员社会力量、发挥人才优势、丰富旅游产品、提高设计水平、突出清代特色、弘扬传统文化”。旨在通过“商品设计大赛”的形式,发掘出一批优秀的旅游商品设计人才及机构,共同推出一批具有恭王府文化特色的、优秀的旅游商品,并通过大赛进一步提升恭王府旅游产品的研发设计水平、挖掘推出一批独具清代王府文化特色的旅游产品,逐渐培育出属于恭王府的知名品牌。此次大赛共收到社会各界人士选送的600余件作品。最终产生金奖7名、银奖10名、创意奖15名和优秀奖30名,共5个奖项,62件获奖作品。

  边伟告诉记者,在这600多件报名作品中,有60%-70%为大学生作品,其中有将游牧民族文化和福字结合的“牛仔系列”,还有福字形U盘以及用365枚乾隆、嘉庆和道光年间铜币穿制的“福”字等,丰富了恭王府原有的旅游商品。边伟表示,目前旅游商品的收入在恭王府整体收入中占有相当大的比例。

 

 

  利用王府大戏楼发展会奖旅游

  很多人都觉得恭王府是一个著名景区,而很少将其和会奖旅游联系在一起。殊不知,恭王府大戏楼已成为很多公司举办会议的首选场所。

  日前,北京市旅游局领导曾表示,将北京打造成为会议奖励旅游目的地将是未来北京旅游发展的方向之一。而恭王府的发展也与这一方向不谋而合。边伟介绍,恭王府大戏楼自开放以来,由于大戏楼在恭王府中,具有鲜明的历史特点。同时大戏楼较大的规模,也使其逐渐发展成为很多公司会议举办之地。据了解,出于保护考虑,大戏楼会议接待量不大,去年来自大戏楼的会议收入为100多万元。

  同时,除了接待会议、保持日常旅游的系列文化活动、参观活动之外,恭王府还是传统艺术和非物质文化精品展示基地。边伟告诉记者,未来大戏楼的节目内容还将持续丰富,将陆续引进昆曲、古琴以及京剧表演等。

 

 

  打造王府文化生态区

  对于恭王府未来的发展规划,恭王府管理中心的近期目标是争取让恭王府早日成为5A级景区,而长期目标则是发展王府文化一条街,将恭王府的建设与什刹海地区的建设融合成为一个整体,形成王府文化生态区。

  恭王府地处北京最古老、传统文化最集中的什刹海区域。于是,打造王府文化生态区建设的想法便成为恭王府追求的目标。什刹海地区如今已经成为了京城重要的旅游胜地,“如何让恭王府与什刹海地区的文化生态建设结合在一起”是恭王府人正在认真思考的事情,而他们的目标是将恭王府通过什刹海地区的周边共建,形成一个文化旅游区域,同时,还努力将恭王府打造成为一个具有双遗产概念的景点,单独或通过与什刹海地区传统文化资源打包进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此外,在餐饮方面,边伟表示,下一步恭王府将重点打造以官府菜为主的餐饮系列,同时逐渐引入老字号餐饮企业,让游客从吃、住、行、游、购、娱等方面,全面体会恭王府乃至北京的“味儿”。在边伟看来,现在的北京文化正在向着“首都文化”转变,在这一转变中文化核心、文化传统需着力加以保护,同时,表现形式上又有了新发展、新特点,如以京剧为基调的现代歌曲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因此边伟表示,未来恭王府的文化生态区建设特别是在文化旅游发展中,在以传统为核心的基础上,也必然会有更多“新京味儿”。商报记者 任维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