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打造首都休闲旅游新地标

出处: 作者: 网编:任海超 2015-12-17
 
 
 
 

  作为2008年举世瞩目的北京奥运主场馆,国家体育场(“鸟巢”)面临着赛后经营的世界性难题。“鸟巢”是按照奥运会主场馆标准设计的半室外建筑,体量大、经营成本高、运营维护工作复杂。在2009年8月份国家体育场运营维护管理模式调整后,京城中轴线北端的这副钢筋铁骨又一次蓄势待发,树立自己全新的休闲娱乐品牌,变身为以公益性为主的新北京旅游地标。

 

 

  三年时间实现

  “鸟巢”全面发展

  记者看到前来参观“鸟巢”的游客脸上都洋溢着一种喜悦与满足感。因为奥运,“鸟巢”成为国人心中神圣之地,当四海宾客汇聚在此时,“鸟巢”将以怎样的新形象、新服务展现于世人呢?国家体育场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郭政向记者描绘了未来三年“鸟巢”经营发展的蓝图。

  郭政介绍说:“‘鸟巢’的市场定位将以社会效益为首,经济效益为本。将以政府主导、企业运作、各界参与的模式来经营。” 郭政表示,因为体育场的经营是社会公认的难题,目前已做了三年规划:第一年为探索阶段,努力做各种新尝试;第二年要采取措施,巩固基础;第三年则实现全面发展。

  郭政对记者说:“在运营过程中,我们既要注重实现场馆自身经济指标平衡,更要注重承担起奥运场馆应负的社会责任,突出以人为本,让‘鸟巢’成为‘百姓场馆’,让广大群众感受奥运情怀、享受休闲健身。”

 

 

  申报AAAAA景区

  塑造“微笑鸟巢”

  郭政向记者表示,2010年的工作目标是“鸟巢”申报国家AAAAA级景区,目前此工作已经启动。

  拥有世界独一无二、呈编织形态钢膜结构外观的“鸟巢”已成为现代中国和“新北京”的符号,是四海宾客来京的必到之处。“鸟巢”其独特的钢结构令其空间结构新颖,建筑和结构浑然一体,独特、美观,具有很强的震撼力和视觉冲击力,充分体现了自然和谐之美。截至目前,“鸟巢”已累计接待中外游客超过1000万人次。

  郭政认为,在国内外游客钟爱“鸟巢”时,“鸟巢”工作人员应将周到、贴心的服务回馈给每位游客。“我们正在塑造‘微笑鸟巢’的服务形象,无论游客的心情好与坏,来到‘鸟巢’后都能得到开心的享受。”

 

 

  开发旅游新线路

  游客餐厅即将营业

  郭政向记者介绍,由于“鸟巢”独特的钢结构,下一步将开发“鸟巢”屋顶游线路,让游客近距离感受钢筋铁骨纵横交错之美感,并能体验高空俯视体育场的感觉。“鸟巢”还将构建“奥运博物馆”,以展出北京奥运的相关实物为主。

  同时,“鸟巢”将在奥运服务的基础上为游客提供更丰富的游览内容,并逐步完善餐饮、住宿、购物等配套设施,将“鸟巢”打造成为集体育、文化、旅游、会展、住宿、餐饮、售卖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场馆。特别是“鸟巢”游客餐厅,目前正在紧张装修中,并计划于7月上旬正式对外营业。餐厅位于三层环廊东侧,约有4500平方米,环境独具一格,富有奥运特色。内设特色包间20间,可同时为600位游客提供就餐服务。这一举措将改变奥林匹克中心区无游客餐厅的局面。

 

 

  开展大型活动

  促进场馆运营

  据郭政介绍,目前“鸟巢”的运营方式主要为:举办高水平体育赛事和文艺演出,对外开放游览参观,承办展览展示及商业活动交流,开展社会性、群众性公益活动等。

  “鸟巢”作为一个以足球和田径比赛为主要职能的体育场馆,不仅要举办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国际比赛,创办国际大型体育赛事,还将积极参与培育中国体育市场,营造青少年体育发展环境,通过举办体育活动加强城市间或国家间的友好交流,促进北京创建国际化体育中心城市的目标。同时充分利用品牌资源优势和设施优势,举办文艺演出和特色活动,做到一年四季不冷场。

  2010年,在“鸟巢”将上演“2010集善中国行”国际足球邀请赛、中西足球对抗赛、美式橄榄球表演赛等多场大型国际体育赛事,同时在今年还将举办“鸟巢杯”青少年足球邀请赛、青少年棒球邀请赛约40场次。商报记者 师兴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