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彰显中国当代艺术魅力

出处: 作者: 网编:任海超 2015-12-17
 
 
 
 
 

  北京有这样一个地方,它不是如故宫般悠久的景区,却同样吸引着世界各地的宾客;它的主要功能不是休闲,却随处可见闲适的游人;它最初拥有的不过是几十年前的老旧厂房,而今这些厂房却成为了很多艺术创作的源泉……这便是798艺术区(以下简称“798”)。一个将历史与时尚充分融合的地方。而在798的未来规划中,这里还将逐渐成为国际艺术交流中心,如果说新京味是京味文化、皇城文化、现代之都、奥运之城的融合,那么798则是彰显现代之都文化特征的艺术区。

 

 

  无心插柳柳成荫

  对于798的由来,很多人大概只知道最初有很多艺术家们进驻到这里,便形成了798的雏形。而798艺术区建设管理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刘钢告诉记者,798的形成充满了各种巧合与机遇,可谓是“无心插柳柳成荫”。

  刘钢介绍,798艺术区的发展大致可归结为三个阶段:上世纪90年代中期——2005年底的艺术家自发、无序进驻,即798艺术区的前期阶段;2006年初798艺术区建设管理办公室成立——2008年底的规范引导、有序发展阶段和自2009年开始的战略规划阶段。“798的形成不是偶然的,也不可复制。”刘钢表示,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北京市有一重点项目,即“抗日战争纪念群雕”的创作工作落到了中央美院的肩上,创作这一大型群雕首先需要较大的空间。当时恰逢中央美院迁址到798厂所在的718大院附近,于是这片老厂区便映入眼帘,为纪念群雕的创作提供了空间。由于718大院厚重的工业文化底蕴和德国包豪斯风格建筑的特色以及毗邻中央美院的地理优势,2000年前后,国内外一些知名的艺术家及艺术机构先后进驻718大院,逐渐自发形成当代艺术的聚集区。因早期进驻者主要集中在798厂区内,故名798艺术区。

  同时,时代大背景也为798的发展埋下了伏笔,在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很多老企业面临着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加速转型和整合重组,798也因此成为由电子工业成功转型文化创意产业的代表。

  而今,在798艺术区有各类画廊、艺术馆、美术中心等170余家,广告、时装、动漫等设计类机构170余家,各类餐饮、酒吧、咖啡馆等50余家。有不少于20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文化机构45家。798已形成了以文化艺术的展览、交易为特色的重要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域。目前,每年到访的游客数量超过170万人次,其中30%以上客人为境外宾客。

 

 

  “798一定是艺术区”

  “798不是商务区、不是旅游区,一定是艺术区。”刘钢为798这样定位。而也正是由于这样的定位,798艺术区一直在致力于按照“四个一批”,即保护一批、扶持一批、孵化一批、调整一批的基本思路,分阶段逐步调整园区产业结构:

  一是对符合798发展的较早入驻的艺术家、画廊及核心机构等租赁空间进行扶持和保护。二是按照市场经济规律调整出了不符合园区定位要求的非文化艺术类企业,如运输队、洗衣厂、洗浴中心等。三是加速引进符合园区发展要求的有重要影响力的文化艺术产业机构,如比利时的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丹麦的林冠画廊、意大利的常青画廊、美国的佩斯画廊、中国台湾的索卡画廊及亚洲艺术中心等,逐步形成了以文化艺术产业机构为主、从原创到展示交易的产业链条,798艺术区也实现了从单纯的艺术区向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的转变,以上措施极大地推动了业态的优化和集聚区的转型升级。

  同时,798的兴起带动了周围十几个艺术圈的发展,在798每年有近2000场各种和艺术有关的展览、论坛、演出、时尚发布及艺术交流活动。而为了保证“艺术”这一798的特色,在每年的798艺术节上,都会邀请国内外著名的艺术家、展示机构共同参与,并为更多的优秀青年艺术家搭建一个展现自身活力与风采的平台,以彰显798艺术区努力推动当代艺术发展的影响力。798还积极建设北京高等院校校外培训基地,旨在促进高校与798艺术区各文化艺术机构之间的联系,为高校师生开展艺术类专业实践活动搭建平台。

 

 

  798发展要以休闲为补充

  798艺术区的发展将遵循“艺术798为主体,时尚798为配套,休闲798为补充”的园区业态规划布局,通过空间的整理和开发,对798艺术区的空间布局与业态分布进行合理规划。刘钢表示,目前798正在做新一轮的产业发展规划,即引进艺术中间结构,如拍卖、经济和促销类的文化创意产业机构,为园区打造产业链接平台,从而将相关产业聚集并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同时,通过发展建设798创意大厦、798国际艺术交流中心、798国际会展中心和798艺术馆等多项功能设施,增强配套服务功能,促进整个园区的功能提升。

  此外,虽然刘钢认为旅游并不是798的主要功能,但各地慕名而来的游客却是与日俱增,超过30%-40%的游客到798两次以上。“798为喜爱艺术的游客提供了艺术观赏及交流的平台。”刘钢说道。

 

 

  打造世界城市需有文化支撑

  如今,北京明确定位“世界城市”,“经济的发展一定需要文化的支撑,798将成为中外文化的重要交流中心”。刘钢说。

  按照北京市“以建设世界城市为努力目标”的精神,798艺术区作为北京市、朝阳区国际文化艺术交往的窗口和对外文化艺术交流的重要平台,对世界城市建设承担着文化艺术交流、普及与推广的重要责任,发挥着城市名片和文化地标的重要功能。在朝阳区强化和打造国际化发展软硬条件的具体部署下,798艺术区将加快798区域的统一规划和集聚区功能的提升,有效推动国际化文化艺术的交流与合作,努力营造国际文化艺术交流的优良环境,为北京市、朝阳区新的城市功能定位起到积极的助推作用。

  在798,每周都有各类国际性的新的展示、时尚活动和新闻发布会,仅在刚刚过去的5月28日,就有三大国际文化艺术交流盛事在798艺术区举办。当天“第三届北京法国戏剧荟萃”的最大亮点《迷巷》在798玫瑰之名艺术中心上演,该剧是法国NoNo剧团原创的行为装置戏剧,中法演员携手带观众走进生活的迷巷,与剧中人零距离接触。798玫瑰之名艺术中心将带动798艺术区的戏剧演出市场,推进798艺术区晚间相关业态的形成与发展。

  在798艺术区创意广场,德国驻华大使、宝马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以及艺术家共同为最新艺术装置作品《云·状态》揭幕,宝马与艺术的完美契合,再次展示了BMW对艺术发展的承诺。

  这仅仅是个缩影。而几年来,798艺术节、798双年展中的各个国际展览项目和园区机构的各个国际展示与交流互动活动,促进了人们对国际艺术的理解,也为中外艺术家之间的沟通提供了平台,而国际化的文化艺术活动也代表了798未来的重要发展方向。刘钢说:“798未来会成为国际艺术家的交流中心、中外文化的重要交流中心、当代中国艺术展示交流中心和文化艺术交易的平台。”

  798在无形中增强了公众对艺术的理解,几乎每日都有的各种展出、造型各异的创意建筑以及出售的创意商品都让人们对文化创意有了不同的理解,这无疑对文化、艺术的普及也起到推动的作用。刘钢表示:“普通老百姓、中小学生以及专业人士,都可以在798找到自己对艺术的不同理解,可以说798也从另一方面满足了人们对文化的需要。”商报记者 任维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