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明清小街的今风古韵

出处: 作者: 网编:任海超 2015-12-17
 
 
 
 
 

  一条街的形成,往往经过几十年、几百年,其间留有不同时代的痕迹,反映不同时代的经济、文化、社会风习等内涵。北京的烟袋斜街就是这样一条古老的商业街。20世纪60年代在烟袋斜街附近,曾发现元代海子的石驳岸遗迹,可知烟袋斜街是由元代海子的东北岸淤积而成的,沿着海子岸边逐步发展,致使街道走向形成斜街。

  进入烟袋斜街东口约40米,其两侧房基均高出地面1.4米,故东口内的店铺都在高台阶上。而在斜街向西北的大石碑胡同南口处,房基渐比路面高0.5米;从斜街中部南侧至义溜河沿处,路面形成慢坡。也证明烟袋斜街的形成与什刹海的河岸变迁有关。大约在元末形成了烟袋斜街的东段,距今800多年,明初向西延伸至中段,清朝中叶扩展至银锭桥附近。

  现烟袋斜街中段路北有广福观,始建于明天顺三年(1459年)是彭姓太监的宅舍,应属此地的早期建筑。明李东阳《西涯杂咏十二首》有“咏广福观”诗:“飞楼凌倒景,下照清澈底,时有步虚声,随风渡湖水。”可见当时广福观西侧还是湖水环绕,也说明烟袋斜街中段形成于明代中叶。

  明嘉靖之前形成街道后,曾以管理海子的官厅命名为“打鱼厅斜街”。明万历年间打鱼厅斜街已经更名为“鼓楼下大街”。乾隆年间则称“鼓楼斜街”。

  清兵入关后,大多有吸烟的嗜好,烟铺也随之兴盛起来。鼓楼斜街东口内山西人开起了烟袋铺专卖。门外立有巨大的烟袋招幌,十分引人注目。老北京曾有句歇后语:“鼓楼前的大烟袋——一窍不通”,正是因烟袋铺的招幌而产生了烟袋斜街的俗称。以后为了与鼓楼西大街区分开,官方也将鼓楼斜街改做烟袋斜街,作为正式街名。这应该是在道光、咸丰前后(1821-1861年)的事。

  烟袋斜街从古至今一直是条很有特色的商业街,百货杂陈,店铺林立。烟袋斜街东口北侧把角,原为洪吉南纸店,现在是吉野家餐馆。斜街东口南侧为公和魁清真饽饽铺,现在是鼓楼情饭庄。对面路北就是山西人开设的一连两家烟袋铺:恒泰号和双盛泰。现在是咖啡馆和服饰店。紧靠烟袋铺是一间钟表专修铺,现在是印字号服饰店。

  大石碑胡同的南口,其西侧路北为鑫园澡堂,据说是太监李连英的侄嗣所开。现在是鑫园旅馆。  

  澡堂门外西侧有一座小龙王庙,庙前有一口据说是元代的古井,今已无存。庙西侧为一间专卖毛笔的店面,现在是兰T坊。笔店西侧为广福观原址。2007年全面整复,保存完好。广福观西侧有义信厚裱画店,门外挂有卷轴画的幌子,现在是烟斗轩旅游纪念品专卖店。

  路北的很长一段均为风味小吃。东顺包子铺、义和轩酒馆、王金波早点铺、何记杈子火烧,及温姓、丁姓、震阳春烧饼铺、李二炸虾等。现在多为民族服饰、印章、陶瓷等工艺品店铺。

  小吃店之间有一颇有名气的裱画店——黎光阁裱画铺,开业于清光绪三十年(1904年),现在是Gift One旅游纪念品专卖店。

  斜街西口路北有一较大的油盐粮店,现在是希联圆梦绣品店。再西把口原为青菜店,后改为杂货铺,现为都味府餐馆,其北侧是小石碑胡同南口。

  斜街西口路南,有一个两间门面的豆腐房,门外窗边有一只埋入地下的大缸。现在是后海盆菜馆和演艺酒吧。

  其东边一排多为什刹海东沿铺户的后门,较大的有山东福山庆云楼饭庄,其前身为督水监,是掌管京杭大运河水运事务的官府所在。

  义溜河沿北口西侧是一家古董店,现在是海子角旅游纪念品专卖店。义溜河沿北口东侧为温记染坊,门外立有晾衣物的高架子,再往东有双龙盛弹棉花店,现在是嘉香茶庄和一家画铺。东侧有数家古董及书店。如:太古斋、抱璞斋、松云斋、宝文斋等,多为一间门面,错落设于烟袋斜街中部南侧一带,现在多为服饰、工艺品店。

  中部南侧面对广福观有同和假发店,现在是海吧餐馆等。其东邻为振兴理发馆,现在是红楼酒吧。其旁为中和当,该当铺为斜街内惟一洋式水泥镶花瓷砖的高耸门面。现在是一私家菜餐厅。

  东邻是蕴宝斋吕姓古玩店,两间门面,门外放有近一米高的石造像。现在是麟童阁烟斗、梵野服饰等。

  东有两家西服店,其中以潘步崑西服店历史较长,现在是湖景源裁缝店和兴穆手工。

  再东侧即是有高台基的公和魁饽饽铺的厂房窗户了,现在是咖啡厅。

  烟袋斜街在20世纪50年代以后,逐渐冷落,许多商店均变为民居,老字号仅存鑫园澡堂,广福观内曾有一家裱画店。

  2007年整复,修旧如旧,尽可能保留了一些历史遗迹。2009年11月,烟袋斜街新开张了三家店铺:烟斗轩、海子角和Gift One,其装饰、摆设和商品令人耳目一新,展示了一种崭新的文化创意。店主利用“传统孕育创意,创意反哺传统”的概念打造店铺,树立了以老北京文化为主题、原创设计为主要特征的旅游商品形象,这种形象已经被定义为一个新的概念——“北京礼物”。

  烟袋斜街目前已经成为什刹海地区最具吸引力的街道,利用烟袋斜街本身已完备的观光资源,从文化主题形象示范店入手,打造一个文化创意产业聚集区是完全可能的,既符合该区域的特点又与北京市有关产业发展政策直接关联。

  800年来,这条在明朝就帆桅如云、店铺如林的古老斜街,正在迎来一个历史上最繁荣的阶段。烟袋斜街是运河文化的产物,也将扬起文化产业的风帆。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