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在这儿,您是京城的爷

出处: 作者: 网编:任海超 2015-12-17
 
 

  什刹海毗邻北京城中轴线,是古都城区惟一具有开阔水域的开放型景区,由前海、后海和西海组成。什刹海既是国家AAAA级历史文化风景区,又是北京市第一批确定的25片历史文化保护区中最大的一片,在北京城的规划建设史上占有独特的地位,与北京城的历史文化发展密不可分。

  水中游船岸边柳;星罗棋布的胡同穿针引线;或大或小的院落关上门就自成天地;四季都有看不完的景致;路边总有小摊小店,小吃、小玩意儿实惠却不花哨;即便是现代化的酒吧街虽灯红酒绿,也不嘈杂喧闹,自己淡淡地做自己的生意,偶尔也说点大话,明明是不大的湖,偏说那是胸襟宽广的海。

 

 

  什刹海会馆:从容于繁华之外

  推开会馆的朱漆大门,馆内宅深厅静,幽林丽景,花木扶疏,古色生香。会馆以提供私家菜肴为主。会馆内豪华、精美的装修以中国古典园林和现代典雅大气风格相结合,独具匠心,尽显皇朝大户气派,并结合后现代主义装修风格,使您徘徊在历史与现代之间流连忘返。您在会馆内经过的每一个地方,每一处角落都能欣赏到精心设计的风景,长廊庭院,翠林厅溪,处处彰显着什刹海商务会馆的文化氛围。

  私家菜,有时候是难寻的,它们躲在这个城市的腹地,它的身世也是扑朔迷离。有的私家菜以环境取胜,有的私家菜以奇绝称雄,但是不管如何,味道和故事都是一样的精彩。

  在北京,什刹海畔:什刹海会馆便坐落于此,正如什刹海的风格大隐于市的从容,阅尽繁华的淡定,张弛有度的睿智,不卑不亢的风骨。生活总需要一些反思与自省,回归和宁静。悄立于红尘之外,轻吟风月,笑看落花,让心灵在朝阳的牧野上自由呼吸,这不仅是文人雅士的浪漫,更是生活在感悟之后升华而成的境界。

  会馆私家菜的制作围绕着“细致”两个字,选料精良、制作精细、火候独到、原汁原味,尽可能展示独门绝活,突出独家性。集粤、湘味于一堂,名厨料理,钟鼓馔玉。无论商务宴请抑或独坐静心,均能感受卓然不群的至尊品位。

  什刹海会馆不仅是饕餮之地,更是一个充满中国文化气息的博物馆,这里青石作柱,雕墙乌瓦。它在让您身临其境地感受历史与文化的同时,还能为您提供会议接待、喜庆宴会、特色婚礼、四合院宾馆、北京一日游、什刹海水上游、老北京胡同游等服务。从容于繁华之外、优雅于文化之中、精致于细节之上的什刹海商务会馆,诚邀您共品精致生活。

  记者在采访时得知,会馆作为伦敦之家接待了英国首相布朗、伦敦市长约翰逊、球星贝克汉姆等各界知名人士。打动了以皇室传统闻名的英国人,将“伦敦之家”落足于此,作为向世界展示伦敦奥运会的窗口。

 

 

  什刹海景区:开放的城市人文生态博物馆

  什刹海的优雅原自“腹有诗书气自华”。浅尝辄止的,永远无法探究沉淀久远的渊博,只有深入其中,细细品味,才能真正读懂大手笔的锦绣文章。

  无论是雕梁画栋的深宅大院,还是拥挤简陋的小巷窄门;无论是烟袋斜街、荷花市场的繁荣热闹,还是小店小摊的丰俭自得;无论是名人故居的历史渊源,还是寻常百姓的柴米油盐……甚至是一角屋檐,一个门墩,一声吆喝,都在古都千年传承的韵律之中显现出自然而然的文化姿态。

  什刹海有一种与生俱来的骨子里的优雅气质。它的文化来自生活,虽然琐碎,虽然平淡,同样会打磨出底蕴深厚的亮彩。

  什刹海缺少如瓷似玉的细腻圆润。它的精致专注于常常容易忽视的细节。

  酷暑中悄然而至的凉风,碧波悠然心亦悠然。不经意的一瞥,鼓楼的檐角就在眼前。早春的槐花,晚秋的落叶,油漆斑驳的木门,迎风传来风吟的低唱,穿行于街头巷尾的三轮车,在晨钟暮鼓间碾出岁月的痕迹。

  什刹海的精致不事张扬,没有伪装,像一声亲切的招呼,一缕薄暮的炊烟,一窗盼归的灯火,仿佛不值一提,却总是让人眼热心跳的温暖。

  更为难得的是北京原生态的文化在这里延续着,什刹海地区有许多丰富有特色的民俗活动,如放荷灯、泛舟游湖、宴饮赏荷、冰床围酌等活动得以流传至今。同时,一些生命力较强的民俗活动——钓鱼、游泳、划船、下棋、弹唱、消夏舞会等,仍然在什刹海地区广泛存在。在与记者交谈时什刹海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说,这里下一步将会被打造成为“城市人文生态博物馆”。“我们将从人本、人文、人和三方面向世人展现什刹海800年历史文明的积淀。”以北京“文化旅游休闲聚集区”的形象展现什刹海的深层魅力。

 

 

  新京味酒吧要“静”

  如今年轻人在提及什刹海时都会想到后海酒吧街,以致后海酒吧街曾一度成为什刹海的代名词,2003年以后迅速崛起的后海酒吧街,名气甚至超过了三里屯酒吧街。有专家认为,后海酒吧街虽身居闹市,但却是闹中取静,依傍着一泓清水,在这里体验怀旧,感受恬适的心境。

  酒吧街在什刹海的落地生根,也是将中国传统的隐士文化与舶来酒吧文化的嫁接。但社会上也有有关酒吧街的争议,有人认为酒吧的喧闹气氛会影响什刹海的历史风貌,对此什刹海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在今后对什刹海的旅游开发中酒吧街不会成为主打,而是整个风景区休闲功能的配套产品,而且什刹海的酒吧将会主打中式文化牌。该工作人员还认为,他们还将配合城管执法对景区酒吧噪音进行控制,以达到恬静氛围与周边古香古色的建筑风格相匹配的目的。

  后海两岸的酒吧仿佛是点缀在幽静“海”边充满活力的符号,“大隐于市”正是时下北京小资们休闲生活方式的写照,后海酒吧街为什刹海赋予了“新京味文化”,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旅游者的目光。

 

 

  成就北京的“巴黎左岸”?

  “到过巴黎的人都说巴黎的世俗与文化是隔河相望的。缓缓前进塞纳河的两边,右边是银行家,左边是艺术家。在左岸,一不留神你会小憩在海明威坐过的椅子、萨特写作的灯下,依靠在毕加索发过呆的窗口旁。”这话尽管听起来很文艺,但“巴黎左岸”确实已成文化、时尚、思想的代名词。国内的一些城市街区和房地产项目竞相打出了“左岸”的概念。

  “北京的‘巴黎左岸’”有关专家认为,在中国,真正能与巴黎左岸相比的地方,只有什刹海。在什刹海先后居住、活动的中国作家、艺术家、思想家、社会活动家同样都是具有国际影响的杰出人物,丝毫不逊于巴黎左岸;且在什刹海有辅仁大学旧址、十余所寺庙和贤良祠,众多的酒吧和咖啡馆;早年梁启超、王国维、鲁迅、郁达夫等文化名流都曾经常来此聚会。当然,要想成为“北京的‘巴黎左岸’”,包装宣传至关重要,什刹海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下一步的工作就是深挖什刹海的文化资源,并进行合理的整合包装。

  什刹海吸引世人目光的不只是后海酒吧街,分布在烟袋斜街等处的创意小店也成为什刹海的时尚亮点。相关负责人认为,什刹海需要这样的小店,这样的文化人才,但这里由于地价升值等因素,这样小店的许多商品被迫抬价,反而远离了市场。“十年前这里的地价是每天每平方米3元左右,而现在每天每平方米涨到18元左右,现有条件下经营创意型商店的利润并不高,这样就会导致什刹海的文化产业受影响。”负责人也建议政府应直接跟商户对接,对什刹海地区的价位竞争给予指导调控,使业态得以良性发展。为首都的旅游业发展增加新亮点。商报记者 师兴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