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公主坟商圈 远去的“城乡”背影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2-16
 
 

  站在公主坟庞大的立交桥旁边,一边是人声嘈杂、鱼龙混杂的服装店、手机卖场,一边是屡创京城销售奇迹的翠微大厦和走高端路线的翠微广场。车流、客流在这里穿梭,高端商场与低端店铺同时存在,都经营得风生水起,一项把公主坟地区打造成高端商务区的计划被提上了日程,惟有曾红极一时的老牌商场——城乡贸易中心在这个商圈中日渐落寞。公主坟,这个曾经的城乡接合部,经历了多年的城市发展与商业繁荣,如今已是名副其实的闹市,最初的“城乡”印象已经远去。

 

 

  今非昔比

  “城乡接合部”日渐繁华

  今年11月底,很多消费者去公主坟商圈购物时,都感受到交通的“吃力”,络绎不绝的车流使消费者找空余的停车位都要等上不少时间。原来,翠微大厦正在举办店庆。它在四天内达到4亿元的销售额,再次刷新了北京商场的店庆销售纪录。其实,由于销售火爆,每到翠微大厦店庆,公主坟的交通都会面临一次大考。

  在北京诸多商业聚集区中,公主坟是京西最重要的商圈。

  1992年,城乡贸易中心开业,填补了京城西部商业的空白,它很长时间以来一直是公主坟地区的标志性商业设施,成为京西居民们购物的首选。

  此外,公主坟地区的手机卖场也是当时北京人选购BP机、手机的主要场所。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在今年翠微大厦的店庆首日,其就将去年店庆单日8000万元的销售纪录提升至1.1亿元,成为京城首个单日销售过亿元的商场。

  旁边的翠微大厦开始崛起,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顾客。高端百货被京西消费者所接受并喜爱。在翠微大厦“跑步前进”的同时,定位“高档精、中档全、低档保必需”的城乡贸易中心却因为一直以来较为依赖于固有传统优势,慢慢丧失了公主坟商圈第一商业企业的光环。

 

 

  定位分化

  高低端卖场都有人买账

  单体百货店位列北京商业前列似乎让公主坟商圈“很有面子”。不过,相比于王府井、西单等其他核心商圈,公主坟地区目前只能更多地依靠翠微大厦这个百货巨头支撑商圈的经济发展。记者从相关研究报告中看出,公主坟地区优异的销售业绩背后,还藏着一丝隐忧。

  在巨大发展潜力的催化下,定位生活消费的嘉茂购物中心翠微店和定位高端奢侈品的翠微广场陆续亮相。有专家认为,公主坟商圈的此次商业升级更为全面和立体。

  事实上,记者从可靠渠道获悉,“十二五”期间,公主坟商圈将成为京城新的高端商业区。不过,迫使公主坟商圈改革的根本原因还是消费者的需求。公主坟周边有大量的社区和机关单位,部队大院也相对集中,因此这里的消费人群以居住人群、机关事务人群和部队人群为主,所以这也让公主坟商圈的消费水平相对较高。翠微广场的开业自然也是针对这些消费需求。

  公主坟地区商业的未来除了属于高端消费之外,也属于另一部分同样巨大的消费群体。这里是京西地区最重要的交通枢纽,也是外地进京的必经要道,与西客站只有两站地的距离让公主坟依旧要面临另外一个阶层的群体。这也就是一直被称为“城乡接合部”的公主坟商圈中“乡”的部分。

  公主坟未来的商业定位不可能不考虑这一消费群体的存在。这是商家和政府都正在面临的一道“选择题”。

 

 

  谁主沉浮

  手机卖场特色不再鲜明

  除了城乡贸易中心、翠微大厦、大大小小的专业店之外,公主坟的商业还以手机卖场集中闻名京城。在业内人士看来,具有手机卖场这一特色,将使公主坟商圈的吸引力大大增强。只是目前公主坟地区现有的手机卖场相对低端,导致公主坟手机卖场的优势随着近几年市场的快速发展已经慢慢消失殆尽。

  不过,公主坟地区的手机卖场特色已经具备了较高知名度,商家也认为这仍是具备潜力的商业业态。近日,公主坟国宜通讯广场正在大面积地进行装修与整顿,用卖场中商家的话说,是想把这里的形象弄得再“正规一些”。

 

 

  改走高端

  引进品牌做大蛋糕

  随着翠微广场和嘉茂购物中心翠微店的开业,京城商业“东强西弱”的格局将有所改变。多家商场在进行经营业态互补后,将大大提升对消费者的吸引力。与此同时,更多的商场必将带给顾客更多的品牌选择,商圈竞争力也将进一步增强。同时,公主坟商圈将从商业集中地真正提升为京城商业繁华地段。

  如此一来,这几家商场各自服务于不同的消费群体,彼此之间互不干扰。照此发展,公主坟商圈将逐步实现商业企业间的竞合,共同将蛋糕做大。公主坟商圈对于周边的吸引力将进一步增加,辐射区域也将随之增大。不久后,该商圈或将辐射超过100万人次的客流。

  据记者了解,未来公主坟商圈还会有一个重点商业项目,就是位于长安街与西三环交汇处的国海广场。

 

 

  公主坟商圈主要写字楼租金(单位:元/天/平方米)

  城乡华懋写字楼 4.5

  翠微大厦       4.8

  新兴宾馆       4.5

  荣华大厦       3.2

  银河大厦       3

  康瀛大厦       4.5

  白颐路写字楼   4

  

 

未来建议

  公主坟虽然正在“热热闹闹”地改革着,但是当来到这里后复杂的交通环境仍然给消费者造成了不小困扰。

  在政府相关部门对未来公主坟商圈的发展规划中,交通问题仍被摆在了首位。

  据称,未来的公主坟商圈很有可能成为空中、地面、地下相结合的立体交通,打通商业设施内部主流与支流畅通的循环体系,实现主要商业设施互连互通。希望这样能让人们更加简单地进行购物,而不是让人在公主坟“找不着北”。

 

 

  未来高端商务区需高水准服务

  北京翠微大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徐涛

  几年后,公主坟商圈就将成为北京重要的高端商务区,这要求公主坟地区的商业企业在商品结构和服务水准上还需要更进一步。翠微百货这一品牌一直在商业服务水准的提升层面动作不断。今年开业的高端商业项目翠微广场,就包括了高端酒店和餐饮等业态。高端不完全是价格的提升,而是商业服务水准的升级。

 

 

  深挖消费需求引进高端品牌

  中国商业联合会专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 李生

  与北京其他商圈的特点不同,公主坟地区的商业消费特点明确,商圈内聚集了大批的机关、部队大院,这部分群体具有很强的消费能力。由于高端消费的利润率更高,植根这部分消费者,深挖他们的消费需求,针对其特点引进品牌、开展营销活动,商家就会拥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