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十一五”期间北京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6.2%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2-16

  “十一五”时期是中国加入WTO后第一个完整的五年规划期,商业流通领域进一步开放,国内市场竞争的国际化特征更加突出。北京举办2008年奥运会推动了首都商业全面发展。市委常委会通过了《关于加快北京国际商贸中心建设的意见》,将进一步推进首都经贸建设。“十一五”规划中提出,2010年北京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达到4470亿元左右。而截至2010年前11个月,北京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就已高达5610.9亿元,超过预期目标。按目前北京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平均每月达到510亿元计算,12月份临近元旦和春节两个传统消费旺季,各商家都会推出大力度的促销活动,因此,2010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突破6000亿元大关。“十一五”期间,北京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约16.2%。

  “十一五”期间,商业布局随着北京城市空间发展战略调整逐步向东部、东南部转移。中心城区以存量资源的整合、配套、提升为主,不适于在中心城区发展的商业业种和业态逐步向城市外围迁移。新建大型商业设施以新城、中心城外围、轨道交通站点、节点为主来统筹布局发展。如大兴火神庙国际商业中心、新世界百货顺义店等郊区大型商业设施落地,带动了京郊商业的整体发展。

  适应居民消费结构持续升级、生活品质不断提高的新形势,家务劳动逐步社会化,休闲消费、体验消费不断增长,新型服务业将大量涌现,生活服务业趋向个性化、精细化,商务、生产服务趋向标准化。餐饮业高速发展,整体水平大幅度提高,并呈多元化发展趋势。

  此外,连锁商业市场覆盖面继续扩大,大型连锁企业市场主导地位将得到巩固和增强,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高,运营效率进一步改善。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