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西单对话 把脉“时尚北京”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2-14
 
  姚坚  商务部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
  赖世平  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  北京办事处首席代表  暨中国区总协调官
  申金升  北京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
  郭怀刚  北京市西城区副区长
  苏葆燕  亚洲时尚联合会中国委员会秘书长  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代主席
  保尔·德拉伍特  法国老佛爷百货集团CEO
  王树维  西单大悦城总经理
 

  5月31日,2011北京西单国际时尚对话举办。从国外到国内、从政界到商界、从时尚界到学界、从媒体到大众展开了一场精英论剑。

  在对话现场,西城区乃至北京市促进时尚产业发展、着力拉动时尚消费的举措得到商务部的大力支持。与会嘉宾一致认为,从全球范围看,中国发展时尚产业具有“时差”优势;从城市发展看,北京建设国际商贸中心需要时尚街区;从区域特点看,西城商贸业具有很强特色优势;从西单商业街看,这里是北京最有活力的时尚商业区。

  与会各界共同期待传统文化与现代商贸相结合的“时尚北京”、“时尚西单”的精彩绽放。

  商务部重视并支持时尚产业发展

  目前中国经济增长方式转变,需要进一步发挥居民消费的巨大潜力。作为国际大都市的北京,需要把“时尚经济”作为首都产业载体的重要组成部分。此外,这也是建设“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的重要内容。

  首先,扩大消费需求需要加快发展时尚产业。“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到“十二五”期末,消费主导型经济发展模式将初具规模。这个过程中,时尚产业必将会满足、引导和创造新的消费,创造经济发展的新空间。其次,时尚产业是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的结合点。我国城镇化进程将为促进包括时尚创意消费在内的新型消费模式提供新的基础。第三,在科学发展中壮大时尚产业。时尚产业是“人文、科技、绿色”结合的产业,应让绿色成为“时尚产业”的应有之意。

  商务部长期以来高度重视和支持时尚产业发展,将继续促进和支持时尚产业自主品牌的发展和国际化。期待传统文化与现代商贸相结合的“时尚北京”的到来。

  世界城市需要时尚风标

  如果想成为时尚之都,必须要选择质量而不是数量,因为全世界的消费者对于产品的质量都非常感兴趣。中国有非常强有力的制造业基地,可以产生时尚的潮流,帮助人们来设计、创造,可以帮助人们非常容易地找到自己的特性。

  成为全世界的时尚之都,城市必须把建筑、文化遗产、时尚结合起来。北京有很多非常著名的艺术家设计的建筑,比如西单有很多建筑已经成为这个地方的地标。

  作为具备新的生活方式的城市,我认为北京将成为新的时尚之都,毫无疑问,西单会处于北京时尚的领导地位。

  国际商贸中心是消费的国际化中枢

  西城是北京商贸发展的重点区域,商贸综合实力强、对外开放程度高,拥有良好的商务发展环境。西单不仅是北京的商业中心,更是北京商业的亮丽名片之一。

  “十二五”时期,北京商贸领域将重点围绕国际商贸中心的建设展开。国际商贸中心是世界城市在经济领域的重要体现,是商贸流通、购物消费的国际化中枢。

  建设国际商贸中心需要提升国际购物消费功能,需要各类商贸特色街区,尤其是时尚街区的差异化、国际化发展。

  扩大消费  打造国际商贸中心示范区

  北京市站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的战略高度,提出要加快建设国际商贸中心的目标和要求,为西城区在新的起点上推动商贸新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机遇。

  西城商贸业具有很强的特色优势。“十二五”时期,西城区商贸业将围绕“服务立区、金融强区、文化兴区”战略,打造国际商贸中心示范区,发挥资源优势,着力提高消费拉动作用,着力提高居民生活品质,着力提升城市服务能力,着力提升区域国际形象。

  按照扩内需、促消费要求,西城将做强时尚消费,加快引进国内外知名时尚企业和品牌,全面提升商贸服务品质,建设西单时尚中心区;做大特色消费,完善设施,优化环境,增强大栅栏中华老字号聚集区的品牌效应和吸引力,提升马连道茶交易市场的辐射和影响力,积极推动黄金珠宝、婚纱、乐器、餐饮等特色街区建设;做实便民消费,推进社区服务发展,满足居民个性化消费需求,提高居民生活便利程度;发展新兴消费,深化商贸、旅游、文化等产业融合,发展电子商务,发展体验式消费。

  中国时尚产业处于“青春期”

  国际时尚可分为顶级时尚、高中档时尚与大众快速时尚三大类,呈金字塔形分布。大西单商圈反映了这个金字塔的缩影,有金融街购物中心的高端时尚,服装名品定制店的高级定制时装,百货商场的高中档时尚,及大悦城等的年轻时尚。可见,我国与国际时尚市场的结构不断接近。目前,中国服饰产业的加工能力与技术水平都得到很大提升,产品品质与设计水平也能够满足国内大众消费诉求。但中国时尚产业目前还处在稚嫩的青少年时期,需要有战略眼光的企业家、设计师、科技人员共同开辟创新的品牌之路。

  西单过去两三年的变化让我震惊

  西单正在形成非常时尚的、充满活力的商业区。这个商业区与老佛爷有很多共性,老佛爷的核心理念就是“时尚充满活力”。西单必将成为北京最有活力的、时尚的、新潮的商业区。西单商业区在过去两到三年的变化让我们震惊,今天西单已成为非常时尚的购物和休闲区。和其他购物中心不同,西单每天都充满活力,生机勃勃。西单是老佛爷中国旗舰店最理想的地点,这个地方的活力与能量与我们的品牌目标非常一致:把时尚购物变成时尚乐趣的体验。

  大悦城与西单找到了时尚共鸣

  2010年3月,中国时尚同盟组委会授予了西单大悦城首家“中国时尚同盟流行趋势发布终端平台”的称号。我们的想法是将时尚的元素渗透到一切细节当中。

  西单大悦城从西单吸取了不尽的养分。无论是品牌的号召,抑或是明星的吸引,我们欣喜地看到为数众多的消费者为西单所呈现的精彩纷呈所吸引、驻足。

  本版文字 姜子谦 刘妮丽   本版摄影 暴帆 王聪 姚宝龙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