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脚尖的艺术绚丽华贵之美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2-02
 
 
 
 
 

  有什么样的艺术既能欣赏到高雅的舞艺,也能享受华美的音乐,还能够给予人内心持久而深刻的震撼呢?

  “其实这不是问题,只因为你没看过芭蕾。” 中央芭蕾舞团副团长王全兴对于这一问题,幽默地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五一”黄金周前后,多场顶尖级芭蕾舞登台亮相,这其中最让他兴奋的,是来自古巴国家芭蕾舞团的《天鹅湖》。

  “《天鹅湖》是芭蕾舞巅峰精品,最打动我的,是此次古巴版《天鹅湖》的灵魂人物——该剧编舞艾丽西亚·阿隆索。”

  年过八旬的阿隆索是古巴国宝级艺术大师、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最好朋友之一,作为古巴曾经首席女芭蕾明星和编导,阿隆索身上附有太多传奇。

  “观看古巴国家芭蕾舞团版《天鹅湖》,有个背景观众一定要知晓。” 王全兴透露,那就是阿隆索几乎从青年时代就有严重的视力问题,换句话说,她基本上是在半盲的状态下完成所有的舞台表演和艺术创作。

  当观众在观看如此一台精美绝伦的古巴版《天鹅湖》时,正如欣赏贝多芬在几乎丧失听力的条件下创作出的《命运交响曲》,如此强烈的心灵震撼,恐怕常人难有几次体会。

  此外,5月上演的《中法文化交流之春-中芭经典芭蕾三合一晚会》亦是年内重头大戏。《幽灵王国》(古典芭蕾舞剧《舞姬》第三幕)、芭蕾大师莫里斯·贝雅代表作《火鸟》、法国当代著名编导伯兰特·德阿特新作《离别》轮番上演。“其中,特别推荐一下《离别》,这是伯兰特·德阿特特意为中芭量身打造的。”王全兴兴奋地表示。

  《离别》这部舞剧根据马勒创作于1908年的作品《大地之歌》编创而成,伯兰特·德阿特编导的舞剧则是围绕着7首中国古唐诗展开。

  在王全兴眼里,观看芭蕾艺术正在成为不少商务人士休闲放松、提高艺术涵养的高端文化消费之一,每年都有不少金融机构、企业组团购票,中央芭蕾舞团的演出票常成为商务人士相互赠送的热门礼品。商报记者 陈杰

 

  芭蕾之美如何品鉴

  “不少首次观看芭蕾的观众都问我该如何欣赏芭蕾。”王全兴解释,在观看芭蕾前,最好稍微了解一下剧目的背景知识。其实欣赏芭蕾很自由,某一个场景触动你的心弦,你就尽情去鼓掌,而不是像交响乐,只有到一定节点才可以释放感情。“比如《天鹅湖》经典片段‘四只小天鹅’,你可以不懂剧情,但一样会开心地笑,这就是艺术的感染力。”王全兴举例。

  “很少有人知道,观众所看到的不仅是一场芭蕾表演,而是一名芭蕾舞演员一生最巅峰的艺术精华。”王全兴叹道,受限于年龄、身体条件,芭蕾舞演员只有最绚烂的短短几年留给观众和舞台,所以,芭蕾是脚尖的艺术,也是一种华美和绚丽的短暂之美,值得用心去体验。

  古巴国家芭蕾舞团

  芭蕾舞剧《天鹅湖》

  时间:4月28日-5月1日 

  场馆:国家大剧院歌剧院 

  票价:180元、240元、300元、500 元、 

  600元、700元、800元、1000元

  中法文化交流之春

  中芭经典芭蕾三合一晚会

  时间:5月18日-19日

  场馆:北京大学百年纪念讲堂

  票价:100元、120元、150元、200元、

  280元、380元

  

  中国经典芭蕾舞剧

  《白毛女》

  时间:6月1日-2日

  场馆:北京大学百年纪念讲堂

  票价:150元、200元、280元

  

  莫斯科大剧院芭蕾舞团

  芭蕾舞剧《吉赛尔》

  时间:7月19-20日

  场馆:国家大剧院歌剧院

  票价:280元、480元、680元、980元、

  1080元、1180元、1280元、

  1680元

  

  莫斯科大剧院芭蕾舞团

  《黄金时代——格里戈罗维奇

  85岁寿辰在中国庆典演出》  

  时间:7月21日-22日

  场馆:国家大剧院歌剧院

  票价:280元、480元、680元、980元、

  1080元、1180元、1280元、

  VIP1680元

  

  中国国家芭蕾舞团

  《红色娘子军》

  时间:7月30日-8月1日

  场馆:国家大剧院歌剧院

  票价:100元、180元、280元、400元、

  460元、520元、580元

  VIP680元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