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姜俊贤带你品尝地标美食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2-02
 
  ▲ 香辣龙虾
  开水白菜
  黄焖鱼翅
  鸳鸯戏水虾
  红娘自配
  烩乌鱼蛋汤
 

  春光明媚,草长莺飞。“五一”长假将至,你是否也在为招待来自五湖四海的宾朋而绞尽脑汁呢?来北京,当然要领略京城的地标性美景。然而,再美的景致情调也不能空看空享,来几道传承百年的镇店名菜方是正解。美食配美景,定能给客人留下难忘的印象。

  那么,京城有哪些地标性美食最值得品鉴?哪些餐饮品牌能够代表北京美食的风向?本刊特邀著名美食家、北京烹饪协会会长姜俊贤先生,为你启动味觉“雷达”,带你品味京城经典地标美食。商报记者 徐慧

  一店尽赏四大品牌经典菜

  如果说“京城美馔无双鸭,并世名庖第一楼”是四方宾客对餐饮名宿全聚德的赞誉,那么“全聚德·食王府”无疑就是这“第一楼”中的“总统套”。一站式品鉴全聚德旗下四大品牌精品菜肴、金砖铺地、专属厨师、预订为主、永不排队……高端餐饮什么样,全聚德·食王府提供了绝佳范本。

  全聚德·食王府坐落在王府井步行街上全聚德王府井店五层。店内金砖铺地、漆画装饰、青花瓷吊灯点缀,整体环境既突出传统又融合现代。“预订为主、永不排队”的经营理念,为高端消费者营造了静谧悠闲的用餐氛围。免费停车、茶艺服务、侍酒服务、历史文化、菜品典故介绍等附加服务,更是让宾客体会到具有“本土文化”特色的国际品质服务。

  地标美景:王府井金街

  推荐餐厅:全聚德·食王府

  必尝推荐:极品烤鸭、香辣龙虾、开水白菜、

  松茸鸡豆花

  逛神州第一街  尝盛名官府菜

  有句广为流传的话:“戏界无腔不学谭,食界无口不夸谭。”这前一个谭说的是京剧大师谭鑫培,后一个谭指的就是谭家菜。

  “谭家菜”起源于清末官宦谭宗浚家,北京饭店的“谭家菜”早年间曾作为国宴宴请外宾,更令其在民间声名显赫。驰名中外的燕翅席正是谭家菜的代表作。与其他风味菜肴相比,谭家菜有个非同寻常的特点:只用烧、烩、蒸,从不爆炒,这是回避剧烈,追求平和;只用糖和盐,突出原汁原味,决不用胡椒、花椒和味精,这是南甜北咸,互为提携,中庸之道。这些造就了谭家菜口感醇厚、绵润、本色的突出特色。

  地标美景:长安街、王府井

  推荐餐厅:北京饭店谭家菜

  必尝推荐:黄焖鱼翅

  清汤燕窝

  佛跳墙

  油焖大虾

  用舌尖体验

  古今碰撞

  听鹂馆饭庄位于颐和园公园内万寿山南麓,原是当年慈禧太后赏戏和饮宴的重要场所,因借黄鹂鸟的叫声比喻音乐的优美动听,故而得名“听鹂馆”。餐厅内雕梁画栋,宫灯高挂、古色古香的红木家具呈现出富丽堂皇的皇家气派。

  听鹂馆是著名的宫廷风味饭庄,以颐和园寿膳房膳单为基础,经过挖掘整理推陈出新,推出了集满汉精肴为一席的满汉全席,祝养生健体的万寿无疆席,象征万事如意的福禄寿禧席,注重营养保健的延年益寿席,以及全鱼席、全鹑宴、各种滋补药膳等,其秘制的宫廷面点更是享有盛誉,是商务宴请和做寿的理想场所。

  地标美景:颐和园

  推荐餐厅:听鹂馆

  必尝推荐:宫门献鱼、红娘自配、寿星香桃、无极散花鱼

  在人间仙境品皇家御膳

  仿膳饭庄坐落于北海公园琼岛漪澜堂、道宁斋等一组乾隆年间兴建的古建筑群中,背山面水,游廊怀抱,景色秀美。仿膳第一代厨师出自清宫御膳房,取名“仿膳”,意为仿照御膳房的制作方法烹制菜点。

  感受皇家气派是在仿膳用餐的最大特色。餐厅内装饰均以龙凤为主题,饰以大型彩绘宫灯,配以明黄色的台布、餐巾、椅套,餐具采用标有“万寿无疆”字样的仿清宫瓷器或银器。每上一道菜,脚踏宫靴、头顶凤冠、身着宫廷旗袍的女服务员,就会轻言慢语地将菜品典故娓娓道来,让人在享受美食的同时也品味一段段宫廷历史。

  地标美景:北海公园

  推荐餐厅:仿膳饭庄

  必尝推荐:凤尾鱼翅

  鸳鸯戏水虾

  圆梦烧饼

  豌豆黄

  惬意“海岸”

  乐享传统美食

  鲁菜名店同和居食府位于什刹海荷花市场北门。雕梁画栋的彩绘,给同和居的王府气派平添了一份柔情。二楼雅间金漆抱柱,古色窗棂悄然通向惬意的海边露台,让清新惬意和王府大气巧妙合一,成为京城屈指可数的“海岸”绝唱。如果只是三五友人小聚,一楼的散座同样可以一眼观海,丝毫不耽误席间漫谈的情致。

  与美景相得益彰的是这里一道道传承百年的历史名菜。比如以“不粘盘、不粘匙、不粘牙”得名的镇店名菜“三不沾”,不仅绿豆、蛋黄等原料的配比必须严格按秘方,厨师还要不停地边炒边搅三四百次,才能达到状如凝脂、色泽金黄、形如蒲月、味香扑鼻的标准,手上功夫着实了得。

  地标美景:什刹海

  推荐餐厅:同和居

  必尝推荐:三不沾糟熘三白、烩乌鱼蛋汤、葱烧海参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