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看上去很美的一站式装修

出处: 作者: 网编:任海超 2015-11-30

装好的房子  咋这么不好用

  一站式装修模式,让人们体验到了“省心”的装修便捷。对于业主来说,验收装修结果仅仅是一个开始,接下来入住的过程才是对装修质量的真正考验。事实证明,一站式家装公司由于只注重整体,对细节拿捏不当、考虑不周,也给消费者带来很多不必要的麻烦,并不能够让人真正省心。

  一位林女士在家装网上发帖称,她几个月前委托一家装修公司为其进行装修,并采取了一站式装修服务。但由于装修公司对于一个细节的疏漏,让她家的卫生间突然变成了“游泳池”。由于当初的家装公司没有考虑到淋浴房的安装,放坡时仅留了一个下水口,等林女士家的淋浴房被安装在卫生间以后,便出现了出水口不够导致有积水情况的发生。据林女士表示,倘若当初自己盯着装修公司,也不可能出现这种低级错误。

  无独有偶,刚刚搬入新家的朱先生一提起装修公司手底下的活儿就气儿不打一处来。朱先生家的卫生间有两套开关系统,一套是控制照明的,另一套是控制浴霸的。其中照明控制系统又分别有照明灯、通风开关,浴霸控制系统则分别有浴霸、通风开关。但等开关面板安装好后,朱先生一进卫生间伸手可触的第一个开关竟然是控制浴霸的。由于这个安装疏忽,朱先生每次进卫生间都迎头一股热流,因为开启的大多是浴霸的温控开关。

  如果材料安装中出现不合理体现的是一些号称全能的一站式装修公司的短板,那装修材料出现问题则更让人哭笑不得。李小姐的一套二手房刚刚装修完毕,可是她每次回家一进门就会遇到麻烦。打开头一道防盗门后,在开第二道木门的锁时就必须弯下腰去找锁眼,十分不便。后经人证实,由于李小姐家的木门是家装公司为了满足业主一站式需求,临时代订的,而装修公司为了节省成本,代订的木门出现了严重质量问题,并没有按照正规标准配备锁眼位置,因此导致了李小姐每次回家进门都要先低头的闹剧发生。

  对于装修公司一站式服务所带来的种种安装隐忧,一位业内人士认为,术业有专攻,很多装修公司为了迎合市场站出来打肿脸充胖子,不但不能给消费者带来方便,反而会由于自身的不专业给消费者平添烦恼,导致房子装修好之后,虽然表面过得去,但就是感觉不好用,业主们理应客观面对家装公司全能性的宣传口号。

  装修永远不能“一站式”

  同所有带着“一站式”头衔的服务一样,一站式装修让人乍听起来会感到方便、痛快。无可厚非,一站式装修的全包揽模式也在某种程度上为那些没有多余时间、精力的人提供了便捷,但从一站式装修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来看,这种模式还显得不成熟,较为理想化。人们不禁会问,装修到底能不能“一站式”?

  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装修是一个人个性需求的具体体现,每个人的喜好和风格都不同,一站式装修体现的大包大揽不可能满足业主的真实需要。从装修公司的角度看,盈利才是永恒的主题,怎样让公司多赚钱才是重中之重,因此业主会面对很多装修公司为其设下的“陷阱”。比如施工队贿赂派单员接活儿、装修公司借为业主全包选材之机与经销商串通提价、变相要求业主增项,还有装修项目报价在合同上显示不清等,这些防不胜防的猫腻都有可能成为装修公司一站式操作时有力的“盈利法宝”。

  放眼整个行业,家装公司无非十几年的历史,一站式虽然伴随着家装行业的成长,但说起来轻松,真正落实却很不现实。业内人士看来,虽然一些有名的家装公司靠着自身的品牌实力建起了自家的工厂、开起了自己的卖场,但一套完整的产业链岂能是说建就建成的?这些做法大多只是对消费者起到转移视线、变相说服的作用。建材家居产品门类数以万计,消费者的选择也千差万别,一个装修公司能量再大,也不可能真正实现满足业主的全部装修愿望。虽然很多公司一站式装修的宣传五花八门,掷地有声,但实施的情况并不会太过乐观,更别提那些名不见经传的小装修公司,为了抢夺市场仅靠个人的关系网构建出的一站式装修虚像,更是不靠谱的。“即使是一站式装修行得通,也避免不了顾客在装修过程中改变主意让装修公司无所适从的现象发生,最后导致很多无奈、扯皮的纠纷发生。”

  好多业主认为,装房子是一生中的大事儿,大部分人都只有一套房,每套房也要很多年才装修一次,因此装修这件事儿不能忽视,更不可放任自流,该跑的还得去跑、该盯的还得去盯。有些消费者更直言,为了自身的利益,装修房子,永远都不能“一站式”。专家也指出,一站式装修需要完善,更需要消费者装修权益维护能力的提升,任何事不能只走快捷方式,应该理性看待自身的装修需求和对于生活质量的期望。

·记者手记·

  别让一站式装修宰你没商量

  装修这个行当虽在我国正式发展不过十几年,但在这期间却出现了很大转折。尤其是近年来房地产市场的烽火交战,让这些处于下游的装修大军们时刻摩拳擦掌,并纷纷准备好了各类绝活,迎接国人对于美化居所的热切期盼。

  正如网络里流行的一句话“谁谁谁,很忙”,生活在快节奏都市的人们都很忙,忙于工作,忙于挣钱,忙于买房子,忙得脚打后脑勺,忙得喘不过气来。于是,一些“帮忙”的人便出现了,这其中就有那些号称可以一站式运作的装修公司。对于他们来说,仅仅靠为业主画张3D效果图或是派几位工人到家里“折腾”几天,并不能满足大家的需求,一些装修公司便开始将自己改造成一个全能造物主,抱住一位业主,尽可能地榨干他住房里每一个能用钱来计量的地儿。他们通过各种渠道打探到业主的房源,用各种优惠和承诺试图敲开业主的心。业主们由于都很忙,忙得被一些花言巧语一忽悠便动了心、投了降,再考虑到自身的情况,那就索性一试吧!但我们都知道,谁的家一辈子也装不了几回修,好不容易装一回还让别人做了主,这多少有些遗憾。只是没办法,这缰绳一撒手,可就由不得你了,是好马,还是劣马也只能到了终点再去评判了。可若走错了路,对于装修公司来说只是千百次失误中的一回,而对于许久不装一回家的业主却可能是小半辈子的损失与窝心。到那时,“一站式”可就不是什么整体家装,而是“一站式”——没有退路的“旅程”。

  或许是我们真的太忙了,才会有那么多为我们“着想”的人站出来挥手致意。或许他们都是好意,但背后往往都藏着一把刀,有机会就宰一下,宰得你没商量。

  其实,一站式装修并非是那无法实现的乌托邦,我们相信,终有一日,一站式装修会以崭新的姿态站在所有业主面前,但这期间的确需要太多的付出和磨合。面对着频频上演的质疑、眼见着各式各样的纠纷,我们不禁感叹,眼下的一站式更像是一个动人的宣传口号,急切等待着更多有责任心、有专业能力的装修公司去脚踏实地的把它实现。

·业主支招·

  在装修的万千大军中,最有发言权的是曾经在装修战场上亲历拼杀的业主们了。他们过五关、斩六将,终于在与花样百出的装修公司较量中争得了自己的话语权,通过自己的智慧没有让银子一不留神漏掉更多。下面我们就通过网友的建言帮助大家获取那破解“一站式装修”内阴谋的通关秘籍。

  ■装修是一锤子买卖,因此在起初开始找装修公司时就要擦亮双眼。业主应尽可能找一些资质优秀、市场口碑较好的装修公司,这样至少整体质量和售后服务能有所保障。

  ■一站式装修所涉及项目太广泛,建议业主们即使再忙也要亲自在选择主材、水电改造等关键项目上进行把关。

  ■业主在签订相关装修合同时应尽可能详细地写明装修过程中所需材料型号、数量等信息,以免装修公司利用业主不在现场之便中途作梗加料。

  ■在一站式装修过程中,即使再忙也要时常地光顾一下施工现场,因为这必定是咱自己的家啊,等出了问题再找装修公司就麻烦了,有些心可以省,有些则一定不能省。

  ■业主在验收装修项目时,可根据建筑装饰行业协会编制的《家庭装饰工程质量验收规定》去验收自己的居室装修是否合格,如出现问题,可用相关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利益。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