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2012-2013中国家居产业(北京)十大景气数据

出处: 作者: 网编:张巍 2015-11-26

 2012-2013年度中国家居行业尽管依然笼罩在上游房地产调控的阴影中,却是风起云涌、英雄辈出、新闻不断。尤其是兵马必争的北京市场,更显示出家居从业者的果敢决策和不屈性格,在创新中谋求发展,交上了一份不错的答卷。纵观北京家居产业全景,品牌林立,群雄逐鹿,商机无限。在北京家居行业协会的协助下,在北商商业研究院的支持下,《2012-2013中国家居产业(北京)十大品牌景气报告》特别发布年度十大景气数据,概括地反映行业的景气风采。

 

  景气数据1

  800亿元

  北京家居年度消费额

  中国家具协会出具的报告显示,家具产业年产值超过1万亿元;中国建筑装饰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家装材料一年的消费额已过1万亿元。两项相加,中国家居产业年度消费总额达2万亿元,北京GDP占全国的4%,由此概算,北京家居年度消费总额至少达到800亿元。

  北京常住人口2011年已经突破2000万,800亿元的总消费额看起来很大,实际上人均仅占400元。如果加上800多万的外来流动人口,北京市场上的家居消费额还将远远大于800亿元,可见消费潜力之大!

 

  景气数据2

  1.5亿元

  家具以旧换新拉动销售额

  2012年11月,在北京市商务委主导下,家具以旧换新在居然之家、红星美凯龙、城外诚、蓝景丽家和集美家居五个家居卖场进行了一个月试点。据北京市商务委公布的数据,在30天的试点时间里,通过以旧换新拉动家具消费额达到1.5亿元。

  从1999年商品房开始批量入市,至2013年已经14年,千千万万家庭已进入二次装修集中期,更多人通过买新房实现居住条件改善,二手房交易活跃,给家具以旧换新带来了新契机。2013年,政府将家具以旧换新试点延续至半年,必将掀起新一轮家具换新消费潮。

 

  景气数据3

  9个

  北京关闭卖场店面

  2012-2013年度,北京市场上关闭的家居卖场共有9个,其中包括东方家园建材超市在京6家店、集美万家城店、东方家园家居广场北苑店和八方龙灯城。

  激烈的竞争加剧了家居行业洗牌,一些难以适应市场发展的企业关门自在情理之中,如东方家园建材超市早已资不抵债,关门毫无悬念。但有的企业是为了战略调整主动关店,如集美因北苑店和水屯店与万家城店相距太近,关掉有利于良性发展;八方龙主动转型做花鸟鱼虫,填补京西空白,避开灯城竞争而独辟新路。

 

  景气数据4

  11个

  北京新开卖场店面

  2012-2013年度,北京家居卖场新开和正在招商将开的店面有11个,包括闽龙家居生活馆、红博馆、居然之家顺义店、祥和之家、十里河灯城工程灯大楼、强力家居广场、饰界风、国门1号、万兴国际家居建材广场、居然靓屋两家灯城。

  新开店面有两种类型,效果各不相同。第一种是品牌连锁,如居然之家顺义店等是在已有品牌基础上连锁扩张,模式成熟,开业成功率高;第二种是新创品牌,如祥和之家等,没有品牌基础,需要前期长时间培育,有的开业后经营惨淡,要做好得有相当长的路要走。

 

  景气数据5

  3年

  居然之家“三包”服务年限

  3年,简单看没有什么特别,如果和服务年限结合在一起,就具有了特别的意义。2013年3月2日起,居然之家率先执行全新的“三包”服务,将家具建材产品的三包期由一年延长至三年,家装服务的三包期由两年延长至三年。

  “三包”服务年限由“2”变“3”,折射的是企业服务意识的提高,反映的是消费者在家居消费中幸福感的增加。居然之家以服务创新领先行业,推动行业服务进一步升级,让行业变得更加人性化、更有亲和力。

 

  景气数据6

  2天

  红星美凯龙营销创意

  2天,很短。如果2天发生聚集效应,就变得很长。2013年3月23日-24日,红星美凯龙以“‘2天’来了,击穿底价”为主题,发起一场全国80多个城市、100多家商场、105个知名家居建材品牌共同参与的创意营销活动,取得极大成功。

  红星美凯龙以“‘2天’来了”这个带着悬念的广告语,通过央视等主流媒体进行广泛传播,以优势品牌和全国联动气势发起集中营销,赢得批量签单。这样的创意在家居行业并不多见,如何将创意做得有声有色、有血有肉,正是考验家居策划人的重大课题。

 

  景气数据7

  1200个

  城外诚爆破营销联动厂家

  做一次促销活动,发动卖场内1200个入驻商家共同参与,共享客户资源,将价格降到最低,形成批量消费,两三天的销售额动辄过亿元,这是城外诚2012-2013年度数次爆破营销显示出来的独有魅力。

  厂商与卖场原是相对独立的关系,我交场租,自己卖货,你收租金,让我入驻。卖场承担起主动营销的职责,从过去的“坐商”变“行商”,与厂商联动寻找精准客户,这正是爆破营销的实质。城外诚通过几次爆破营销证明了两点:一是客户总归是有的,就看你能不能找到;二是卖场也是可以营销的,就看你是不是建立了营销体系。

 

  景气数据8

  18家

  北京家居百强企业

  由中国家居产业TOP10研究组、中国指数研究院共同发布的“中国家居产业百强企业”榜单显示,北京家居企业开始做大做强,有18家企业跻身百强之列。

  百强榜单中的北京家居企业中,有卖场领域的居然之家、集美,有装饰领域的东易日盛、业之峰、元洲,有家具领域的曲美、百强、意风,有橱柜行业的博洛尼等。它们代表着北京家居企业的规模、品质和服务。正是这些企业起着带头作用,京城家居消费才是一片蓝天。

 

  景气数据9

  180个

  甲醛超标品牌

  在2012-2013年度,通过省级以上质监部门抽检,因甲醛释放量超过国家标准登上质量“黑榜”的家居品牌至少达180个。

  甲醛是一种有害气体,释放周期长,长时间摄入可能导致癌症、白血病,国家专门针对家居建材行业制定了强制性有害物质限量标准,但依然有企业置消费者健康于不顾,生产、销售甲醛超标产品。家居行业门槛低、品牌集中度差、消费能力参差不齐,导致劣质产品有了生存空间,只有品牌企业带头垂范、消费者增强品牌意识,才能将这些害群之马驱逐出市场。

 

  景气数据10

  5亿元

  中国好家居联盟销售额

  2013年4月13日,由新浪家居主办,朗斯、TATA、圣象、意风、瑞宝、顾家、马可波罗等十大行业领军品牌携手组建的“中国好家居品牌联盟”在北京成立,并在北京、上海、重庆、沈阳、成都、杭州全国六大城市联动举办首期惠民工程,引发全国近3万户业主参加,签单超过6万单,销售额突破5亿元。

  此前,京派家居品牌联盟、冠军联盟、欧人建材联盟等各种品牌联盟的出现,既获得了促销业绩,也提升了参与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不失为家居行业品牌建设和营销创新的一条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