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十一”消费玩转手机会员卡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1-24
 
 

  O2O(Online To Offline)模式已经火了好几年,从产品上说,三年前是优惠券,两年前是团购,而现在移动互联网媒介已经成为O2O生意的首选。在大众点评网猛推电子会员卡、阿里巴巴推出“淘宝点点”后,闷头干活许久的腾讯微生活团队终于登台亮相,发布新版会员卡平台。对于消费者来说,智能手机能做的事情已经越来越多,在“十一”聚会时,手机会员卡除了高端、大气、上档次的消费体验外,还可能会带来意想不到的优惠。

  微生活大改变

  腾讯的可怕之处在于,任何改变加上想像力都有可能成为推动行业变革的中坚力量,在大热的移动互联网领域更是如此。本周二,腾讯电商旗下微生活发布“微生活会员卡X1”版本,整合了移动CRM、微信自定义菜单、移动客服、微信支付和手机QQ优惠券平台五项功能,称将开启“微生活会员卡时代”。

  在新版系统发布后,微生活将自己定义成了传统企业的线上服务商,这意味着此前风传多时的“微信开放平台”从一定程度上予以实现。腾讯微生活副总经理鲁军认为,微生活开放CRM系统后,会员卡的运营、管理和营销就全都由商户来运作,其结果“连我们自己都没有想到”。

  在目前加入微生活会员卡的千余企业中,麦当劳、万龙洲海鲜、金凤成祥、很久以前等数家商户已经打通了微信支付,对其功能的使用也不尽相同。北京商报记者体验发现,麦当劳采取“付费开卡”形式,而万龙洲则是以储值模式为主。对于消费者而言,不用带卡包甚至钱包,通过微生活会员卡获取优惠、买单,正在改变消费者的固有习惯。

  逐鹿O2O

  O2O的电子商务模式被提出后,众多电子商务网站纷纷从其中寻求盈利的可能性,推陈出新以寻求竞争力。除日前刚刚发布的新版微生活会员卡外,大众点评也将电子会员卡作为目前的主推产品。打开大众点评的手机客户端,查找商户之后,添加会员卡并输入顾客信息,就能成为此商户的VIP会员。而这也被看做大众点评继商户点评和团购业务之后的又一步大棋。大众点评方面表示,自去年9月上线至今年8月底,其已发出约1500万张电子会员卡。这一数字虽然仅是微生活会员卡的一半,但也颇为可观。

  电商巨头阿里巴巴则被看做O2O领域“守城”的一方,在腾讯的进攻之下,阿里也在有条不紊地推出“淘宝点点”等基于移动互联网平台的O2O产品。连腾讯微生活CEO戴志康都坦言,他将阿里看做“兄长”般对待。与新版微生活系统类似的是,淘宝点点也是一套CRM系统,支持移动点餐和手机定外卖等服务。

  在鲁军看来,逐鹿O2O的各家电商都在采用不同的模式,以自身的优势作为切入点进行探索。“模式不分好坏,就像衣服一样,适合就好。”鲁军如是说。他同时提到,微生活与大众点评电子会员卡从设计思路上就差异颇大。“大众点评的会员卡主要由大众点评来经营管理,但微生活会员卡都是商家来做。”体现在终端上,大众点评电子会员卡的统一性会比较强,而微生活会员卡则更加多样性。因此,消费者在选择的时候也可以多多进行对比。

  便利之外求惊喜

  在群雄逐鹿的背景下,商户对移动互联网这个“大媒”的认识越来越深,获得的成果也越来越多。优惠券让商家引来了消费,团购让商家拉来了新客,会员卡营销则稳固住了熟客的回头率,并减少了毛利率的损耗。食尚国味集团旗下的山东老家负责人甚至表示,微生活会员卡让其旗下餐厅首次实现了淡季销售额超过春节旺季,并让一家因限制三公消费而几乎走向倒闭的高端门店“起死回生”。“今年5-8月,微生活会员卡已经为企业省下28.8万元,其中包括物料成本、短信费用等。与其他促销产品不同,微生活会员卡可以同时做到开源和节流。”

  或许正因如此,在用户看来,包括微生活会员卡和大众点评电子会员卡在内的新工具,对商家的重视程度超过消费者。有用户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乍看之下微生活为消费者带来了相当程度的便利,包括定位、移动点餐、手机支付等,但仍未跳出“实体信用卡电子化”的范畴,期待新产品可以提供便利之外的更多惊喜。

  北京商报记者 崇晓萌 实习记者 耿嘉俊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