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大吸力油烟机走俏市场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1-24

随着城市高层建筑的增多,油烟排放越来越困难。由此市场上油烟机厂商的风量大战也逐渐升级,直到帅康另辟蹊径,推出大吸力油烟机。从今年1月开始,帅康20立方米/分大吸力烟机以每月300%的增幅爆发性增长,稳居行业十大畅销机之首,成为市场最热卖的产品。

  风量大战愈演愈烈

  高层建筑楼层多,要保障气流顺畅通过,公共烟道就必须具备足够流通截面。而公用烟道空间有限,一旦遇上做饭的高峰期,油烟量就大增,难免发生“堵车”,导致油烟无法顺畅排出。显然,要使油烟顺畅排出,必须加大烟机的风量。为此,从2008年行业就开始了油烟机的风量大战,从老板的17立方米/分到帅康的20立方米/分,风量数据不断创出新高。

  在此背景下,帅康却独辟蹊径,提出了大吸力的概念,有关专家指出,其实烟机的风量是指静压为零时吸油烟机单位时间的排风量。换句话说,如果静压高于零,风量就会大打折扣,从而严重影响油烟的吸排效果。在家里,油烟是排到公共烟道里的,公共烟道的内部压力远大于烟机进风口压力,这时烟机的排风量会显著变小,在极端情况下,甚至发生油烟倒灌,烟机的进风口就成了出风口,要解决这个问题,就必须增加烟机的风压。

  大吸力概念被混淆

  帅康大吸力烟机从2011年就开始推广,目前,已成为市场的主流产品。但北京商报记者发现,有些企业开始搭帅康大吸力的便车,混淆大吸力的概念。其实,大吸力的核心指标就是大风量和大风压。大家知道,水渠的流水量取决于渠道的面积、水的流速以及时间,在单位时间内面积不变的情况下,增加水的流速,就可以提高流水量。同理,只有在保证高风压的前提下,提高吸油烟机的风量才会加快油烟的排放速度。

  一些企业跟风讲大吸力,但只强调大风量以及油烟过滤、进风方式等,却忽略了烟机的风压,是不能高效实现油烟速吸速排的。其实,油烟过滤在行业已不是问题,以帅康为例,不对烟机内部进行清洗,其性能基本没有影响。在进风上,利用风幕防止油烟扩散,想法很好,效果有限。而帅康烟机的大风量,特别是高风压,在油烟出口区域形成了超强的负压区,就有了油烟的“虹吸现象”,使油烟在升腾的瞬间就被强力吸入,快速排出,完全避免了油烟的“微扩散”,让厨房没有油烟味。

  选购需参考重点指标

  大风量和大风压会显著提高烟机的噪音,但这一难题已被帅康解决了。目前市场上大多数15立方米/分风量的烟机噪音都在56分贝上下,帅康烟机在20立方米/分风量下,噪音只有53分贝,而帅康大吸力烟机还可一机多用,设置了三挡风量,在15立方米/分风量下,噪音仅为46分贝。医学专家说,46分贝是舒适起居的声音。

  有关专家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烟机行业各种技术概念让人眼花缭乱,但无论采取什么技术,都是为了实现油烟的速吸速排和静音。这集中体现在吸油烟机必须标注的风量、风压、功率和噪音指标上,这些指标的优劣完全可以体现技术的优劣。因此,消费者在购买烟机产品时,可重点参考这些指标。 

  北京商报记者 金朝力

  实习生 葛晓琴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