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警惕:假紫檀悄然入市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1-24
 
  真假紫檀氧化前(图左)与氧化后(图右)大相径庭。图中上为假紫檀,中为疑似假紫檀,下为真紫檀。只有真紫檀氧化后变化最小,颜色更醇厚。
 

  即将到来的2013年国庆佳节,让欲选购紫檀家具的人们颇为不安——一批酷似檀香紫檀的原料以超低价流入一些红木家具生产厂商手中,并可能制成大件家具投放市场。让人担心的是,专业仪器都难辨真假,但其价值和使用效果却大打折扣。业内专家提醒人们在购买紫檀家具时睁大眼睛,千万不要被假紫檀给骗了。

  红木行业惊现假紫檀

  “有紫檀大料,价格便宜,你要吗?”国庆前夕,多个红木家具生产企业负责人都收到中间商的信息和图片,称“又大又好又便宜”的紫檀大料“想要多少就有多少”。

  来自内部人士的消息称,这些假紫檀价格便宜得超乎寻常,只卖80万元,而传统的檀香紫檀价格高达200多万元。据悉,有的家具生产厂已经订货甚至付了款,不久之后会有大量假紫檀家具涌现市场。

  以经营紫檀家具著名的宣明典居营销总监王小静向北京商报记者证实,他们公司就接到了中间商发来的紫檀大料图片,“一看就知是假的”。另有红木厂商紧急通知采购部门密切关注这批假紫擅,以免不慎购入。连红木专家姜笑梅也坦承对此事有所耳闻,只是不方便发表意见,“以免影响市场”。

  权威机构难辨真假

  假紫檀并非首次涌现市场,但之前通过技术手段鉴定都会原形毕露,比如今年初骗过某著名企业的假紫檀,经木材显微组织专家鉴定给出的结果是产于南美洲的阔变豆。此次却不同,专业权威机构也难辨这批大料的真假。

  据悉,业内人士将疑似紫檀的假紫檀大料送到权威机构检测,结果是“隶属豆科蝶形花科紫檀属,具体树种不详”,这让行内人士认为相当“可怕”。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对紫檀的检测技术尚无法细分到树种,其中比重大、油性大者,很容易被判归紫檀一族。这种假紫檀制作的小件盒子已经在市场上出现,与檀香紫檀产品比对差别不是太大,如果做成大件家具,对不专业的消费者来说,可能会产生极大的欺骗性。

  专家支出“土法三招”

  专业仪器难辨真假,但有经验的业内专家却不难识别。为此,有专家支出分辨真假紫檀的“土法三招”,提醒厂商和消费者购买紫檀时小心被蒙骗。

  第一招,看整体:假紫檀材料径级、长度均优于檀香紫檀,且无明显大小头;沿轴向锯切,假紫檀管孔分布密集,形状如箭簇发射,直且有力,管孔干净,鲜有紫檀素沉积。

  第二招,看细节:假紫檀与檀香紫檀相比射线略长、含晶异细胞较多、轴向薄壁组织较直。

  第三招,土法试验:用清水浸泡,檀香紫檀木屑在12小时后会有蓝色液体浮于水面,时间越长,蓝色液体越明显,假紫檀则未见蓝色溶液出现;檀香紫檀燃烧时有檀香味,过火处可见白色灰状物,假紫檀燃烧时无檀香味,过火处仅见黑色焦炭。

  北京商报记者 谢佳婷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