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赏在皇城:戏曲与光影的视听盛宴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1-11
  梨园剧场
  国家大剧院
  梅兰芳大剧院
  老舍茶馆
  北展剧场
 

  近几年旅游市场的飞速发展已经让越来越多的人们迈开了步伐。当人们对一些旅游城市的认知开始逐渐增加后,或许传统的旅游景观已经不能满足这类群体。作为一个旅游城市,这也意味着开始要在旅游文化资源上深度开发。这样也为游客带来更多的新鲜感和参与感,或许看一出老的剧目有时比看一眼老的建筑更能让人深刻领悟旅游的魅力。西城“必赏”为游客推出了最有特色的10家演出场所。

 

  No.1 国家大剧院

  如果您爱看话剧、音乐剧或热爱各种演出,那么错失国家大剧院一定会让您有所遗憾。作为国家兴建的重要文化设施,如今的国家大剧院已经成为了一处别具特色的景观胜地。国家大剧院造型独特,一池清澈见底的湖水环抱周围,整个壳体风格简约大气。红木穹顶之下,剧院里拥有华丽辉煌的歌剧院、极具民族特色的戏剧场、洁白肃穆的音乐厅及清新典雅的多功能小剧场。这颗“水上明珠”充分体现了“城市中的剧院”和“剧院中的城市”的特质,在这里观看演出绝对会成为最别样的旅游体验。

  地址:西城区西长安街2号

 

  No.2 老舍茶馆  

  老舍茶馆是由大碗茶创始人尹盛喜于1988年创办,以人民艺术家老舍先生及其名剧《茶馆》命名。位于天安门广场西南面,与北京古商业街大栅栏为邻,地理位置独特,京味传统文化底蕴深厚。作为北京一带民俗文化的汇集地,茶馆内每天还上演地方优秀传统节目,如关学增的北京琴书、孙书筠的京韵大鼓、马增惠的单弦等。此外,老舍茶馆还成立了自己的茶艺表演队,进行乌龙茶、农家茶、茉莉花茶等各类名茶的茶艺表演。

  地址:西城区前门西大街正阳市场3号楼    

 

  No.3 北京湖广会馆 

  北京湖广会馆将中国会馆文化、戏曲文化、旅游文化、饮食文化、茶文化有机地融合在一起。会馆原是湖南、湖北两省旅京人士为联络乡谊而创建的同乡会馆,至今已有200年历史,是目前北京仅存建有戏楼的著名会馆之一,也是按原有格局修复并对外开放的第一所会馆。该馆原址曾为清朝达官名流的故居,中国伟大的革命者孙中山先生曾五次来到北京湖广会馆,在这里召开了国民党第一次大会并宣布了国民党的成立。

  地址:西城区虎坊路3号   

 

  No.4 天桥剧场 

  天桥剧场是专业演出芭蕾舞、歌剧、交响乐的剧场,同时也可举办公关活动、产品发布会、电视节目录制、商业会议及企业培训等大型活动。观众厅分为三层,共1215个软席座椅,一层719个座位;二层为露台包厢席,共有各式包厢9个,159个席位;三层有座位337个。剧场自东向西分为文化广场、前厅、休息厅、观众厅、舞台化妆间和演员公寓六个部分。建筑造型庄重典雅,内部装潢华丽,舞台灯光先进,并设有中央空调、保安监控和楼宇自控系统,成为北京最豪华的观演剧场。

  地址:西城区北纬路30号

 

  No.5 大观楼影城

  大观楼影城主要提供电影放映,还可供参观游览、品茶休闲。影城一层的“中国电影第一厅”四壁青砖墙上挂着老电影的海报和剧照, 可容纳60人。二层设有两个现代化影厅,观众可在这两个电影大厅中感受现代电影带来的刺激。一层还设置了一个百年水吧,游客可在茶座静静品茶,感受中国传统茶文化,同时感受电影娱乐与传统文化的结合。自2005年至今的先后改建和翻修,影城恢复了清末民初的风格。影城门上挂着启功先生题写的“大观楼”横匾,门脸儿主体用青灰色砖石铺设,黄色琉璃瓦屋檐,两侧墙上刻有纪念中国电影百年的碑文。

  地址:西城区前门大栅栏街36号

 

  No.6 梅兰芳大剧院  

  梅兰芳大剧院坐落于西城区官园桥东南角的黄金地段,这是一座以中国京剧艺术大师梅兰芳先生命名,集传统与现代艺术完美结合的现代化表演场所。大剧院隶属中国国家京剧院,面积1.3万余平方米,地上五层,地下两层,有观众席位980个,具有演出、展览、会议、声像录制等多种功能,也是品位高雅、陶冶情趣、聚会社交的首选之地。远远望去,剧院犹如一道向世人开放的艺术之门,传递出北京这座历史名城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京剧艺术海纳百川的包容胸怀。

  地址:西城区平安里西大街32号

 

  No.7 首都电影院

  全面按照五星级标准建设的首都电影院坐落于西单北大街大悦城商场十层。影院总建筑面积10369平方米,共有13个厅、1722个座位。豪华的VIP厅和商务厅应高消费、时尚客户群体的需要,VIP厅可以提供最舒适的贵宾级观影服务,3个商务厅可以举办各种电影招待会,在9个时尚影厅中有两个可同时容纳近300人的大影厅,可以承办电影首映式和其他宣传活动;另外,影院还设有富丽堂皇的贵宾会议厅和温馨浪漫的电影酒吧,前者专门为高端会议提供场所,后者可成为影迷休闲和电影人交流创意的聚集地。

  地址:西城区西单北大街大悦城购物中心十层

 

  No.8 北展剧场   

  北展剧场华贵典雅的宫廷风格,拱形柱式窗与室内陈设相呼应,充分体现出富丽堂皇的主题。观演大厅圆形的场地及木制墙面的吸音装置,提供了较好的天然声场效果;粗犷的仿天然石砌墙面与天花板上繁星闪烁的灯饰交相辉映,更突出气势轩昂、雄伟广阔的感觉。典雅的贵宾室为国家领导人及各国使节的莅临提供了接见、休息的场所。

  地址: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35号

 

  No.9 北京德云社剧场  

  如今提到德云社似乎已经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北京德云社立足于弘扬民族文化,以剧场为媒介向大众传播传统文化、民间艺术,让相声艺术回归剧场得以生存,为北京演出市场开创又一新亮点。“酒旗戏鼓天桥市,多少游人不忆家”是对北京老天桥的真实写照,现今的北京德云社剧场让游客纵观古都市井文化、尽赏民间传统艺术,乐不思蜀。

  地址:西城区北纬路甲1号

 

  No.10 梨园剧场

  梨园剧场主要提供京剧演出服务,游客在观赏戏曲之余还可以与演员互动,剧场所在的前门饭店可以为游客提供住宿、餐饮等服务。梨园剧场充满浓郁的京剧文化元素,大堂的柱子、前台的墙壁上都刻画有京剧中经典曲目的画面,剧场门口的西侧还摆放有介绍京剧的展示橱柜,供游客拍照。在这舞台上,许多京剧大师、名角儿都亮过相,剧场还培养、提携了一代代京剧新人。

  地址:西城区永安路175号

  北京商报记者 韩金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