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十年迈步从头跃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0-26

  十年,在中国经济发展史中只是一瞬之间,但过去十年对于北京商业而言却是脱胎换骨。十年前,北京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只达到3000亿元门槛;十年后,9000亿元不仅帮助北京坐稳社零额全国城市排名头把交椅,也让北京商业的品牌建设有了更多可以书写的历史。

  十年前,北京商业不乏全国知名品牌,但大多以传统百货、超市品牌为代表;十年后,北京的品牌已经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态势。电商、物流、超市、百货、购物中心、休闲娱乐等12大业态,都有全国知名的龙头品牌。

  如果说十年前的北京商业还是以王府井百货、西单商场等国有企业为主导,十年后的北京商业品牌则显现出更多市场化特性。十年前,对于知名店商而言,更像是坐商。由于品牌资源不丰富,商家坐等消费者上门。十年后,面对全国、全球优质品牌的鱼贯而入,北京的商业品牌已经转换成了新的业务模式。世茂广场·工三项目就从一家传统百货,彻底变身为符合区域市场需求的购物中心。即便是金源新燕莎MALL这样陪伴北京商业过去十年成长的老号,也开始借势互联网思维,利用更强的互动体验迎合消费者。

  北京商业的十年之变不能不提电商的异军突起。京东等在北京发迹的电商巨头,2014年站上美国资本舞台的同时,也彻底改变了整个零售生态。电商巨头们引领着新的消费模式,加速了互联网思维的普及。这也影响了一批传统企业。在今年的“北京十大商业品牌”获奖榜单中,荣昌旗下e袋洗就凭借对传统洗衣模式的颠覆打动了消费者。

  在北京商业最近十年的品牌建设道路上,“北京十大商业品牌评选”是它最忠诚的朋友和伙伴。目前,“北京十大商业品牌评选”也已经成为北京商业的金色品牌。翻开过去十年这本记录活动整体历程的红皮书,百强品牌的入围以及淡出恰恰是北京商业发展的真实写照。每届“北京十大商业品牌”高度契合经济发展的活动主题,也帮助商业企业走上符合市场规律的轨道。

  “北京十大商业品牌评选”已经走过了第十个年头。这项大型公益性评选已经共计评选出了44家“北京十大商业品牌”企业,16家“北京十大商业品牌金奖”企业。这些企业加上上百个“北京商业创新品牌”组成了北京商业发展的品牌矩阵。

  新的十年,北京商业企业面临的将是北京商业新常态的洗礼。可以预见,更多的品牌变革、模式创新将相继涌现。“北京十大商业品牌评选”也将一路陪伴,与北京商业一道创造新的辉煌。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