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刘革新:捆绑审批阻碍药企发展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0-22
刘革新 全国人大代表科伦药业董事长
 

  在医药行业内,一提起川企,科伦药业的名字总是很难让人忽略,而在众多医药企业负责人之中,科伦药业董事长刘革新也同样有着强烈的存在感。作为医药行业的全国人大代表,刘革新今年准备了包括《关于修订〈药品管理法〉的建议》等多份议案、建议上会,希望在生产许可审批等环节为国内药企谋求更多的经营便利。

  创立于1996年的科伦药业,是拥有32家子(分)公司的现代化药业集团,生产和销售包括输液、冻干粉针、小水针、口服液、透析液以及原料药、医药包材、医疗器械等共计551个品种、912种规格的产品。生产基地分布于四川、湖南、黑龙江和云南等14个省区,并已在哈萨克斯坦投资建厂。2010年6月3日,科伦药业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

  但实际上,近年来科伦的经历并没有表面看起来那么顺风顺水,甚至有些坎坷。就连刘革新自己都坦言,科伦曾一度被看做是“问题儿童”。因此,科伦日前已重新调整了发展战略,将输液、构建抗生素全产业链以及对生物技术药物等高技术药物研发三项确定为其今后发展的主要推动力,以进一步争取行业话语权。

  

商报访谈

  国家应让民资顺畅进退

  民资应获得合理进退机制

  近年来,政府欲将民资激活市场作用进一步释放,重视民资、发挥企业家才能等话语也密集出现在国家领导人的公开讲话中,发展混合所有制也作为一种主要渠道被更广泛地利用了起来。

  但在刘革新看来,民资企业在部分行业的进入和退出机制仍不顺畅。“首先,政府应进一步扩大民营资本的行业准入,明确在非国民经济命脉的行业和领域,可以通过资产重组和结构调整来引进更多民营资本,把平等、充分竞争的权利还给市场。”刘革新表示,目前,我国大多数央企尤其是一般商业性央企完全可以通过引入民营资本,进行国有经济资产重组,而政府需要做的就是让国有企业在混合所有制改革中,给外部投资主体创造一个平等的、开放的、市场化的投融资平台,实现资本的混搭。

  有进就有出,合理退出与平等进入同样重要。刘革新建议,国有资本同民营资本混合经营的过程中,在资源、渠道上占据优势地位的国有资本与处于弱势地位的民营资本难免会出现决策、经营及利益分享的失衡,强势一方甚至会成为利益掠夺者。在一方明显利用强势地位进行决策、掠夺或者因经营理念不同导致双方合作意愿难以维系时,应有合理制度保障民营资本实现顺畅退出。

  “被捆绑”的制度制约药企集团化

  针对医药行业中民企的发展,刘革新则格外关注《药品管理法》的修订。

  具体来说,刘革新指出,《药品管理法》规定,必须是药品生产企业才能申请药品销售批文,从而将生产许可和上市许可捆绑起来,刘革新坦言,“但这给医药企业集团化发展造成障碍”。目前大型医药集团通常采取集中研发、由分布在不同省市的生产基地分别生产的方式,这样一来,由同一集团研发的同一品种药物,各地生产企业必须分别申报和审批,造成研发和审批资源的浪费。

  “医药企业亟待从政策上打破药品生产许可和上市许可的捆绑。”刘革新建议,我国借鉴欧盟、美国和日本的上市许可人制度,将药品生产许可与上市许可分离。由同一医药集团研发的同一品种药物可以只申报一个生产批文即可在全国各地生产和销售,不必在各地重复申报,从而节约制药企业的研发资源和药品监管部门的审评审批资源。而且,应允许药品研发单位委托其他具备生产条件的企业生产,而不必自行建设生产线,从源头上解决制药企业的低水平重复建设问题。

  启动抗生素全产业链布局

  其实,归根结底,在全行业都面临同样的政策、市场环境时,企业命运如何更多地取决于企业本身的发展规划、战略选择。

  “战略性重组之所以成为当今产业发展的趋势,最重要的原因是它可以在资源约束日益加剧的今天最大限度地获取创新技术与人才、提高企业参与全球竞争的能力,并且降低经营成本和交易费用、实现规模经济、有效烫平商业周期性波动和规避单一经营的风险。”因此,刘革新所推动的科伦战略调整中,整合抗生素产业链成为了重要一环。

  如果说,行业横向整合的目的是通过提高行业集中度来加速对不具竞争力企业的淘汰。“那么,对上下游产业链纵向(垂直)整合的目的,则是让各种生产要素在企业内部快速循环、有效降低交易成本,从而形成显而易见的供应链优势和成本效益优势了。”刘革新表示。

  刘革新认为,当前中国医药中间体的生产能力总体处于世界前列,但过于分散的产业集中度背后隐藏着一大批毫无竞争力的企业,在技术研发、环境保护方面几乎无力投入,对内造成极度的资源耗费。因此,科伦在全国启动了纵向的“抗生素全产业链”布局,而且目标是建立一个有高度互补和互惠效应的抗生素产业联盟。北京商报记者 蒋梦惟

  

代表声音

  家族企业具备较强生命力

  在不少业内人士眼中,家族型企业的经营模式也正是科伦药业最大的特色之一。资料显示,家族企业就是指资本或股份主要控制在一个家族手中,家族成员出任企业的主要领导职务的企业,作为世界上最具普遍意义的企业组织形态,家族企业在世界经济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在世界各国,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家族企业都在顽强地生长和发展着,而且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更有学者指出,特别是在我国这个经济发展不平衡、就业压力很大的国家,发展以家族企业为主导的私营经济对于解决就业压力、提高国民福利水平都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

  具体到“刘革新家族”,根据此前已公开的数据显示,除刘革新本人持有科伦药业25.81%股份外,其兄刘绥华持有公司7.55%股份,其妹刘亚蜀、刘亚光和妹夫尹凤刚各持有公司1.58%股份,刘革新家族合计持有科伦药业38.1%股份。

  2010年,随着科伦药业的上市,以刘革新为核心的刘氏家族迅速从2009年四川富豪榜的第656位上升至三甲。而根据去年上海《福布斯》中文版发布的“中国现代家族企业调查报告”(调查范围包括沪深两地上市的民营家族企业和在港交所上市的内地民营家族企业)显示,刘革新家族更成功入围A股最大的100家上市家族企业榜单。

  “作为一个典型的家族型企业,科伦深谙这类企业可能存在种种问题,但这种经营方式并非不利于企业发展。目前,包括日本等发达国家在内,家族企业往往具备较强的生命力,而且在目前我国还没有更好的职业经理人制度可以选择的情况下,由家族成员来运作企业成功的概率其实还是比较大的。究其根本,这正是由于家族企业可以带来稳定的权力传承和高质量的权力交接,比如科伦目前就已经完成无缝对接的接班人制度,确保企业的每个专业领域都有足够的人才储备。然而,不可否认,一个家族型企业未来的发展命运关键还是取决于接班人的综合素质以及能够实现梯队接班等。”刘革新说。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