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陈世强:治雾霾应大调能源结构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0-22
陈世强 全国政协委员弘昌集团董事长
 

  生在大别山区、长在大别山区且为大别山区建设发展倾尽心力的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弘昌集团、龙潭信阳毛尖集团董事长陈世强,已经是连续第八年参加全国“两会”了。多年来,他的足迹遍布大别山区的每一个县市区,对这里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都倾注了感情,多年来持续关注大别山区的发展和保护问题。

  历经20余年的创业之路,深深扎根于大别山沃土的河南弘昌集团,在掌舵人陈世强的领航下,已经从创立之初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涉农小企业,发展成为以能源为主业,产、学、研一体化,主要从事燃气、电力、能源化工、茶产业的生产、经营及研发的大规模企业集团。

  七年前,他对茶知之甚少;七年后,他谈起制茶工艺、茶产业发展如数家珍。旗下信阳毛尖集团更是异军突起,乘着中央逐年加大三农政策力度的东风,发展成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和中国茶行业领军企业,业务涉及茶叶种植加工、营销、文化旅游、茶油生产、物流贸易、茶工业品生产六大产业。

  新时期,他既期待借助“一带一路”的东风加快企业“走出去”,同时期待核电应该进一步对民资开放,为发展清洁能源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商报访谈

  借助“一带一路”东风加快“走出去”

  北京商报:您今年的提案主要关注于哪些方面?

  陈世强:我今年的提案主要还是围绕大别山的发展,大别山区横跨鄂、豫、皖三省,10余万平方公里,总人口2800万。集山区、老区、贫区为一体,受多种客观因素制约,大别山区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应该向大别山这样的地区给予更大的政策支持和保障。

  最近几年,河南、安徽、湖北三省政协已经建立起联席会议制度,联手对大别山地区进行统筹开发。大别山地区不仅有生态资源,还有红色文化和旅游资源,如果能把这些资源都利用好,有序、良性、科学地进行开发,将对中部地区和其他区域的经济发展起到示范和带动作用。

  北京商报:弘昌集团是知名的清洁能源生产经营企业,在发展新能源方面您有何建议?

  陈世强:治理雾霾的核心是能源结构的调整,而能源结构调整又是节能减排的关键内容。雾霾的缓解和治理是要全民动员,但是一些重点行业应该一马当先,像发电行业、水泥行业、炼钢行业;此外,还有一些高耗能企业。一定要从节能减排上大下功夫、大做文章、大治理。如果把新能源提到30%的比例,国家雾霾自然就会好。

  发展新能源要更加注重创新,这些年我国企业在光伏蓄电池、天然气应用等方面做了很多技术创新工作。但我国与新能源相关的专业培训机构和研发机构还比较少。我国应该建立能够与国际接轨的新能源研究院,并开展新能源方面的职业培训,通过教育、科研的发展,提升新能源领域的创新能力。

  我国在新能源发展中还有政策和资金配套不到位的问题,比如现在新能源汽车为什么推动这么慢,这主要还是一个经济杠杆的问题,就是说这个新能源汽车和加天然气的汽车是需要补贴的,中央财政现在只是对新能源汽车的制造商进行补贴,如果像家电下乡这样在购买上进行补贴和普及,把老百姓的使用意识给推广开,这一下子就会把新能源汽车都发展了。

  北京商报:信阳毛尖集团是河南的上市后备企业,您能不能介绍一下目前上市的规划进展?

  陈世强:信阳毛尖上市是一个趋势,农产品上市需要升级改造之后才能上市,我认为完全用茶叶上市条件还不成熟,要把茶叶变成工业化产品才能够支撑上市的业绩。如果不对企业产业结构进行调整,即便上市之后也支撑不起来。

  信阳毛尖以前是一个区域性品牌,现在正在把信阳毛尖做成全球性的品牌。只有将信阳毛尖走出区域、做到全国、走向世界,把它做成工业化产品,这样上市的路才能越来越近。上市一直在路上,目前都在规划当中。

  北京商报:现在政府在鼓励企业“走出去”,在这方面公司有何规划?

  陈世强:中央现在支持民营企业“走出去”,这是中国发展战略的需求。信阳毛尖如何“走出去”,这是我们目前的一个挑战,不光是信阳毛尖如何“走出去”,中国的茶企业如何“走出去”都是摆在眼前的问题。中国农产品如何“走出去”,要借助“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的东风,现在信阳毛尖及中国茶叶已经在海外有很高的影响力。现在公司有个很大的战略,除了信阳毛尖积极出口外,集团公司其他的分公司也专注积极开发海外市场,但肯定还需要一个过程。北京商报记者 王晔君

  

委员声音

  核电应进一步对民资开放

  昨日,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陈世强接受北京商报等媒体采访时表示,核电目前还没有对民营资本开放,而加快民营资本介入核电是未来的一个发展方向,因为民间资本现在具有资金充足、积极性很高的特点。陈世强建议,我国的核电可以在符合国家战略布局的条件下,进一步对民营企业进行开放,这样我国的新能源比例会快速增加。

  陈世强介绍,目前我国在民间资本进入新能源领域上的门槛已经降低了。"过去,像我们这个企业是不能从事大型天然气发电的,现在全国天然气发电有两个大型机组,一个在北京,另一个在我们公司,投资三四十亿元,这在过去是五大电力公司才能做的。”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要大力发展风电、光伏发电、生物质能,积极发展水电,安全发展核电,开发利用页岩气、煤层气。

  据了解,我国清洁能源占基础能源的比重还比较小,有专家建议,我国清洁能源在“十三五”要占到基础能源的30%。

  陈世强对此表示,“如果我们清洁能源的比重要想加大,就必须由国家提供政策支持、资金支持和全社会民间资本的参与”。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认为,目前像核电投资,民资的确有技术、资本都实力不足的问题,这些都可以解决。最大的问题还在定价权问题,民营企业对未来的收益不确定,下一步就需要政府去完善相关体制,这样民资可以很好集中起来,单个民企投资核电资金短缺的问题就不存在了。

  与以往核电发展主要靠国有资本相比,我国目前也在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加快核电建设。“核电站建设中,向民间资本、社会资本开放,只要符合国家的核安全管理要求都可以进来;在核电上下游相关产业,国家也会制定相应措施,促进产权多样化。”国家能源局核电司司长刘宝华于去年12月在“推进信息电网油气等重大工程建设”新闻发布会上说。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