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董明珠:工业革命不能做跟随者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0-22
董明珠 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提出的议案有《关于“调整个税起征点”的建议》、《关于“加快推动高效清洁采暖技术应用”的建议》、《关于“建立健全国家储备粮储存安全设施”的建议》、《关于“尽快出台〈耐用消费品安全法〉”的建议》、《关于“完善光伏应用推广政策”的建议》,共计5个。

  格力电器是国内乃至全球最大的家用空调生产商,董明珠于1990年加入格力。在中国电器行业,格力电器创始人、原董事长朱江洪与董明珠的配合被视为“绝配”。朱江洪主抓生产和科研,强调工业精神和技术研发;董明珠长于营销,主抓市场和财务。朱江洪和董明珠默契合作了近20年。2012年5月朱江洪退休,董明珠接任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同年格力电器营收达千亿,跻身家电千亿俱乐部,并提出五年再造一个格力电器,计划公司营收保持年均200亿元的增长。2013、2014年格力营收分别为1200亿元和1400亿元,完成既定目标。

  

商报访谈

  中国制造将告别廉价劳动力时代

  北京商报:现阶段,我国经济已经进入了一个新常态,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您如何看待其对国家经济的推动作用?

  董明珠:“万众创新”这是今年报告当中提出来的。过去也谈创新,但更多的是寄希望于引进人才或者引进技术,而这次提出的万众创新有一个根本的变化,同样还是欢迎人才的引进,但是更寄希望于每一个人都能把自己放在创新的位置,不能局限于引进的部分人才实现创新。像格力电器去年获得了科技进步奖,不是一个专利技术,而是我们的一个创新工程体系获得科技进步奖。实际上格力电器体会最深的是,我们营造了一个创新文化,每一个人都能够有一种创新的冲动和创新的思想,每一个人在日常工作当中就可以做出提高效率或者产品升级的举措。我觉得“万众创新”是很有意义的一个提法。

  北京商报:您今年带来的《关于“调整个税起征点”的建议》中,建议将个税起免征点提高到5000元,为什么建议是5000元呢?

  董明珠:我认为目前个税起征点最低应为5000元,还可以更高。如果国家能同意1万元作为个税起征点,那更好了。

  目前3500元的个税起征点是上一届政府提出的。这几年下来,物价发生了很大变化。衣食住行的消费,必须有钱才能行得通。提高个税起征点,可以让工薪阶层有更好的消费能力。现在很多员工都要求企业涨工资,但个税起征点不变,增加的工资是要纳税的。比如涨了1000元,但是上税后,员工最终拿到的并没有1000元。所以提高个税起征点,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企业成本。

  北京商报:近年来,家电制造业的变化其实给用户的感觉是十分明显的,就好像一夜之间颠覆了以往的形象,不管是电视、冰箱还是空调,给人的感觉都从以往的工具耐用品升级为时尚、科技产品。这里面肯定离不开企业的创新,您认为今后企业创新应该如何发力? 

  董明珠:企业要调整思路,过去靠低廉的劳动力来获取利润,获取企业的发展,这个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我们创造企业也好,创造财富也好,是为什么?是让更多人的生活水平能够在发展过程当中不断得到提高。但是在低劳动力成本状态下,工人很辛苦,最后却没有得到生活的改善,这个现象已经是不可持续的了。未来企业靠什么来盈利,靠什么持续发展,惟一的出路就是要创新。

  北京商报:对于德国提出的工业4.0的工业革命,您如何看待中国制造业乃至中国工业的发展?

  董明珠:德国现在提出工业4.0的工业革命,我们中国是不是也永远是跟随型的呢?我跟我的技术人员讲,可能从制造角度,从技术创新角度,我们要谈4.0还是有点吃力,但是我今天给你们提出一个观点,未来的5.0工业革命是什么样子,你今天能不能用跨越式的眼光,去做一个新的决定,做一个新的创新,就用工业5.0这样一个思维去做你的创新,做你的挑战,这样你才能比别人抢先一步。

  北京商报:现在智能制造、智能家居十分活跃,很多企业都进入到这个领域,包括一些新进入者、一些互联网企业,您对互联网、对于现在制造业带来的影响怎么看?

  董明珠:我觉得互联网是一个时代的变化,为什么这样说?因为现在我们生活方式都在改变,我们工作方式也在变,以前我们要用手写很多的东西,哪怕我们做个报告也好,或者开个会也好,可能都要记录,现在不需要了,现在用电脑就可以了,直接录音传到你的电脑上就出来了,是时代在变化,我认为互联网就是一个时代在变化。这个变化给我们带来了更多的是什么?是效率的提高,实际上就是速度的变化,还有方式的变化。北京商报记者 陈维

  

代表声音

  环境问题要从源头解决

  环境问题的日益凸显,使得环保、节能成为全国“两会”关注的焦点。对于与居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家电产品来说,如何进一步推行节能减排和使用清洁能源也成为业内热议的话题,随着光伏空调的问世和发展,空调行业有望成为继太阳热水器之后第二个实现清洁能源的家电品类。

  据了解,早在2013年格力便推出了业内首款商用光伏空调,随后于2014年底将这一技术应用到家用中央空调。光伏空调的全称为光伏直驱变频离心机系统。主要就是通过关键技术的创新实现光伏与家电的结合。让光伏发电直接应用于家用电器的能源消耗。据格力工程师介绍,格力推出的光伏直驱离心机系统采用光伏直流电直接驱动变频离心机负载,省略了中间的电能转换设备,实现了和光伏空调微电网的功能。相比较传统的光伏发电+离心机模式,省去了上网和供电时进行交流和直流电变换的能量损耗,提升效率在6%-8%之间。

  董明珠日前也指出,雾霾等环境问题的出现主要是因为我们国家大量工业,尤其是一些落后工业,还有汽车等工具的使用带来的危害,归根结底还是资源的使用。空调行业每年耗电量的30%便是依靠烧煤供电来实现的,而整个家电行业加起来,占比可能会提升50%-60%。如果能够减少这些大量的煤炭消耗的话,环境一定会发生根本性的变化。格力很早便开始从源头对环境的保护进行技术研发,最终用两年实现了光伏空调,不用电看起来对消费者带来很大的改变,但其最重要的是解决了烧煤供电的问题。从理论上来说,不仅空调不用电,还可以发电,能够赚钱。但这还需要时间,因为城市电网与家庭光伏发电之间的双向计费还没理顺。

  就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董明珠也提出了《关于“完善光伏应用推广政策”的建议》,建议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加快出台分布式光伏电补贴政策的补充说明文件,明确度电包括交流度电和直流度电,并细化直流度电补贴操作细则。

  在业内专家看来,随着国家鼓励政策的不断完善和推进,加上国家对环境问题的日益重视,光伏空调有望成为空调业继变频之后的下一个发展方向。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