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马化腾:“互联网+”构建新生态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0-22
马化腾 全国人大代表腾讯董事会主席
 

  “互联网+”一词首次出现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时,无疑给互联网行业打了一针强心剂。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腾讯控股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提出了四项建议,制定推动“互联网+”全面发展的国家战略,推动“移动互联+民生应用”改造各个行业,推动智慧民生发展,与此同时,推进我国移动互联网信息无障碍标准制定与落实,以及加强网络文化知识产权的保护。

  所谓“互联网+”,是以互联网平台为基础,利用信息通信技术与各行业跨界融合,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并不断创造出新产品 、新业务与新模式,构建连接一切的新生态。

  马化腾指出,移动互联+民生应用是实现智慧民生的新路径。而对腾讯来说,“互联网+”与其当前的发展也是密切相关的:QQ、微信月活跃用户数分别达8.2亿、4.68亿,使腾讯成为BAT互联网三巨头中不可或缺的一极,触角覆盖各个领域——移动出行、医疗、智能硬件、商业地产、金融保险、影视文化等,“互联网+”将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创新引擎。

  

商报访谈

  以互联网为平台融合创新

  在近一段时期,“互联网思维”在各个行业和领域被屡屡提及,互联网化成为大势所趋。随着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与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业务和新生态的发展,各行各业正在以互联网为平台进行融合创新,进入到了“互联网+”快速发展的时代。

  产业转型之平台

  互联网正在重塑传统产业,推动信息通信技术与传统产业的全面融合。

  在广度上,“互联网+”正在以信息通信业为基点全面应用到第三产业,形成了如互联网金融、互联网交通、互联网教育等新业态,并正在向第一和第二产业渗透,如工业互联网正在从消费品工业向装备制造和能源、新材料等工业领域渗透,将全面推动传统工业生产方式的转变;农业互联网也在从电子商务等网络销售环节向生产领域渗透,将为农业提供广阔发展空间。

  在深度上,“互联网+”正在从信息传输逐渐渗透到销售、运营和制造等多个产业链环节,并将互联网进一步延伸,通过物联网把传感器、控制器、机器和人连接在一起,形成人与物、物与物的全面连接,促进产业链的开放融合,将工业时代的规模生产转向满足个性化长尾需求的新型生产模式,推动产业转型及升级。

  提升资源使用效率

  “互联网+”通过打破信息不对称、减少中间环节,提升劳动生产率,从而提升资源使用效率。

  通过“互联网+”的发展,将公共服务辐射到更多有需求的群体中去,提供跨区域的创新服务,为实现教育和医疗等公共稀缺资源均等化提供全新平台。如互联网教育打破了国内地域限制,并连接了全球的优质教育资源,为三四线城市及偏远农村学生提供了新的选择。另外,“互联网+医疗”的模式为民众就医提供了便捷、高效的解决方案。

  当前,以商务专车、拼车、房屋互换、二手交易、家政服务为代表的共享经济模式正在快速发展,例如商务专车服务正在探索通过“汽车共享”优化利用社会闲置资源、提升服务品质、缓解城市交通拥堵,解决市民出行难的问题。同时,通过供需双方的高效对接,提高了闲置资源利用率、减少空驶率,在提高劳动生产率、推动城市节能环保上做出了贡献。

  基础设施有待完善

  “互联网+”的基础设施包括三个层面:网络基础设施、数据基础设施和标准接口的基础设施。首先,在网络基础设施上,还需要加快实施“宽带中国”战略并加强宽带移动通信网络的建设,确保我国在网络基础设施上能够赶超其他互联网发达国家。

  其次,公共数据的开放成为数据基础设施的基石、相互连接共通的重要渠道,因此,需要打破各领域的信息孤岛,开放公共数据资源,推动全社会对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

  最后,新兴行业生产服务标准的滞后和相关接口不统一是“互联网+”发展的重要屏障,在跨界融合中已遇到了诸多因接口不统一而导致的重复开发和效率低下的后果。

  “互联网+”正在大力促进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据测算,2014年我国信息消费规模达到2.8万亿元,同比增长18%,对GDP贡献约0.8个百分点,预计2015年底达到3.2万亿元,同比增长15%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微信,作为移动互联网的重要产品,已经形成了一定规模的生态系统,2014年微信拉动了952亿元的信息消费,相当于2014年中国信息消费总规模的3.4%,带动社会就业1007万人,预计到2015年底,微信带动的信息消费将增长至1428亿元。

  北京商报记者 吴辰光 曲忠芳

  

代表声音

  移动互联推动智慧民生

  4G网络发展、智能手机普及,移动互联网渗透至人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移动互联+民生应用”已成为实现智慧民生的新路径。

  据CNNIC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互联网人均每日使用时长为3.7个小时,比2010年增加了1.1个小时。从使用深度来看,移动互联网已经成为人们的重要生活服务平台,给人们办公、娱乐、购物、学习、看病、理财等日常生活带来了重大变革。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公众可以通过智能手机更加便捷、低成本地连接到网络,同时手机的易操作性大大降低了使用门槛,这点对于广大的农村地区尤为重要,也是缩小城乡经济水平差距的有效途径。

  当前,政务服务正在由侧重管理向注重民生转型,微信、微博已成为我国政府部门信息公开、与公众良性互动、提供公共服务的重要平台。微信、微博等社交产品有助于政府最大限度地发挥网络宣传的乘数效应,建设透明与开放政府。

  当下,移动医疗、在线教育、打车软件、智慧停车等线上线下结合的服务模式已经成为深受公众喜爱的热点应用。例如基于微信公众号、支付宝服务窗平台的移动医疗模式使得患者在手机上可直接预约挂号、交费、候诊、查询报告等,无需在医院大厅多次排队,有效缩短了就医流程。

  未来,随着“互联网+”思维的逐步渗透,将会有更多搭载移动互联的民生应用被开发出来,使更多的百姓获益。

  移动互联在创新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方面得到了较广泛的应用,也取得了较明显的效果,但相比智慧民生、信息惠民的最终目标来说,还存在较大差距,仍有一些问题亟待突破和解决,主要体现在:因缺乏统一的系统部署、迁移标准,导致搭建移动应用的系统仍无法互联互通,对移动互联服务民生的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移动互联网在民生领域的应用目前仍较为局限,有待进一步挖掘和深化; 此外,公共数据资源的开放共享程度同样也有待进一步提高,提升信息资源开放共享市场化。由此,建议调动全产业链各方力量推动智慧民生早日惠及社会。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