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刘延云:税改释放餐企成本压力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0-22
刘延云 全国政协委员千喜鹤集团董事长
 

  围绕团膳,千喜鹤从一个起源河北的小公司,发展成国内团膳第一品牌。曾经以奥运会独家供应商的身份,步入国际视野。全国政协委员、河北千喜鹤集团董事长刘延云计划带着千喜鹤走向国外,走上国际舞台。与此同时,刘延云还计划以千家直营店的目标,拓展千喜鹤的公众知名度,甚至规划让千喜鹤登陆资本市场。

  今年全国“两会”,刘延云的关注重点集中在餐饮业“营改增”税收政策问题、小学学生内部食堂免征营业税问题和加强餐饮行业专业人才培养上。近十年来,餐饮业在人才引进和培养方面出现了前所未有的专业人才断档危机,高校餐饮类专业招生受各省教育厅每年招生指标的人数限制,培养的餐饮管理和烹饪技术人才较少,高素质人才奇缺,餐饮业专业人才培养迫在眉睫。

  餐饮市场终止了连续三年增速下滑的颓势,限额餐饮也处于扭亏为盈的转折,但我国餐饮行业整体增速下滑和企业盈利受压的局面仍没有太大改观。制定“营改增”税收政策、降低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减少餐饮企业的成本压力,为餐饮企业迎来“新常态”做好准备。

  

商报访谈

  餐饮业急缺高素质人才

  北京商报:餐饮企业的税费改革是您今年全国“两会”提案涉及最多的内容,请介绍一下都包括哪些?

  刘延云:具体的有《关于对经营中、小学学生内部食堂免征营业税的提案》、《关于加强餐饮行业专业人才培养的建议》、《关于进一步降低餐饮业银行卡刷卡手续费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完善餐饮业社会福利保障的提案》以及《关于制定餐饮业“营改增”税收政策的建议》。制定餐饮业“营改增”税收政策的问题,经营中、小学学生内部食堂免征营业税的问题,是我关注的两个重点。

  北京商报:您所提到的制定餐饮业“营改增”税收政策的建议,主要针对当前餐饮业征税的哪些问题?

  刘延云:当前餐饮业征税主要存在以下问题:进项中可抵扣项目较少;餐饮连锁企业跨区域结算重复税负;随着餐饮连锁扩张的不断推进,在增值税进项税额抵扣上,涉及到不同领域、不同税率抵扣问题。2015年营改增工作将扩大到包括餐饮业在内的生活服务业,将对餐饮业的内部管控模式、财务管理思路以及连锁扩张战略带来全方位、深层次的影响。

  虽然餐饮市场终止了连续三年增速下滑的颓势,限额餐饮也处于扭亏为盈的转折,但我国餐饮行业整体增速下滑和企业盈利受压的局面仍没有太大改观。在即将全面铺开的服务业“营改增”改革中,建议对关系民生的餐饮业、小规模纳税人餐饮企业执行简易增值税3%的征收率;其他餐饮企业执行一般增值税6%的征收率,让企业减负、让消费者受惠。

  北京商报:在您看来,餐饮业人才培养有哪些迫切需要关注的理由?

  刘延云:近十年来,餐饮业在人才引进和培养方面出现了前所未有的专业人才断档危机。中国烹饪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95%的餐饮企业缺少餐饮管理和烹饪专业人才、85%的餐饮企业缺少基层服务人员。但是,大部分餐饮企业的用工培养仍然是以师带徒,或是参加培训学校的短期厨师班,这些传统以及缺乏系统的培养方式,已不能满足中国现代餐饮规模化发展需求。

  目前高等院校餐饮类专业招生受各省教育厅每年招生指标的人数限制,培养的餐饮管理和烹饪技术人才较少,高素质人才奇缺,无法满足餐饮企业对人才的需求。餐饮业专业人员成了无源之水。

  北京商报:针对餐饮业人才培养,您有哪些具体建议?

  刘延云:首先是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尽快研究制定餐饮业中长期人才培养规划,建立完善餐饮业紧缺人才培养机制。要着眼于促进我国餐饮业健康持续发展,采取有效措施,加快培养餐饮业紧缺的高技能型人才,加快解决餐饮业人才断档的窘境。

  其次,建议大幅度增加餐饮高等院校单考、单招指标,扩大餐饮烹饪专业招生比例,做大源头基数。如湖南湘菜学院,目前每年单招指标不到100个,难以满足湖南湘菜学院整体发展和湘菜人才培养的需求。

  另外,建议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加大对餐饮院校扶持力度。餐饮院校普遍面临建设和运行费用不足的困难。国家应采取有效措施,重点扶持一批餐饮高等院校,建议将餐饮管理、烹饪工艺与营养、餐饮服务等专业的高职教育纳入国家紧缺技能型人才培养培训工程,并给予专项资金支持。

  此外,设置奖学金制度,进行就业的舆论引导等,也都可以为餐饮业人才培养营造好的社会环境。

  北京商报记者 贺陈慧

  

委员声音

  刷卡手续费已成餐企负担

  降低餐饮业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再一次在“两会”上被提及。北京商报记者获悉,以全国政协委员、河北千喜鹤集团董事长刘延云为代表的部分政协委员,再一次在“两会”上提到了降低餐饮业银行卡刷卡手续费标准的提案。

  刘延云递交的《关于进一步降低餐饮业银行卡刷卡手续费的建议》中提到,随着大众餐饮比重的提升,餐饮企业愈加希望降低餐饮业银行卡刷卡手续费标准。

  刘延云表示,作为民生行业,餐饮业与房地产、珠宝、汽车等高端消费产业一并划归为第一档餐饮娱乐类。银行卡刷卡手续费率定为较高的1.25%,而不是民生类的优惠费率0.38%。高额的刷卡手续费与我国餐饮市场中80%都是关乎民生的大众化餐饮的构成现状不相匹配。

  据刘延云介绍,刷卡消费的比重正在快速增长。根据中国烹饪协会调查,当前大中城市大众化餐饮消费刷卡比重在20%左右,高端餐饮高达50%以上,有的甚至达到70%左右。总的来看,全国大中城市餐饮消费银行卡刷卡比重约为25%。执行最高的刷卡手续费收费标准,且无上限要求,让餐饮企业面临越来越严重的刷卡手续费成本压力。

  据悉,全聚德每年的金融手续费支出接近千万元,大董、顺峰、小南国等刷卡消费比重较高的餐饮企业,每年的刷卡手续费超过百万元。

  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冯恩援表示,2013年发改委整体下调银行卡刷卡手续费标准,餐饮业的收费标准由2%下调为1.25%,一定程度上减少了餐饮业的运营成本,但并未满足餐饮企业的诉求目标。

  刘延云呼吁,根据商务部发布的《加快发展大众化餐饮的指导意见》,目前全国餐饮市场85%都为大众化餐饮。希望将餐饮业银行卡刷卡手续费率由现行的1.25%进一步降至民生标准的0.38%,切实减轻餐饮企业负担。

  刘延云表示,在实际交易中,为了减轻经营负担,有的小型餐饮企业、家庭式作坊和个体经营者会减少刷卡结账,要求消费者使用现金,这给消费者带来了一定的不便。

  与此同时,刷卡手续费率因行业分类不同而产生差价,为部分收单机构提供了非法获利的契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