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杨元庆:信息产业要顺势出海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0-22
杨元庆 全国政协委员联想董事长兼CEO
 

  民族精神、国际视野,带领企业在国际化道路上稳步多年的全国政协委员、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也想把经验传授给别人,带着建设“一带一路”信息高速公路的提案,杨元庆希望这一国家战略能带领中国信息企业“走出去”,提高国际竞争力。

  对于“走出去”的感受,杨元庆和联想有着切身体会,无论是PC时代与国际巨头鏖战,还是移动互联网时代收购摩托罗拉,联想以“走出去”作为企业转型的重要战略,而且成功了。

  坐稳全球PC霸主位置,联想近些年正以全面转型移动互联网的速度冲击公众视野和竞争对手,这甚至不只是联想既有品牌的扩张,还包括盘活摩托罗拉等并购品牌的重任,以及整合所收购的IBM×86服务器业务等。做到这些,无疑需要与经济新常态和产业新政策匹配。

  当然,国际化中不容忽视的重要因素还包括企业内部管理文化,作为数万员工的大家长,杨元庆同时带上全国“两会”的还有“社会保险跨省转移流程简化”和“企事业单位员工带薪休假”的提案。

  

商报访谈

  科技行业也要适应新常态

  北京商报:如何看待中国经济下行对科技行业的影响?

  杨元庆:我觉得用经济下行并不妥,因为我们的经济依然在以一个中高速的速度中发展。过去我们的基数比较小,可以比较高速的增长。现在基数大了,很快速的增长是非常困难的。

  当然,中国经济里面有很多问题,要进行根本的改革,改善我们的经济结构。今后更多的应该是靠创新来取胜,要靠以创业为驱动的服务业拉动经济的增长。所以,这是我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解读。

  新常态对中国科技行业的影响是同样的,像智能终端产品,包括电脑、智能手机等,高速增长的阶段已经过去了。但是有些新的机会又出现了,企业级产品比如服务器、存储设备、网络设备都在高速发展。随着经济结构的改善,会有更多提供云服务公司出现,更多数据中心出现,所以市场需求会大大提升、加强。

  北京商报:信息科技企业会否短期内很难受到“一带一路”带来的实质性影响?

  杨元庆:“一带一路”互联互通离不开信息化。政府会听到我们的声音,实际上我专门参加了总理针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的座谈会,提的主要建议就是关于“一带一路”战略,不但应该推广物理高速公路、高速铁路,也应该推广信息高速公路。

  我认为总理和部长们听进去我们的建议和意见了。总理甚至回复实际上已经这么做了。所以,我觉得“一带一路”的信息高速公路提案方向正确,而且可操作。

  北京商报:关于职工异地社保转移的问题,为什么提这个提案?

  杨元庆:其实我是通过联想内部的网络,征求员工的意见所得到的多数反馈,他们希望能够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后来利用微博征求大家的意见,大家也是非常赞成和支持这样的方案。所以这个提案就是这样出台了。

  我在“两会”期间小组会上也听了一些委员的意见,他们认为现在从国家政策上面来说,异地转移已经是允许的,但是只是操作不方便,没有通过网络可以方便地进行操作。可能老百姓需要到现场去办理,要在两个省之间办理,操作比较复杂。所以我觉得提案的可操作性有,现在网络非常发达,工具都很方便,只要我们想做的话,这是可以实现的。

  北京商报:“走出去”国际化过程中,中国企业如何融入当地市场?

  杨元庆:联想算是“走出去”的一个先行者,也交了不少的学费,最大的启示就是每个市场都有自己的特点。不是说“走出去”就是把自己的人都派出去,而是一定要借用当地人才、资源去发展。

  当然,怎么把当地资源和人才整合好也是一个非常需要具备的要素。企业要有相当强的管理能力,相当强的文化,才能够在利用当地人才和资源时,使企业不被分化,依然是一个完整的整体。

  北京商报:硬件企业如何看互联网+?

  杨元庆:我理解的互联网+就是全民互联网和全产业的互联网。过去我们关注互联网时,仅仅只是关注在那些互联网企业,关注互联网企业所能够带来的那些虚拟的产品和服务。包括互联网通过广告、游戏、电子商务所能够产生的价值。

  而互联网+的话,未来行行业业都要用互联网来改造、升级。而且要是不改造自己的话,就只能被改造了。很好的例子是像滴滴打车,是对传统出租车行业一个互联网化的转型。所谓的互联网金融,其实也是用互联网的工具来改造传统的金融行业,一方面更加贴近客户;另一方面,金融风险的管控用互联网手段更容易。北京商报记者 张绪旺

  

委员声音

  IT可借“一带一路”东风

  杨元庆表示,“一带一路”是一个非常好的国家战略。经济增长过去很大程度上是依赖于出口,而现在需要推动国内消费这驾马车。此外,还要积极鼓励企业“走出去”,从而带动中国经济增长。

  联想就是一个非常好的例子。杨元庆说,“如今联想1/3的业务在中国,2/3的业务在海外,但是由于大多数的研发和制造都在中国,所以员工有70%在中国、30%在海外。去年中国经济放缓,联想在中国的业务与上一年持平,个人电脑甚至略有下降,按常理来说,中国区应该裁员,至少不能增员,但实际上,我们去年在中国却增加了3000名员工。这主要得益于我们在海外的发展。我们在欧洲、美国都取得了30%、40%以上的增长速度,而这要求我们要在中国增加产品开发制造的员工”。

  “从联想的例子可以看出,中国企业‘走出去’可以带动中国经济的发展,我们可以用中国创造、中国制造来赚外国人的钱。”杨元庆说。

  他表示,“一带一路”可以很好地带动中国经济继续增长。“我们不要认为把钱最好投资在中国,实际上投资到那些欠发达的地方去,也许投资回报率更高”。“一带一路”战略一定要带动我们的企业“走出去”。

  “我非常高兴地看到,李克强总理在出国访问的时候,每走到一处都推销我们的高铁,但是我觉得光是物理的高速公路、高速铁路是不够的,还应该推广信息的高速公路。”杨元庆认为,应把建设信息高速路的规划放入“一带一路”战略之中,因为中国企业在信息高速路上的建材具有相当实力和能力:比如说华为、中兴的网络产品,比如联想的服务器、存储设备都有很强的实力,尤其是联想并购了IBM的x86服务器之后,实力更会大大增强。

  当然,联想的电脑、智能手机等智能终端都具有相当的实力。

  为此,杨元庆建议,未来总理出国访问、推广“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时,能够把建设信息高速路的发展规划放在其中,把与信息高速路相关的、提供“建材”的企业能够推广出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