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段强:协同京津冀适应新常态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0-22
段强 全国人大代表首旅集团董事长
 

  全国人大代表、首旅集团董事长段强,曾多次在全国“两会”上建议“落实带薪休假”。事实上,《职工带薪休假条例》早在2008年就已实施,但现实中常常遭遇落实难的尴尬。带薪休假与休闲旅游有着直接联系,段强的建议道出了“带薪休假”落实难的一个心声。

  段强从1998年负责组建首旅集团起至今已有17个年头了,这位当年在北京市副市长岗位上受命组建这样一家大型国企的创始人,凭着“想事、干事、干成事”的信念和前瞻性的战略决策,激活了这个拥有5万多名员工、400多亿元资产总额且业务遍及全部旅游要素的旅游旗舰企业。

  近两年来,在高端酒店市场整体受挫的大环境下,他带领的首旅集团通过一系列并购重组、发展新旅游业态等举措,通过开拓延庆龙湾和东风胡杨林房车露营公园项目,建设“诺金”、“安麓”、“谭阁美”等民族酒店品牌,接待APEC会议服务等大型活动,参与北京环球主题公园等项目,在国企转型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未来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背景下,旅游市场将迎来众多市场机遇。

  

商报访谈

  协同发展将激活地域优势

  北京商报:前不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确定2015年区域经济发展路线图,要重点推进“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您认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将带给旅游企业哪些机遇?

  段强:京津冀协同发展是政府从整体层面规划的,这里面就会给各个领域的企业带来一定机遇,包括旅游企业。在京津冀一体化发展中,有很多可能性使旅游产业投资扩大。

  比如冬奥会就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从地域上来说,它把北京、张家口牵起来形成一条线,这条线有很多旅游的机会,比如说温泉度假、滑雪等。

  作为旅游企业,这个就是最大的机会。冬奥会对于发展延庆旅游起到了促进作用。此外,北京东部地区就是统筹建设,例如通州。实际上,通州的规划可以带动很多项目,包括文化、餐饮、商业,京津冀协同发展对这些产业有很好的促进作用。随着北京城市功能的外放,这种地域优势就会发挥出来。

  北京商报:北京环球主题公园历时13年后落地,请您分析一下这个项目如何与周边旅游环境发展相结合?

  段强:北京环球主题公园是一个很大的标志性建设,有很大的带动作用,比如基础设施,政府为这个项目做的基础设施会大幅度增加。未来将有两条城铁通过去,另外还有一些水、煤气、电等基础设施建设。这些基础设施建设不仅将会对这个项目的4平方公里土地产生作用,而对其周边一大部分地区都会产生作用。就像APEC会议后,整个项目能把怀柔带起来一样。

  另外,美国的环球主题公园在文化创意产业和虚拟IT技术方面是非常有名的,尤其是对于北京文化创意产业,未来将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北京商报:面对近两年高星级酒店业绩出现的下滑态势,高星级酒店应该如何调整?

  段强:过去五星级酒店的消费大约有相当一部分来自于政府相关的消费,比如商务宴请。政府相关的消费并不是都指政府直接消费,政府直接的消费比例并不大。但是由政府带来的相关消费比较大,比如商务宴请政府官员,钱并不是政府直接花的,钱是宴请人花的,现在这块没有了,因此高星级酒店急需转型。比如以往会务做得多,现在则需要转型吸引普通消费者,可以转向婚庆或是转向养老、养生,主动营造体验氛围,吸引更多百姓来消费。

  北京商报:据了解,您在往年全国“两会”分组讨论时曾建议“落实带薪休假,发展度假旅游”,今年将会对“带薪休假”给出什么建议?

  段强:我今年还是倡导“落实带薪休假”。旅游是一种休闲活动,休闲活动就应该有时间,时间的分配非常重要。我认为,一种非常重要的旅游方式是利用国家节假日时间进行旅游,但这种方式不可持续,随着当前旅游质量的下降,带薪休假非常重要。

  我在今年的建议中又加了一条——国家或地方要为落实带薪休假立一些法律法规。国家光要求落实带薪休假不行,没有上升到法律的高度,企业是很难落实的。

  现在带薪休假也不能说没有,有也是很随意的,有的休两天然后再加个礼拜六、礼拜日。我觉得不能这样,应该对一年休多少天有一个规定,对于职工最低要休多少天是法定的,如果不休,是要给职工工资的。没有这些措施,带薪休假无法落实。

  北京商报记者 关子辰

  

代表声音

  旅游产业结构需加快转型

  段强在全国“两会”上参加北京团全体会议审议时透露,去年北京60家五星级酒店业绩下降,平均房价和全房房价都在下降,这与近两年实施的“八项规定”、反腐政策等有一定关系。

  针对高端酒店业绩的下滑,段强表示,过去靠政府有关的消费减少,五星级酒店需要转型。

  此外,段强还认为,北京的旅游业也出现了一些结构性问题,比如人数增加、收入下降,国内旅游和入境旅游方面都有明显的下降趋势,这说明旅游业结构需要加快转型。

  段强谈到,对于首旅集团,首先要调整结构,因为首旅集团目前在市场发展过程中结构不完全适应新常态的需要。比如说在大众消费方面,针对新的增长点,这其中包括从吃、住、行、游、购、娱方面扩展到商、学、养、闲、情、奇等多个领域都需要探讨。

  段强表示,首旅集团的并购也在开展。去年,首旅酒店集团收购了宁波南苑、雅客怡家这些品牌,通过收购这些民资酒店品牌让企业更加市场化。同时,段强还表示,收购这些企业后,如何保持被收购企业的发展态势是收购后的一个重点和难点。因为旅游品牌企业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人力资本,包括企业文化、市场营销上的东西,而这些东西都跟人力资本有关。如果说只并购了资本而不把企业的人心收过来、没有调动它们的积极性,旅游企业的这种优势很快就会消失。这样被收购企业的价值很快就不存在了,所以这个方面是我们下一步要做的重点。

  在谈到京津冀协同发展时,段强认为,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大有可为。一个契机是正在申办的冬奥会,另一个是北京正在建设的环球影城。

  段强说,北京缺少现代旅游项目,尤其是成规模的标志性旅游项目,而位于通州的环球影城项目就是虚拟技术和文化创意结合的典范项目,对北京整个旅游和文创产业影响很大。环球影城项目预计2019年营业,针对票价的设想,段强表示,原则上要中美双方来定,尚没有消息。交通方面,将有两条地铁抵达环球影城。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