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郭广昌:企业需要“回国通道”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0-22
郭广昌 全国政协委员复星集团董事长
 

  从去年开始,投资圈流行着这样一句玩笑话——人类已经不能阻止复星的海外并购。去年,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带领他的复星集团以几乎每月一起收购的速度在海外鲸吞,其中最受关注的并购案当属拿下地中海俱乐部的控股权。不难看出,曾经以医药起家的复星,正沿着巴菲特的成功模式打造一个“产业+投资+保险”的民企巨无霸。 

  同样,作为全国政协委员,郭广昌在今年“两会”期间也带来 “关于助力中国企业更好融入全球经济”等7项提案,其中提到在海外并购潮中,国内企业对全球品牌、渠道,特别是先进技术和金融资本的投资不足,同时所投境外企业回国发展准入限制较多,未能很好地整合全球资源为我所用等问题。

  事实上,郭广昌的上述建议还引发了一段趣事。3月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参加了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农业界联组会讨论,当时郭广昌就提出,“复星已经实现了‘走出去’,在海外并购了多家金融企业,但现在想要在国内投资,却遇到了‘门槛’”。对此,李克强指着列席会议的央行行长周小川说,“你专门写个建议,周小川就坐在这儿,你直接找他”。

  

商报访谈

  国内投资遭遇“门槛”

  从1992年创业之初的10万元注册资本,到如今千亿规模,复星集团创造了一个民企发展神话,其中,复星对海外的投资规模、范围之大更是引人注目。其实,除了复星外,我国多家企业的出海步伐都在提速,而在郭广昌看来,这一海外并购井喷期带给企业的除了惊喜和机遇,还有不少挑战。

  复刻巴菲特之路

  现在,提到复星集团的业务板块,很难用一两个词来完整描述。公开资料显示,复星以医药产业起家,通过并购逐步拓展至地产、钢铁、矿产、零售文化产业、服务业及其他投资等多个产业,也曾被业内称为国内规模最大的综合类民营企业。五年前,这家企业对巴菲特的成功之道推崇备至,并明确提出了国际化战略,截至目前,复星集团的海外业务已经遍地开花。

  2014年,复星先是在年初以10亿欧元收购了葡萄牙3家国有保险公司Fidelidade、Multicare以及Cares各80%的股权,此后又在日本收购了东京天王洲花旗银行中心、品川公园大厦,并收购了资产管理公司IDERA作为其在日本的房地产管理平台。

  郭广昌还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大宗商品将作为复星今后几年的投资重点,“这一方向是明确的,包括去年投资的洛克石油以及海矿在A股成功上市,都显示出复星将会加大在大宗商品的全球布局。总体而言,复星在2015年很可能会运作一些比较大的投资项目”。

  企业“走出去”难题

  不仅复星,近两年来中国企业掀起了出海投资潮。今年1月,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钟山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透露,2014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首次突破千亿美元,达1029亿美元,增长14.1%。另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刚刚开年,已有7笔中国企业海外投资案公布。有分析机构预测,2015年中国很可能再创海外并购交易额的新纪录。

  但郭广昌指出,企业出海在国内审批、资金支持、海外项目回国发展等方面仍然遇到了不少问题。具体来说,民企海外投资的融资渠道窄、成本高,竞争力不足,国内监管审批仍需继续简化。“商务部、发改委分别就对外投资制定规章并进行核准备案,双部门管理流程重复,影响企业‘走出去’效率。而更值得关注的是,企业‘走出去’不易,引回来更难,”他坦言,“国内企业对全球品牌、渠道,特别是先进技术和金融资本的投资不足,同时所投境外企业回国发展准入限制较多,未能很好地整合全球资源为我所用。”

  盼国家再扶一把

  为使中国企业更好地拥抱国际资源,郭广昌提出了多条建议,希望国家给予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走出去”更多的鼓励和支持,包括立法规范、服务体系建设、金融支持、自贸区创新实践以及相应税收优惠等。 

  郭广昌在提案中称,国家应加快制定并实施《境外投资法》。建议进一步规范对外投资的主体、程序和权责,将不涉及敏感国家和地区、敏感行业的对外投资,特别是民企的,改为单一部门备案制。

  同时,我国应参考国际经验,加大对民企海外投资的服务和支持;加快金融改革;加快自贸区建设以及建立海外投资收入税收减免制度。另外,建议在自贸区内开通中国企业海外项目引回来发展的绿色通道,尤其在金融、大宗商品、医疗健康、文化娱乐等领域给予此类企业更多支持,吸引和鼓励中国企业在全球整合资源要素后回国发展,服务国家和企业竞争力的同步提升。

  北京商报记者 肖玮

  

委员声音

  网售处方药应尽快开放

  近期,对于是否要开放互联网销售处方药一事,业内引发热议,支持和反对之声针锋相对。对此,郭广昌表示支持开放互联网卖处方药,但由于药品不同于一般商品,在开放的同时一定要加强监管。因为商业模式可以试错,但是药品安全性问题绝不能有失。

  郭广昌介绍,随着我国开始向中高收入国家迈进以及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速,人民生活需求和人口结构将发生重大变化,对医疗卫生服务的需求大幅增加,尤其是对相关药品的消费更为迫切。根据相关数据统计,截至2014年9月,我国中西药品零售总额已达4957亿元,同比增长15.1%。

  但是,我国现有医疗服务体系和药品供应体系仍以医院为主,尽管现有医保定点零售药店已成为医疗机构配购药品的补充,但在数量、分布以及便捷程度上仍无法完全满足方便市民医保购药、缓解医院就诊压力的要求。另一方面,当前我国电子商务发展迅速,已成为我国居民日常消费的重要渠道。

  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电子商务市场交易规模12.3万亿元,增长21.3%,其中网络购物增长48.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渗透率年度首次突破10%,成为推动电子商务市场发展的重要力量。

  因此,郭广昌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加大创新性互联网技术的应用,鼓励和支持有网上售药和医保定点药房资质的药品公司利用互联网进行药品销售及费用结算;并进一步通过全国性的政策法规,规范应用互联网实施医疗保险购药和结算全过程。为广大社会医疗保险参保人员提供更为便利的购药渠道,从而方便参保人员购药,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现象。

  “众所周知,互联网对于商业模式的最大改变在于消灭了信息不对称。因此,通过互联网实施网上医保购药和结算,能够有效促进我国医药零售市场的市场化改革,形成药店与医院之间、不同药店之间的良性竞争。从而有效降低现有药品价格中不合理的‘水分’,既让利于患者,也有利于节约政府相关医保费用支出。”郭广昌说。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