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成为你自己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0-22

改革开放的一个重要成果,就是企业家作为一个阶层的出现和崛起。在广泛代表各个阶层的全国“两会”上,他们兼具公民代表和企业家的双重身份,活跃、谨慎。

那些或为人大代表或为政协委员的企业家,在每年与政治亲密接触的早春三月,自然会带来他们的议案或提案,承载着不同层次的诉求。有的从自己行业出发,比如“互联网+”、“中国大脑”;有的则着眼于整个市场,比如牌照垄断、个税起征点。

从市场经济到“两会”政治,企业家长袖舞动。

在中国历史上,这是属于企业家的最好时代。他们被目送走上神坛,企业家作为一个阶层,获得的欣赏和赞美,达到了从未有过的历史高度。那个极具意识形态色彩的资本家称号,早早被我们很有默契地用企业家代替。

作为旁观者,我们的品头论足和快意文字,在他们的胼手胝足和筚路蓝缕面前,有时候显得轻佻。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活力池和受益者,我们需要企业家在整个社会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我们既希望他们在政商关系中不失分寸,也希望他们能够致力于改变世界的梦想,而不至堕落成为资本的压迫。

企业家以利润贡献社会,这是企业家最本职的工作。在利润的竞争中,创新被催生出来,更好的商品和更好的服务惠及消费者。同时企业的发展壮大,提供更多的GDP、就业和选择,惠及劳动者。消费者和劳动者不必对企业家心存感恩,但需要知道,有了企业家,市场的生态系统才能构建出来。

谈到企业家,就不能不说起经济学家熊彼特,正是他将企业家精神擢升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他笔下的企业家,充满着“创造性破坏”的气质,无所畏惧地冲向“无人区”,开拓出新的产品、新的厂房、新的市场和新的计划。他们,就是那把密钥。

改革开放后,历经三次创业浪潮,诞生了三批企业家群体,1984年的柳传志们,“92派”的企业家,以及方兴未艾的互联网明星。中国经济的韧性,就在于总理念兹在兹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就在于企业家文化和企业家精神生生不息、代代相传。

过去的这37年,企业家完成了一个身份重塑,并正在完成另一个身份重塑。第一个身份的重塑,就是苏格拉底的哲学原则,“认识你自己”。企业家的历史,不再由别人书写,不再由权力代言。企业家认同自己的价值和理性,并在创造财富的过程中,逐渐昂起骄傲的头颅。第二个身份的重塑,则是另外一位哲学家尼采的名言,“成为你自己”。过于理性的算计,过于贪婪的欲望,让很多企业家忘记初心,失去自己的个性。他们醉心于市场投机,而懈怠于创造价值。对于中国经济,对于企业家,这都是危险的未来。因此,“你”要恢复自己的个性,恢复自己作为企业家阶层的个性,成为你自己,而不是成为“别人”,一种庸俗和懒得的存在。

再没有比这句话更好的收官了,来自尼采为“成为你自己”的注脚:谁也不能为你建造一座你必须踏着它渡过生命之河的桥,除你自己之外没有人能这么做。尽管有无数肯载你渡河的马、桥和半神,但必须以你自己为代价,你将抵押和丧失你自己。这世上有一条惟一的路,除你之外无人能走。它通往何方?不要问,走便是了。

企业家,勇敢地“成为你自己”。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