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空净企业亟须改变利润策略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0-18
 
 

  空气净化器的销售在一路高歌猛进的同时,产品价格却一直如雾里看花,让人看不懂,既有千元以下的产品,也有万元以上的产品,然而产品的具体效果却难以通过量化的形式来表现。近年来,一些企业抱着赚快钱的投机思维争相进入这个行业,导致各种概念炒作,价格混乱、虚高的问题出现,空气净化器市场的健康也出现了问题。在业内专家看来,空气净化器行业想要健康有序发展,首先需要解决的就是企业价格策略。

  高利润成“新金矿”

  近年来,空气净化器正逐渐取代厨电成为家电行业“新金矿”。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相比其他传统家电产品,空气净化器利润丰厚,产品毛利率至少在50%以上,而彩电利润率仅有不到15%,空调利润率不足30%。

  “一张出厂价格为50元的滤网能卖到500多元。”一位空气净化器内部人士对北京商报记者透露。此外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市面上很多空气净化器产品,往往就是简单地将过滤网、风机、外壳组装而成。这些承载着净化使命的滤网和空气净化器,到了某些商家手中便成为了赚钱利器。

  据了解,空气净化器的成本跟厂家选择的技术方案和材料有关,除了滤网,外壳、滤芯厚度、传感器等都会有不小的价格差异,例如普通红外传感器三四十元,工业级的PM2.5传感器却要200元以上,这都决定了空气净化器最终的出厂价格。但有些企业低成本产品卖高价格的行为确实影响了整个行业的有序竞争。

  空净价格该回归理性

  谈及产品高利润,业内说法不一。中怡康品牌中心总经理左延鹊表示,价格偏高的状态符合处于发展初期的空净行业。目前空气净化器的市场普及率还很低,目标人群一开始锁定的是收入偏高、有装修需求的人群及写字楼、会所人群,所以产品价格略高。但2015年会是空气净化器的普及年,市场平均价格将会大幅度走低,一般产品很可能达到1000元左右。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秘书长徐东生也表示,目前空气净化器行业的整体价格还是偏高,相比之下,空调、彩电、冰箱等产品一个才三五千元,预计在今后的一段时间里,空气净化器行业价格将会逐渐下调。

  不过也有部分业内从业者对此并不认同。一位从业者便表示,2015年的空净行业价格不会大幅下降。现今没有哪个行业的价格是所谓的透明化,很多黑电和白电行业的价格普遍都不高,主要源自多年的价格战,而空净行业还处在发展的成长阶段。

  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尽管空气净化器产品毛利要超过50%,但受益的却并不全是企业。据一位从业者告诉记者,家电产品要进入线下专卖店或者连锁卖场,都需要上交一部分销售比例给线下专卖店,通常彩电、空调等产品也就在10%左右甚至5%,但是空气净化器的比例却一度高达50%左右。

  合理价格利于市场普及

  近几年来,国内空气净化器市场增速较快,数据显示,我国空气净化器市场已由2006年的50万台增长到2013年的240万台。与此同时,国内空气净化器品牌快速增加,仅去年一年,便有小米、猎豹移动、双鸟电器、联想等企业宣布进军中国空气净化器市场。据中怡康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空气净化器品牌已超500个。

  虽然行业规模和从业企业不断增长,但对空气净化器市场普及推进却效果不大。一项数据显示,空气净化器在美国家庭的普及率达27%,加拿大、意大利、日本等国家公共场所和家庭居室的普及率也在15%以上;而中国2013年空气净化器普及率不足1%。

  业内观察家认为,这和空气净化器价格体系混乱关系较为密切,整个行业普遍存在价格虚高的现状,这种现状使得消费者在购买时十分排斥,此外所有的过滤型空气净化器还涉及到后期的滤网更换,而更换滤网也涉及企业售后价格体系。只有当整个行业的价格不断地趋于合理,企业不再是想着“卖一台赚一台”,空气净化器普及才有望提升。北京商报记者 金朝力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