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上汽通用五菱“商转乘”战略加速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0-15
 
 

  4月20日,上汽通用五菱在上海车展上展示了其首款SUV——宝骏560,并作为惟一参展车型亮相。业内人士认为,在奠定“微车领军者”地位之后,上汽通用五菱开始深耕家用车市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由于定位准确,策略总是领先市场一步,上汽通用五菱的“商转乘”战略取得了出色的成绩。

  本届上海车展,上汽通用五菱此前备受关注的首款家用SUV首度亮相。这款完全正向自主开发,具备全新设计语言的家用车是上汽通用五菱在SUV细分市场的首次突破,承载着上汽通用五菱家用车不断发展的信心,体现着上汽通用五菱的“用户思维”,是宝骏730取得成功后,宝骏品牌再次向上的重磅产品。

  上汽通用五菱认为,作为全新的SUV处女作,宝骏560将传承企业多年来在家用车市场的品牌积累和技术进步,前景可期。

  实际上,近几年来,传统的微车市场持续负增长,上汽通用五菱也在稳固其商用车市场业绩的同时,开始了家用化转型。2010年9月,上汽通用五菱推出了“紧凑型商务车”五菱宏光。2013年初,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正式将五菱宏光调整至MPV行列。虽然是一个新进入者,但五菱宏光超过86万的用户(占整个MPV市场近四成的份额)迅速提升了MPV在整个乘用车市场中的地位。此后,五菱宏光成功开辟的“紧凑型商务车”这一全新的细分市场,更是引来众多汽车厂商跟进,并引领和推动该市场的持续、快速扩容。其后的2013年8月,为了满足消费者不断升级的需求,上汽通用五菱推出了全新升级的五菱宏光S,实现了从“宜商宜家”向“宜家宜商”的升级。

  在公司内部会议上,上汽通用五菱总经理沈阳曾多次强调:“日后,五菱品牌会从人们印象中的微车品牌,变成一个乘用车为主导的汽车品牌。”

  据了解,在现阶段,五菱微车在上汽通用五菱整体销量中的占比已经大幅降低。数据显示,去年上汽通用五菱的整车销量超过180万辆,其中传统微车五菱之光、五菱荣光的销量占比为48%,首次小于50%;五菱宏光和宝骏品牌旗下产品组成的家用车产品,占比达到了52%。

  经过几年的精心布局,目前,上汽通用五菱已经形成了宝骏630、乐驰、宝骏610为主的五座家用车产品系列,以及五菱宏光、宝骏730为主的七座家用车产品系列。值得注意的是,上汽通用五菱正在逐步加大家用车的投放速度,以配合公司整体的“家用车战略”实施。例如,在目前持续火热的SUV细分市场上,上汽通用五菱即将正式推出宝骏560。

  资料显示,4620×1820×1750(mm)超大车身尺寸与2750mm超大轴距,后排座椅4/6放倒后所形成超大平坦的移动空间,让宝骏560带来宽敞舒适的驾乘感受。宝骏560搭载了1.8L VVT-iTECH 全铝发动机,配合5挡手动变速器,可输出101Kw的最大功率,以及186N·m的最大扭矩。配合大空间、强动力的外观也是延用了宝骏家族式脸谱设计,一贯的“V”形进气格栅加入蜂窝式网格设计,与霸气的倒“U”形大网格下格栅相互呼应,使前脸极富冲击性且张力十足。在内饰上,宝骏560采用黑色为主配色方案以及环抱式设计理念,座椅采用纯黑色、黑棕配色两种选择,非常时尚,同时内饰配置上别致新颖开放式的双炮筒智能仪表盘,视觉冲击力更强,8英寸液晶红外触控屏更显大气,一键启动、多功能方向盘等给驾驶者更多智能感受。

  虽然只是亮相,但从之前宝骏车型的表现来看,首款SUV的销量肯定不会差。据了解,去年宝骏730上市的第一年,由于定位准确,其销量达到了12万辆。更为重要的是,在多款主力车型的带动下,宝骏品牌去年的销量同比增长接近80%,宝骏品牌在市场上的认知度已经实现了大幅提高。

  业内人士认为,五年来,宝骏品牌在家用车市场一步一个脚印,不断完善产品布局,而SUV市场的“破荒”也是企业家用车发展的必经之路,宝骏560的推出是宝骏品牌向上的又一里程碑,同时也是用户需求升级的重磅产品。“未来,上汽通用五菱将依靠不断完善的家用车产品阵营、可靠的产品和服务,紧跟千万用户不断变化和升级的需求,加速推进家用车市场跨越式前进。”业内人士分析说。

  北京商报记者 钱瑜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