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商业 > 商业

专车业首次脑洞大开

出处:商经 作者:李铎 孙麒翔/文 CFP/图 网编:朱先锋 2015-10-13

互联网专车行业是李克强总理鼓励共享经济发展的首要阵地,这也为共享经济能否在其他领域推广奠定了基础。结合最新发布的专车行业首个《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北京商报记者与企业、专家进行了一次脑洞大开的专车未来猜想。勾勒一幅让政府、企业、消费者及专车司机四方共赢的蓝图,为接下来的政策制度拓宽思路,也让专车行业吸取更多共享经济的养分。

猜想1 私家车做专车

里程、年限综合评断报废标准

交通运输部近日公布了《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征求意见。最引人关注的莫过于私家车在变更车辆性质之前禁止做专车,私家车做专车需面临八年强制报废。国内首家专车企业易到用车方面认为,八年报废问题恐将影响车辆加入约租车的积极性,通过互联网预约实现资源共享、闲置资源充分利用优势将得不到体现。

北商研究院专家猜想认为,从目前情况来看,专车平台允许私家车接入可有效缓解大城市打车难问题。但更改私家车性质并按照年限报废车辆必然挫伤司机积极性。

在商务部、国家发改委、公安部和环保部联合公布《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中,小、微型私家车取消原来15年强制报废年限限制,改为车辆里程达到上限60万公里。与八年强制报废相比,按照里程数核算报废年限似乎更科学,司机更易接受。

猜想2  司机独立缴税

企业只收管理费

《征求意见稿》提出,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者应当依法纳税。在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看来,专车作为出行领域新生军在税收方面可不走出租车缴税老路。专车新政细则尚未确定出台,首先关键要理清司机个人与出租车公司的关系,权衡出一种新型纳税流程。

按照惯例,传统出租车公司与出租车司机采用司机为出租车公司员工,司机获取收入全部上缴出租车公司。刘桓表示,由于司机数量多、收入总量大,出租车公司需按照11%的税率缴纳增值税,出租车公司大多以“份子钱”来弥补上述税额。司机从公司获取缴纳保险、“份子钱”后的工资收入还需缴纳个人所得税。

刘桓猜想认为,专车纳税可参照类似我国台湾地区出租车征税方式,将司机与出租车公司分开计算,即司机运营专车所获取合法收入全部按照个人所得税收入缴纳,所属公司向司机征收一定额度管理费,并向国家缴纳企业所得税,这种操作方式可减轻司机缴税负担,所属企业只收入平台管理费,并不包含司机收入,向国家缴纳税费也相对较少,国家也可避免税费流失。

猜想3  出租车取消“份子钱”

出行费用齐降

与专车《征求意见稿》同时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中明确规定,出租车经营权有偿使用将逐步取消,并明确具体经营期限;鼓励出租车经营企业与驾驶员平等协商“份子钱”。业内诸多专家分析表示,出租车经营权有偿使用逐步取消,“份子钱”未来也将退出舞台。

北商研究院专家猜想认为,“份子钱”消失可能导致出租车价格更加市场化。按照市场机制,价格上调需提供更为优质的出行服务,价格下调专车市场面临强大竞争压力。在此背景下,政府可全力主推优先发展公共交通,适度发展出租车、专车,同时建立出行市场车辆的动态调整机制,对城市出行市场供给进行评估,并供企业参与市场竞争作为参考。出行市场变为充分市场化竞争的行业,可实现司机、政府、企业、乘客多赢局面。

猜想4  组建专车协会

强化行业服务监督

在从国务院到地方都在“简政放权”、大规模取消行政许可的背景之下,行业协会被业内看做是发挥行业效应的理想机构。

互联网分析师于斌猜想认为,参照1991年成立的中国道路运输协会,专车行业未来可由行业内部人士及相关行业企事业单位和团体自愿组建专车协会,主要职责便是出台专车行业服务标准等行业准则,并给予严格监督,同时维护专车司机及行业的正当权利和义务。

不过,根据国外经验,协会一般是权威性社会中介机构。尤其在市场经济体制完善的国家,行业协会在管理成员企业的作用甚至超过政府。协会代表成员企业利益,在企业与政府之间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行政上不受政府约束,但有义务向政府提供行业有关情况,向协会成员宣传贯彻政府方针政策,并要求成员企业执行政府所做出的决策。若国内专车协会参照上述经验要求发挥效用,必将实现标准服务、健康发展。

猜想5  设立专业培训机构

专车司机职业化

伴随专车行业正规化发展,服务标准化、规范化最核心的要素便是专车司机素质、服务技能的提高。专车《征求意见稿》中提出,司机需取得相应准驾车型机动车驾驶证并具有三年以上驾驶经历,同时无违法犯罪记录等。不过,定位中高端市场专车司机显然只具备上述技能并不能满足服务需求。

北商研究院的专家猜想认为,与其他职业相比,职业专车司机除驾驶技术、年限需加以特殊规定外,司机对路况及和联网软件熟悉程度、服务言语及着装均有待提高。专车新政出台后,未来不排除在国内涌现专业专车司机教育培训机构,甚至出现民办大学开设专车司机教育学科,为社会专门培育专业服务人才。

猜想6  大品牌各司其职

首汽供车不做平台

当车辆、司机、法规等纷纷走向职业化、专业化、正规化后,以滴滴、Uber、神州、易到等也已实现行业整合。于斌猜想认为,此前专车平台频频烧钱打价格战,在教育用户、拓展市场的同时,也衍生出包括恶意刷单、用户和司机毫无忠诚度等乱象,伴随专车新政出台,市场占有率较低的专车企业将被吞并,规模较大的平台可能实现相互融合。

行业“正规军”首汽约车被看做是行业X因素,但行业整合大潮掀起,首汽约车独立运营专车还处于探索期。

北商研究院猜想认为,首汽约车作为国企首汽集团旗下的出行产品,需要突破老国企思维,以互联网企业用户思维运营产品,这样更具前景。易观国际分析师张旭也认为,长期来看,“国家队”首汽约车与滴滴、Uber等互联网企业相比,在运营思维和模式上需要突破。

以共享经济为基础,未来或许拥有正规车辆的首汽约车以及拥有大量自有租赁汽车的神州租车与技术、资本雄厚的滴滴、Uber战略合并,前两者也许只做后两者的车辆供应商。

北京商报记者 李铎 孙麒翔/文 CFP/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