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漪席谈

亦喜亦忧 汇率牵动汽车进出口业务

出处:时代汽车周刊 作者:刘葳漪 网编:张巍 2015-08-18

曾几何时,超豪华车的利润堪比一线城市的房地产项目,利润占到1/4不足为奇。如今,一辆售价600万元左右的汽车,经销商只能赚不到20万元。这个月,人民币的连续跳水,导致豪华进口汽车厂商利润再度下滑。

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对于汽车贸易行业来说,既有欢喜也有哀愁。像此前提到的进口企业,持续贬值会让本就不甚明朗的发展前景再增添变数。但是,对某些汽车出口企业来说,人民币贬值无疑是一项利好。

去年,受国外市场经济不振、诸多发展中国家汇率贬值、人民币升值、贸易壁垒增多以及部分国家政局不稳等多重因素叠加的影响,2014年中国乘用车累计出口55.33万辆,较2013年同期下降了5.85%;其中小轿车产品累计出口42.45万辆,同比下降达到14.33%。

中国汽车出口最大的优势之一就是价格,但是从2010年下半年开始的长达三年多的单边人民币升值,让中国汽车出口面临越来越大的成本压力。一辆中国汽车目前在海外市场的价格比2005年高出了2000美元,升幅达到三成以上。这次人民币贬值,汽车出口将获得一些喘息机会。

从日本汽车企业的经历也可以得到印证:由于日元贬值,以出口为主的马自达品牌2013年减轻了财务压力,在新产品的带动下结束了为期四年的亏损,全面恢复盈利。

对于完全依赖进口的汽车品牌来说,人民币贬值却不是一个福音。

据悉,2005年一辆售价200万元的保时捷,经销商的利润肯定要超过50万元,而现在卖出一辆400万元的迈凯伦,利润只有30万元。超豪华车一般采取定制的方式,从车主下单到提车大约需要半年时间。而且,超豪华车不像其他大宗商品贸易,往往不会采取远期锁汇这种模式来规避汇率风险。

同样受到冲击的还有汽车零部件进口。尤其对于合资车企来说,部分零部件要依靠进口,而汽车产品主要在中国国内生产销售,人民币贬值会增加采购阶段的成本。

我们不妨大胆地断言,如果人民币继续贬值,将促使跨国公司加快它们在中国的国产化程度与节奏。更多更快的国产化率,将进一步降低目前现有的合资品牌汽车产品价格。按照这个逻辑,跨国公司国产化的进程加剧,将使外资品牌在中国获得更大的市场范围,这对于中国的自主品牌,却是越来越实际的威胁。

因此,很多自主品牌车企称,人民币贬值对促进出口有一定帮助,但从长远来看,还是希望汇率保持相对平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