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第三篇 热点与技术(七)

出处: 作者: 网编:朱先锋 2015-08-18

t25

理化指标 汞

汞污染来源 

一是来于人为造成汞污染。

二是来于自然源。自然源有:火山、自然风化、土壤排放和植被释放等。而汞在岩石的浓度为0.3mg/g,汞在自然环境中的本底值不高, 在森林土壤中约0.029-0.100mg/g,耕地中0.300-0.700μg/g,更低粘土中0.03-0.034μg/g,大气中为0.5-5×10-2μg/m3,河水中1.0μg/L,海水中0.3μg/L,雨水中0.2μg/L,但某些泉水中可达80μg/L以上。

19世纪以来,随着工业的发展,汞的用途越来越多,汞的产量剧增,从而使大量的汞进入环境。目前全世界每年开采利用的汞量约为1万吨以上,其中大部分成为“三废”进入环境。如在氯碱工业中每生产1吨氯,就流失100-200g汞;生产1万吨乙醛就有500-1500g汞排入环境。采金工业中,用汞提金是简单廉价的工艺,但也造成了大量的汞污染环境。我国是燃煤大国,煤中的汞使大气中汞浓度大大增加,发电厂附近的土壤、水体中汞的含量也随之增高,因此,农产品中汞含量也增加。在日常生活中,大量废弃日光灯和电池中的汞也污染环境。其他如矿藏的开采冶炼,火山的喷发,都是环境中汞的重要来源。

汞对人类健康的影响

汞进入人体后,无机汞50%与血浆蛋白结合,有机汞90%与红细胞结合,依次分布到脑、肾、肝、肠、心、肺、呼吸道黏膜和皮肤。机体吸收的汞化合物约80%蓄积于肾小管中,睾丸、甲状腺、头发、指甲中亦有一定的含量。汞具有很强的神经毒性,金属汞中毒主要有头痛、头晕、乏力等全身症状;过量吸收汞蒸气的主要靶器官是中枢神经系统,主要表现为兴奋性增高,震颤和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口腔消化道症状主要可引起口腔炎、齿龈肿痛、糜烂出血等,消化道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食欲不振等;头面及四肢皮肤可出现红色斑丘疹;个别病人可出现间质性肺炎。无机汞中毒,可致腐蚀性肠炎,出现消化道症状,严重者出现虚脱、休克。有的病人出现腰痛、尿少、蛋白尿等肾损害,重者出现急性肾功能衰竭等。  

汞对人体的毒性,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其存在形式。汞和甘汞(氯化亚汞) 等难溶于水,因此肠道的吸收率小于5%,毒性小。但是,经呼吸道吸入则易使机体中毒,因为肺泡的吸收率高达80%。而升汞(二氯化汞) 毒性很强。甲基汞、乙基汞、二甲基汞等有机汞化合物,其毒性更强。由于它们能溶入人体的一切组织,与各种酶及蛋白质等结合,破坏机体功能。值得注意的是,自然界中的汞、无机汞能在微生物的作用下转化为有机汞,在鱼体、其他动物及人体中的无机汞也会转化为有机汞。因此,汞的慢性中毒实际上都是有机汞作用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