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教育

海亮逆势赴美IPO背后的隐情

出处:教育周刊 作者:程铭劼 郑艺佳/文 宋媛媛/制表 网编: 2015-07-21

在如今在美上市的教育企业纷纷传出私有化或退市消息时,有一家教育企业却逆势而上。美国当地时间7月7日,海亮教育集团正式登陆纳斯达克,计划共发行285.8万股,总融资2000万美元。作为首个登陆美股的基础教育企业,海亮没有跟随现在行业的流行趋势奔赴新三板,而是继续赴美IPO,这其中又有哪些不为人知的无奈的隐情呢?

低调海亮逆势赴美IPO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海亮教育成立于1995年,旗下已有3所学校,共计2万余名师生,业务覆盖幼儿园、中小学以及留学预科班等。作为国内屈指可数的大型民办教育企业,海亮教育在媒体的曝光率并不算高。据了解,低调行事的海亮早在去年12月底便已申请赴美上市,最终于不久前成功IPO。

对比同时期的其他在美国的中概股现状,却不免让人对海亮教育的决定产生疑问。继安博私有化和诺亚舟宣布从美国退市后,今年上半年学大教育已收到A股上市公司银润投资的私有化要约,而其他领域表明退市意向的企业也很多。A股市场的高估值带来的“中概股回家潮”一时间成为了众说纷纭的热点,在此背景下,海亮却依然按照计划上市,究竟是出于何种理由?

海亮集团董事主席冯海良表示,海亮教育选择海外上市原因之一便是实现教育资源的国际化。

然而,除了海外资本市场的资源条件,促使国内的基础教育企业奔赴海外上市的原因,依然离不开政策的掣肘。

今年初,国务院宣布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让不少企业为之一振。但广证恒生教育行业负责人肖超谈到,就目前而言,政策的松动仅仅只是为民办教育企业打开了一条门缝,目前K12教育还未出现在国内成功上市或挂牌的案例。尽管政策放宽,但目前民办教育机构与资本市场营利性的统一仍需要等待政策的进一步放开。

相较于国内严格的审核,门槛较低的美国股市不失为一个选择。许多早就计划赴美上市的民办教育机构早已准备好VIE结构和融资计划,如同箭在弦上,不得不发。

值得注意的是,海亮教育背后是海亮集团的庞大背景,作为率先登陆美股的海亮教育,还肩负着为海亮集团其他业务先行试水的任务。

美股新三板成双选择

去年底,谁也无法预料到今年的A股市场会迎来一场久违的牛市,海亮教育也不例外。由于主板带动新三板的火爆,华图教育、分豆教育等公司迎来了资本的持续关注。但已经筹划许久的海亮教育没有赶上这波行情,已于去年12月向纳斯达克递交上市申请。

海亮的成功上市再度给开始追逐新三板的其他民办教育机构提供了新参考。 T.H.Capital分析师杨恒表示,教育法律的修改仍需时日,基础教育机构上市仍有政策障碍,赴美上市便成为顺理成章的选择。在此驱使下,海亮教育成为了国内首家登陆国际资本市场的基础教育企业,这无疑给其他企业打了一剂强心针。 

“不再是一味地等待A股或者新三板,基础教育企业将迎来美股和新三板的双重选择。” 杨恒谈道,在如今大门敞开的新三板和上市政策放宽的大趋势下,海亮教育的做法为其他同类企业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基础教育企业从中看出了更广的运作和发展潜力的可能,即便在美股教育中概股表现普遍不佳的情况下,依然可以一试。

“美国投资也有很多类似的基础教育公司,投资者也看得比较明白:一是属于传统教育;二是没有互联网概念。这也就不会带来溢价,估值会比较稳定,不会受到股市起落特别大的影响。” 杨恒表示。

由于国内教育概念股的缺乏,往往会给相关企业以较高的估值。有业内人士表示,在哪个市场能受到更大的认同成为了教育企业选择的出发点之一,同时中美教育市场对教育行业的整体估值表现也需要纳入考虑。但总体而言,新三板仍然是国内教育企业的首选。

“我们看到,因为政策问题,2013年新南洋收购基础教育失败就是主板上的事。在新三板上我们至少有已成功挂牌的培训机构,还有正在提交材料的K12培训机构。”广证恒生新三板教育行业研究负责人肖超强调,“最好首先尝试在国内上市或挂牌,去海外市场再回归,时间和成本都不划算”。

民办教育国内上市待破冰

随着未来国内资本市场的逐步开放,未来企业在哪里上市很可能不再重要。杨恒预言:“A股现在还比较封闭,但以后市场会越来越开放,A股也能设置国际化板块让海外企业进驻,A股上市企业也可以获得国际投资。因此未来将不再是一味地选择新三板或是国内市场,没有哪个好哪个不好的区别,都是根据企业自身的实际情况相对而言。”

然而对于基础教育企业而言,只要政策尚未放开,上市路便仍然坎坷。和君集团业务合伙人郑越文表示,未来民办高校可能会迎来春天。“相较而言,大学对资本的态度可能会放得开一些,私立高校可能还会迎来新一轮爆发,但关于基础教育未来还不是很清晰。”

从资源配置和效率的角度来看,教育市场化是有效实现二者平衡的重要手段,但目前却受制于教育的公益性质而迟迟不能达到应有的效果。在高等教育财政投入不足的情况下,引入社会资本显然是一个明智的方法。相较而言,无论是校企合作还是基础教育改革,高校办学的自由度显然要高于基础教育,因此不难想象未来这一铁栅栏的松动。据了解,早在2003年,重庆便有一所职业技术学院在澳大利亚借壳上市。对比之下,就基础教育政策普遍的心态而言,公益性依然占据主导,恰好也造成了基础教育企业上市的瓶颈。

尽管困难重重,但据了解,目前江苏佳一教育已开始尝试在新三板挂牌,此外还有几家浙江和广东的K12教育培训机构也在准备挂牌新三板。倘若成功,对国内基础教育企业无疑是一大激励。

北京商报记者 程铭劼 郑艺佳/文 宋媛媛/制表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