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汽车

跨国车企谋求在华座次重排

出处:时代汽车周刊 作者:刘洋 网编: 2015-04-28


Q60概念车


林肯Continental概念车


讴歌NSX

在中国汽车市场增速放缓的背景下,今年上海车展成为车市未来走势的风向标。本届车展上除热销SUV、新能源技术等,豪华车国产也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对此,豪华品牌第二阵营通过缩短产品投放准备期,加大本土化生产等方式,进一步缩短了与一线豪华品牌的差距,打响了国内豪华品牌排位战。

统计数据显示,过去几年,国内豪华车市场实现了20%乃至30%的高速增长。但从今年一季度来看,豪华车市场增速已进入7%左右的个位数区间。目前,由于整体经济形势等原因,豪华车市场整体已进入增速放缓期。

本届上海车展,二线豪华品牌捷豹路虎与奇瑞捷豹路虎联合参展,此前已实现国产的奇瑞捷豹路虎极光成为关注焦点。该车型将主攻豪华中级SUV细分市场,并凭借自身差异化抢占一汽-大众奥迪Q5、宝马X3的市场份额。国产奇瑞捷豹路虎极光将在位于常熟的捷豹路虎工厂生产,该工厂已于去年10月正式投产。据了解,奇瑞捷豹路虎将在投产两款路虎品牌车型后,投产捷豹品牌车型。此前,捷豹路虎有限公司已经在国家工商总局注册多个全新商标,捷豹品牌则注册了XEL、XFL、E-PACE、F-PACE等全新商标。其中,XEL与XFL有望成为捷豹XE与捷豹XF的加长版车型,而两款新车也有望落户常熟工厂,进而与宝马3系长轴版、5系Li车型展开全面竞争。

值得关注的是,在豪华品牌第二阵营中,另一些车企在上海车展开始发力“冲高”,借助高端车战略提升品牌形象。凯迪拉克在本届车展公布的CT6车型,超过5米的车长已属于D级车,在海外的竞争车型为宝马7系。但是,据了解,未来在国内市场,凯迪拉克CT6的竞争对手将锁定为一汽-大众奥迪A6L以及华晨宝马5系等C级车型。据了解,该款车型将有望在明年实现国产。业内人士表示,凯迪拉克CT6以D级车的定位,在中国市场与德系C级车抢占市场,这种错位竞争的方法,未来将成为二线豪华品牌跻身第一阵营的方式之一。

与此同时,在日系豪华品牌中,计划明年实现国产的讴歌,在本届上海车展首日只展出了一款名为NSX的超级跑车,其余车型集体“爽约”。分析人士认为,“国产前,讴歌只展出其高端车型的做法,欲借此提升自己的品牌形象,吸引消费者关注,为即将到来的国产造势,否则即便实现国产化,其品牌力也难以支撑在2020年实现产销10万辆的目标”。

此外,面对国内汽车市场竞争的日益加剧,二线豪华品牌也加快产品投放速度,甚至在体现未来走势的概念车上,也以市场投放为设计先导。据了解,去年重新回归国内市场的林肯,本次带来了林肯Continental概念车,该车型已接近于量产状态,搭载3.0L V6 EcoBoost发动机。虽然官方并没有公布发动机具体参数以及变速箱信息,但林肯方面透露,该车型将于明年正式上市。与此同时,近年来在国内市场销量增速明显的英菲尼迪,在本届上海车展展出的Q60概念车,也有望在明年实现量产,以抢占双门轿跑车的细分市场。

根据国际权威机构的调查显示,目前具备豪华产品消费能力的家庭数量为1500万户,到2025年,这一数字将增至4600万。业内人士认为,虽然国内豪华车市场增幅放缓,但目前国内豪华车市场整体占比仍然较低。以美国市场为例,豪华汽车在整体市场的占比约为13%,而在中国市场这一比例为9%左右,中国市场仍然具有很大的增长空间,因此豪华品牌车企在国内市场的差异化竞争将日趋激烈。

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