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家电数码

自主品牌发力 液晶面板行业洗牌加速

出处:家电数码周刊 作者:石飞月 网编:王巍 2019-10-14

随着京东方等自主品牌的崛起,液晶面板行业正在加速“洗牌”。

日前,LG Display进行重大重组,多达1/4的高管被裁,旨在进一步削减LCD液晶面板业务。有关分析认为,任何一个产业都会出现产能过剩的问题,经过发展、洗牌、再发展、再洗牌,几轮搏杀再慢慢进行集中化,最后剩三到五家。

LG Display表示,为保证公司财务能力正常运转,公司进行了组织架构调整(合并职能重叠部门、简化部门结构),已有约1/4的高管离职。该公司还表示,为了加快业务转型,即从侧重于液晶显示器(LCD)到侧重于OLED显示器,该公司通过合并电视面板开发团队和其他移动、IT团队,缩减了LCD业务的规模。被调离液晶显示器业务的员工将被重新分配到大尺寸OLED或小尺寸P-OLED部门。

无独有偶,韩国三星显示器业务部门上个月也推出了一项提前退休计划,以裁减员工。该部门上月初开始采取措施实施该计划,在该公司工作五年以上的员工都可以申请。此外,该公司还将一些LCD生产线的员工调到OLED生产线。

再加上此前中华映管因为资不抵债,已申请法院宣告破产,足可以看出液晶面板行业目前萧条的情况。

与上述厂商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京东方、华星光电等内地面板厂商的日子过得还不错。从2019年上半年出货数量的排名来看,京东方LCD出货量排名世界第一,市场份额为18.2%;华星光电大尺寸液晶面板出货量保持全球第五,32英寸液晶面板产品市场占有率居全球第二,55英寸UD产品出货量为全球第二;深天马在LCD挖孔屏产品上全球出货占全球智能手机挖孔屏的比重为36%,位居国内出货第一位。

三星电子在上调今年的电视机出货量后,大幅扩大了对中国液晶显示屏产品的采购量。据韩国《中央日报》报道,三星电子影像显示(VD)事业部计划在今年四季度前(10-12月)增加对京东方(BOE)和华星光电等中国企业的10.5代液晶显示屏(LCD)面板采购量。

产经观察家丁少将指出,京东方、华星光电等中国内地面板企业的崛起和新产线的不断投产,严重挤压了其他面板厂商的生存发展空间。

不过,在高速发展的同时,内地厂商也面临着整个行业产能过剩的压力。据悉,京东方已开始将10.5代液晶显示器生产线的产量从7月开始减少25%,其他液晶显示器生产线的产量减少10%;华星光电和惠科也分别将8.5代液晶显示器产品的开工率分别下调了10%和20%。

近年来,产能过剩已成了面板厂商绕不开的话题。群智咨询(Sigmaintell)的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液晶电视面板全球出货量约为1.4亿片,同比增长3.6%,出货面积约为773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0.4%。

产能过剩直接导致了面板价格下跌。全球市场研究公司IHS Markit研究数据表明,截至8月,32英寸和55英寸液晶电视面板的价格分别为33美元和106美元,分别比年初下降20%和26%。

“目前来看,关停的产能对市场还没有体现出明显的效果。” 北京奥维睿沃研究副总监卞铮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今年后半年以及明年还会有新的产能开出,整个市场供过于求的状况短期之内很难得到缓解,整个市场的好转需要有进一步老旧产能的退出和转移。因此,大尺寸液晶面板价格目前依然承受着下降的压力。产业观察家梁振鹏也指出,液晶面板整体市场供过于求的现状在未来两年内还会越来越严重,价格在短时间内难以得到回升。

过去,LCD液晶显示器逐渐取代传统CRT、等离子和采用投影技术的设备而逐渐占主导地位,但这并不意味着液晶将一直主导显示市场,近几年,随着OLED技术的成熟,液晶的地位开始受到威胁。

在梁振鹏看来,液晶显示面板行业正在加速洗牌,面板价格上不去,未来就还会有中小面板厂商走上破产的道路,此外,京东方、华星光电等企业在面板上的市场份额越来越高,未来还有更加集中的趋势,这也给剩下的中小厂商造成了很大的生存压力。北京商报记者 石飞月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