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汽车

高优惠难换量 车市未现“金九银十”

出处:时代汽车周刊 作者:刘洋 刘晓梦 网编:王巍 2019-10-07

C2019-10-18时代汽车1版01s001

面对今年国内车市销量放缓,“金九银十”传统销售旺季被众多经销商认为是冲击全年销量的一剂良药。各经销商也打破以往消费者进店量提升缩减优惠保利润的惯例,继续开出大幅优惠只为走量。但是,北京商报记者近日走访发现,经销商持续放出高额优惠,但即便部分车型优惠相比8月提升近万元,销量仍未见起色,“金九银十”爽约车市。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9月国内车市表现与8月持平,并未达到经销商预期,“金九”并未出现,经销商期望通过“银十”再冲销量。

未标题-3 拷贝

“黄金周”优惠再加大

为在今年最后一个长假期间冲刺销量,“十一”期间各经销商均针对旗下车型加大优惠力度。

“现在CS75可以优惠到1.2万元,‘十一’期间优惠相比之前增加4000多元。”一位长安汽车销售人员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今年“金九银十”期间购车比较划算,不仅车型优惠增加,店内还将赠送部分装饰。

同时,北京商报记者发现,长期占据自主品牌SUV销量冠军的哈弗H6车型,“十一”期间的优惠金额已经翻倍。一位长城汽车销售人员称,目前哈弗H6车型现金优惠升至1.5万元,此前优惠仅7000元。同时,该车型还享受8000元的金融贴息补贴和旧车置换补贴。

事实上,在自主品牌加大车型优惠的同时,合资品牌也持续“放价”。一位东风悦达起亚销售人员透露,店内希望通过“十一”冲刺销量任务。而打算近期购入东风悦达起亚K3的市民王先生表示:“我关注这款车一个多月了,此前由于K3刚上市,优惠力度并不大,但现在优惠已达1.3万元,如果分期购买,优惠能提升到1.5万元。”

不仅现金优惠,部分品牌还推出优惠购车方案以刺激销量提升。一位东风日产销售人员介绍,“十一”期间店内为不同车型推出超值大礼包,含有10次保养、五年15万公里整车保修、赠送两年盗抢险等11项服务。刚刚签订购车合同的市民张先生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已经看车3个多月,想找到价格比较合适的时机出手。“此前东风日产奇骏优惠为2.5万元,现在最终优惠为3.2万元,而且经销商还赠送10次保养、车内装饰等,现在购车比较划算。”他说。

一位合资品牌经销商负责人表示,今年国内车市销量持续放缓,各品牌之间的竞争异常激烈,为缓解库存压力完成全年销量,加大车型优惠吸引客户是最直接的手段。

“金九”现透支效应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各经销商通过加大优惠以期在“金九银十”冲刺销量,但消费者进店量与成交量却远未达经销商预期。

“实际上,9月开始店里已经在为年底冲量做准备,但是到店消费者大多还是观望,最终成交的并不多,‘十一’期间也是如此。”一位东风雪铁龙经销商负责人表示,虽然9月车市受国五、国六排放车型切换的影响逐渐恢复,但此前车型切换还是透支不少市场需求。

此前,为了在国六排放标准到来前清理国五车型库存,各经销商曾大力放价清库。汽车行业专家颜景辉认为,“国五、国六车型切换,导致一些消费者处于观望期,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今年‘金九银十’的销售” 。

一位合资品牌经销商负责人表示,“国五、国六切换,6月已经透支大部分车型销量。目前,经销商已经采取各种促销举措,尽可能让消费者成交或提前成交,但持续观望的还是居多,这种情况在10月仍会继续”。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车市整体销售情况不佳,但部分豪华品牌却相对“火爆”。虽然新车优惠不多,但在消费升级背景下,奔驰、宝马、奥迪等豪华品牌针对购车金融作出一系列优惠,置换或者重购消费者还可享受高达万元的保险礼包。

颜景辉认为,目前国内车市仍以置换为主,消费者对新购车辆的品质有了更高要求,再加上一些豪华车品牌价格也在不断下探,因此豪华车型仍较受市场青睐。

11月再搏销量

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国内汽车销量为1610.4万辆,同比下降11%。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陈士华表示,8月以来,行业整体大幅下降的情况虽有所改变,但面临的压力并未有效缓解。

新车销量持续放缓,导致经销商的亏损面不断扩大。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国汽车经销商亏损比例为44%。仅有29%的经销商盈利,总量不足9000家。

车市竞争加剧,也让多数处于亏损的经销商压力倍增。数据显示,今年9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8.6%,库存指数依旧处于高位。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9月为季度末,经销商提车任务量增加,库存压力加大,为保证销售任务完成,经销商加大促销力度,降价销售。每年“金九银十”为车企销量“爬坡期”,不过近年来“金九银十”的旺季销售规律已被打破。“市场整体需求并不旺盛,而且下行压力非常大,今年‘金九银十’不会出现太旺的销售,这也让各经销商冲刺年底任务困难加剧。”

不过,颜景辉表示,尽管“金九银十”开局不利,但在年底的“铂金”11月经销商或许还有望冲刺任务量。“一般来说,从11月下旬开始,为完成全年销售目标,各厂家和经销商还将推出优惠购车方案。因此,在‘金九银十’后,11月才是汽车市场最后一轮重启的节点。”他说。

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 刘晓梦/文并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