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商业 > 时尚

Coach母公司换帅 业绩结构畸形待解

出处:时尚周刊 作者:陈韵哲 网编:段跃 2019-09-10

“T恤事件”发生后,Coach母公司Tapestry集团宣布的消息更让业内震惊,就职13年之久的Victor Luis突然宣布离职,并未透露具体原因,引发行业的高度关注。

针对Victor Luis离职消息,Coach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董事会会重申对多品牌战略的承诺,新的CEO Jide Zeitlin将致力于推进执行力和可持续有机增长。公司还同时宣布,Tapestry董事会现任成员Susan Kropf已被任命为首席独立董事。Susan Kropf表示,“董事会仍会推动Tapestry的多品牌模式,同时认识到加强我们对执行力关注的必要性。鉴于Tapestry旗下最大品牌Coach的持续发展和增长势头,我们的首要任务仍然是推动所收购品牌业绩的显著改善”。

Coach方面还表示,Victor Luis是 Coach在北美以外地区发展的关键一环,先是担任Coach日本公司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然后领导该品牌的整个国际业务组织。在过去五年,作为首席执行官,Victor Luis在推动Coach的成功转型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目前,Tapestry旗下包括Coach、Kate Spade、Stuart Weitzman等知名品牌。据悉,2013年,Victor Luis正式成为Coach集团首席执行官,在2015年,Coach启动收购战略来丰富其品牌矩阵,曾经主导Coach 2016年以来的复苏计划并效果明显。

Victor Luis任职期间,集团曾收购进来Kate Spade、Stuart Weitzman等知名品牌,但Coach核心品牌仍是业绩表现的一枝独秀,其他品牌的成长性并不出彩。分析认为,辱华事件只是Victor Luis离职的一个契机,集团重要的战略部署才是高管更迭的真正原因。

在此事件发生之前,Victor Luis曾强调,中国是Coach非常重要的市场。但近两年,Tapestry集团业绩有所下滑,根据集团第四财季与2019年全年业绩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6月29日的第四财季内,Tapestry集团销售额为15.1亿美元,相比上年同期的14.84亿美元同比增长2%,但净利润相比上年同期有29.3%的跌幅。其中,核心品牌Coach期内销售额同比增长2%至11亿美元,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至3亿美元。但Kate Spade期内销售额同比增长6%至3.32亿美元,营业收入同比下滑21%至2600万美元。

由此可见,对于Tapestry而言多品牌同时发展迫在眉睫。

对于Victor Luis的离职,中国奢侈品联盟名誉主席张培英认为,与此前的“T恤事件”关联不大,更多是由于他的一系列动作没有为集团带来更好的收益。在此之前,Coach母公司于2015年起全面启动收购战略来丰富其品牌矩阵,拿下Stuart Weitzman后,又在2017年收购美国竞争对手Kate Spade&Co,旨在形成一个品牌矩阵,与LVMH集团对抗。但随后的效果甚微。他表示,2020财年,Tapestry集团除了多品牌战略外,首要目标仍会发展核心品牌Coach。

Victor Luis此前也表示,2020财年,集团的首要任务是加速收购业务,形成多品牌聚合的力量。但在2020财年,将调整资本分配策略,以现有资源推动各品牌的有机增长,继续推动核心品牌Coach的实力增长。

张培英认为,Victor Luis的离职在某种程度上来说,会给集团带来有利影响。在“T恤事件”发生后,中国消费者情绪高涨,虽然Coach第一时间作出处理,但也无法弥补消费者的愤怒之情。而Victor Luis的离开,或许是Coach母公司Tapestry集团对中国消费者的一种交代。“从目前的数据来看,北美仍是Tapestry集团的主战场,销售占比达到61%。但大中华区销售额占比也高达15%,仍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张培英说道。

实际上,近两年来中国市场已然成为奢侈品国际大牌的主战场。根据贝恩咨询公司联合意大利奢侈品协会发布的《贝恩公司年度奢侈品报告(第17版)》数据显示,现阶段,中国消费者在本土购买奢侈品的数量激增,奢侈品牌开始更多在中国本土迎合这些消费者的需求。预计到2025年,中国消费者将贡献整个全球奢侈品行业近一半的销售额。

北京商报记者 陈韵哲

微信截图_2019091021364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