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基金管理人的可为与不可为

出处:特刊 作者: 网编:段跃 2019-07-31

21年间,公募基金业从无到有,由弱到强,已成为资本市场上公认的最具透明化和规范化的传统金融机构。但近期,市场多在议论,未来公募基金业强者恒强的格局会愈发明显,而一些毫无竞争优势的中小公募基金公司将面临被快速洗牌和出清的命运。

的确,纵观百家公募基金管理机构发展分化的路径,我们也不难发现,并非所有的公司都能长久维持在行业前列,其中不乏昙花一现者。但从头部机构博时基金的成长道路上,我们其实可以借鉴到,作为公募基金管理人有可为和有可不为的地方。

从坚守的角度上讲,公募基金管理人最应守住的底线就是遵循“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责任。博时基金的价值投资理念,其初衷就是以深入的基本面研究为基础,自下而上为投资者挑选优质公司,让投资者分享企业发展中内生增长带来的回报,而不是通过投机式的方式博取短期收益,放弃对个股深度研究。

然而,价值投资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如何让这样的投资方式更好地运用到中国的投资市场,并将其发挥到最佳效果,无形中考验着公司管理层的战略眼光和高度。博时基金推举的投研一体化改革,可以说是将这一理念以制度化的方式进行了落地,从管理架构上就已经明确了研究对公司权益发展的重要性,从而促进其在行业的竞争力。

除了体制机制需要灵活变通外,一家基金公司还需具备对市场需求敏锐的把握度,不能默守成规,陷入能力圈的舒适区。以博时基金为例,其早期以主动管理产品最为擅长,又逐渐丰富了大数据指数基金、养老FOF等产品线,为被动投资和养老投资未来发展铺路架桥。

未来已来,将至已至,公募基金管理人们还需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抓住金融供给侧改革过程中的投资机遇,为基金持有人带来稳健的收益。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