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北京人力资源服务品牌50强发布

出处:京交会会刊 作者: 王晓然 王维祎 网编:王巍 2019-06-01

20190601T07(新闻纸)s001

随着企业的用工成本增长,人力资本成为近年来的热词。5月31日,在2019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期间举办的“2019北京人力资源服务高峰论坛”(以下简称“论坛”)上,由北京商报、北京人才市场报联合发布了人力资源服务品牌榜单。在人力资源服务业市场不断扩容的背景下,企业人力资源负责人也该尝试通过第三方机构并运用大数据等技术优化人力工作效率。

品牌榜单出炉

论坛带着“人力资源服务品牌50强”、“猎头品牌10强”、“创新创业品牌10强”、“北京地区最具影响力100位人力资源经理人”四个榜单,“空降”京交会。

经过评选,“人力资源服务品牌50强”企业包括人瑞集团、猎聘、上海外服北京公司、中国四达、国际人才、中智、中瑞方胜、汇人聚德、58同城、中关天下、中科航天人才服务、双高集团、五湖四海、东方慧博、FESCO、四达人才、FA Talent、北京FASCO、任仕达(中国)、51社保、团兴人力、亦庄国际、BOSS直聘、智联招聘、全职招聘集团、易才集团、冠华英才、威克逊&慧伴社、科锐国际、泰来猎头、鸿联九五、商壤猎头、锐仕方达、博尔捷、惠隆睿和、智鼎咨询、阿姨来了、精灵时创、融德、安拓中国、Michael Page、社保通、金柚网、e签宝、诚通人力、智阳·第一人力&昊基人力、恒升人力、前程无忧、CDP、戴斯。

“猎头品牌10强”企业包括CGP O2O、FA Talent、任仕达(中国)、科锐国际、泰来猎头、商壤猎头、锐仕方达、安拓中国、Michael Page、易建100建设猎头。“创新创业品牌10强”企业包括全力科技、小爱科技、华夏人才技术研究院、威克逊&慧伴社、展招AI+SaaS、e签宝、恒升人力、法大大电子合同、焱腾人力、微知科技。

市场扩容

在数字化浪潮下,中国的人力资源服务市场进一步扩容。据全国公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全国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共计3.57万家,同比增长18.37%;行业从业人员64.14万人,同比增长9.89%;全年营收1.77万亿元,同比增长22.69%,连续三年保持20%以上的年增长率。

此外,2018年全国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举办现场招聘会(交流会)23.48万场,同比增长5.29%;现场招聘会提供岗位招聘信息1.14亿条,同比增长9.37%;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通过网络发布岗位招聘信息3.6亿条,同比增长16.84%;通过网络发布求职信息7.29亿条,同比增长16.29%。

行业发展也为企业带来竞争。在中国国际技术智力合作有限公司外企服务分公司总经理李云峰看来,“行业应该做得更精、更细,拿出更多创新的产品、思路和方法,让这个行业焕发第二次春天”。过去,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多以企业的所有制属性来进行分类,接下来企业可以尝试按照企业的行业来分类。每个行业都具有自身的特点,对某一行业人力资源特点进行归纳,这会给客户企业提供更专业的定制服务。

向数字化转型

随着社会分工的进一步细化,许多企业出于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的考虑,将人力资源服务外包给专业公司。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劳动人事争议研究室主任李天国看来,在人力成本上涨、政策变化过程中,HR灵活运用外部资源,学习应用行业中的智能产品,将自己不擅长、成本高的工作逐渐移交到第三方机构,提升自身工作效率。

与此同时,李天国认为,HR将不擅长的工作交给第三方后,可以通过学习应用智能技术、与员工沟通。目前,人力资源行业通过大数据来匹配“人企”、“人岗”、“人人”。HR将更多的时间用在学习沟通、劳动关系协调的知识,制定更优质的公司人力管理制度。

北京商报记者 王晓然 王维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