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理财

躺枪“被接管” 恒丰银行阴霾难扫

出处:理财周刊 作者:孟凡霞 宋亦桐 网编:尹文武 2019-05-29

C2019-05-30理财周刊1版01s001

董事长被查、总部搬迁、年报失约等一系列动荡,让恒丰银行近年来的日子颇为不好过。近期,一则“恒丰银行将被建设银行接管”的传闻则再次将这家银行推向了舆论的漩涡。5月24日晚间,恒丰银行紧急发布公告称,“有关我行与建设银行的报道严重不实”,并强调目前公司经营稳定有序。在分析人士看来,恒丰银行应先把前进的步伐稳下来,夯实内部基础,培根、固本、强基,才能再出发,不能盲目贪大求全。

b1

两年未披露年报

恒丰银行近年来风波不断。两任董事长被查、行长突然被免等一系列事件,让该行内部治理的一系列问题暴露于众。而5月24日,意外“躺枪”被接管,让恒丰银行再次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当日,央行发布公告称,鉴于包商银行出现严重信用风险,决定对包商银行实行接管,接管期限一年。在央行发布消息后不到一小时,就有消息称,建设银行也将全面接管恒丰银行,建设银行已经委派其信息技术管理部骨干赴任恒丰银行首席信息官,负责分管该行信息科技管理及业务部门,直接参与信息科技相关的管理决策。按照惯例,建设银行先派遣人员进行摸底,之后就会拿出切实可行的解救方案待相关主管部门批准后再实施全面接管恒丰银行。

在市场纷纷议论之际,恒丰银行紧急发布澄清公告表示,“个别媒体刊发有关我行与银行的报道严重不实,我行将保留对不实报道进一步采取措施的权利”。恒丰银行还特别指出,目前,该行经营稳定有序,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得到广泛认同,公司治理不断完善。

事实上,恒丰银行“被接管”的传闻并未让外界感到意外。与包商银行相似,恒丰银行年报的连续缺席,也让外界对这家银行近年来的经营情况感到担忧。截至目前,恒丰银行仍未披露2017年、2018年年报,这在股份制银行中实为罕见。

4月30日,恒丰银行发布公告称,因2018年年度审计工作尚未结束,决定延期披露2018年度和2019年一季度信息。而恒丰银行的信息披露工作自2017年起就出现了一些问题。该行在2018年分别发布了关于延期披露2017年年报和2018年一季度、二季度和三季度信息的公告,所提到的原因都是年度审计工作尚未结束。

恒丰银行“被接管”的可能性有多大?在中国(香港)金融衍生品投资研究院院长王红英看来,恒丰银行是否会被建行所接管,主要取决于恒丰银行是否符合银保监会的各项监管指标,以及该行本身的信用状况和可持续经营能力。

针对目前的经营情况,恒丰银行相关负责人回应北京商报记者称,“目前,我行经营稳定有序,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得到广泛认同,公司治理不断完善”。

净利润大跌

事实上,作为12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之一,恒丰银行相比区域性中小银行,在地域布局等方面更有优势。公开资料显示,恒丰银行前身为烟台住房储蓄银行。2003年经央行批准,正式改制为恒丰银行成为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不过,在两任董事长相继被查后,恒丰银行发展遭遇波折。

2003年,恒丰银行改制成为股份制银行时,姜喜运担任董事长一职。不过,2013年底,恒丰银行董事长一职由空降而来的蔡国华担任。烟台市纪委监察局2014年10月发布公告称,姜喜运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2016年12月9日中午,恒丰银行突然发布公告,称免去林治洪行长职务,且并未给出解聘的原因。2017年11月,蔡国华也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调查。此后,恒丰银行连续两年未能披露年报。

从往年恒丰银行发布的年报或同业存单发行计划中可以看出,该行在过去几年资产规模扩张迅速, 2013年、2014年、2015年、2016年、2017年总资产分别为7728亿元、8486亿元、1.06万亿元、1.21万亿元、1.33万亿元。而2018年9月,该行总资产为1.04万亿元。净利润方面,则是逐渐下滑态势。从恒丰银行发布的《2019年同业存单发行计划》可以看出,2016年、2017年、2018年前9个月,恒丰银行净利润分别为92亿元、76亿元、26亿元。

对于恒丰银行经营能力下滑的原因,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工程系教授刘澄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恒丰银行从一个区域性的小银行扩张成全国银行发展比较快,主要体现在规模扩张、机构的增多、存款的增多。但是恒丰银行自身的基础、自身的管理能力及风控能力没有得到同步的提升,效率也没有得到过改善,这是银行盲目贪大求全造成的结果。

此外,2015年恒丰银行就开始启动“三年上市计划”,2017年2月还曾发布计划称2018年12月底之前完成H股上市、2019年12月底之前完成A股增发。不过,截至目前,恒丰银行上市事宜仍未传出进一步消息。

做好基础

在盈利能力下滑、客户基础仍然薄弱的情况下,恒丰银行也在积极自救。2018年8月,恒丰银行发布公告称,银保监会核准陈颖恒丰银行董事、董事长的任职资格。根据规定,陈颖就任董事、董事长。从新任董事长的履历来看,现年48岁的陈颖历任银监会国际部、监管一部(负责大型银行监管)等职位。这一变动也意味着,来自监管层的人士开始牵头重塑恒丰银行内部管理制度。

总部搬迁也被视为加强银行管理的一个代表。据了解,恒丰银行此前采用三总部(烟台、北京、上海)办公模式。今年3月,恒丰银行总部搬迁至济南。

新掌门到任、总部搬迁,能否带领恒丰银行走上健康、可持续的发展道路仍待市场检验。陈颖此前曾表示,恒丰银行企稳回升的态势尚不稳固,客户基础仍然薄弱,创新能力不够强,创新产品不多,经营质效与同业相比仍然较低。公司治理仍要加大力度,内控机制还不健全,追责问责还未到位。

在王红英看来,恒丰银行作为全国性银行,回归主业、进一步夯实和地方政府的关系,进行针对性的区域经济信贷支持,才是恒丰银行未来要做大、做强的主要方向,而不是在全国进行盲目扩张,由于人才、信息、技术以及对当地区域经济的不了解,从而也会导致整个外延的发展资产收益率相对偏低。

“恒丰银行应先把前进的步伐稳下来,夯实内部基础,培根、固本、强基。通过内部有效整治能为未来坚实的发展打下基础。未来一两年恒丰银行应该先把基础打牢才能再出发,不能盲目贪大求全,这样很可能导致根基不牢,一旦根基不牢外部环境发生变化,很容易对银行的发展带来影响。”刘澄说道。

稳定夯实发展是恒丰银行未来的基调,恒丰银行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下一步,恒丰银行将做实主业,做大零售,做强本土。将“零售金融”确定为未来发展的重要主攻方向。继续坚持在不同地区、不同行业积极争取“首次”和“首单”的金融产品创新步伐,打造强化金融创新、服务实体经济的恒丰模式。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宋亦桐/文 贾丛丛/制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