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IT互联网

QuestMobile:短视频延续两极格局,下沉市场扛起增长大旗

出处: 作者:魏蔚 网编:产经中心 2019-04-24

4月23日,第三方数据机构QuestMobile发布了中国移动互联网2019春季大报告,对Q1移动互联网用户整体增长及各细分行业进行了分析。

数据显示,移动互联网月活用户规模已达11.38亿,同比增速首次跌破4%,用户时长的增长也在放缓,大拐点正在降临。

基于这样一个大势,任何领域的互联网参与者都需要把握一点,未来的增长机会在哪里?QuestMobile指出了当下存在的三个不饱和市场,分别是下沉市场、银发人群与低幼经济。任何平台在这个三个市场上拥有优势,都将不断放大自己的竞争力。

具体到风口上的短视频行业,用户规模已突破8亿,格局上抖音快手依旧占据两极,整个行业进入存量竞争,用户打开短视频APP的个数涨至1.7个。

从用户量来看,抖音+火山小视频+西瓜视频,三款产品去重后的月活跃用户规模超过5亿,快手则以一敌三,月活用户已持续增长至3.6亿。

快手能够保持增长动力,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在一二线市场的持续渗透、产品迭代和声誉改善;二是对下沉市场的巩固和持续进攻。

QuestMobile的数据也显示,下沉市场正在扛起短视频增长大旗。比如2019年3月,短视频行业新安装用户达到9274万,其中60%来自低线城市。在这些下沉市场,默默无闻的普通人占绝大多数,快手的流量普惠给了他们被看到和自我表达的机会,易于持续提高渗透率。

第二类增量来自于银发人群。相比去年同期,更多大龄用户加入短视频大军。数据显示,银发人群对移动互联网的使用大幅加深,月度使用时长增幅接近15%。

主流互联网平台对不饱和市场的争夺,正在让各家平台的用户结构更为下沉,一二线城市用户占比下降,三四线以下城市乃至农村的用户占比不断上升。

这一变化让快手、拼多多等下沉市场占优势的平台,开始摆脱用户价值和品牌调性上的劣势,这些平台的用户结构正在成为亿级互联网平台的常态,而没有高低之分。

在短视频行业进入存量竞争之际,各家平台加快了商业化探索,在信息流广告、电商等领域加快布局,抖音与快手先后推出了电商小程序,并显示出不俗的带货能力。

值得注意的一个细节是,根据国家统计局4月份的最新数据,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速度普遍低于农村居民,下沉区域的居民消费潜力进一步增强,这为快手这样的平台未来在电商领域的潜力提供了巨大的想象空间。

事实上,快手电商在2019年已经呈现出一种现象级爆发,目前义乌这样传统的小商品批发市场20%销售来源于快手的直播与短视频销售。

QuestMobile也在报告中指出,快手直连微信的购物小程序用户规模持续增长,用户粘性也有所提升。自2018年10月发布至今,快手购物助手的用户超过2500万,另一个小程序魔筷星选的用户达到675万。快手社区特有的温度和信任度大大提高了边看边买的转化率。

从QuestMobile春节大报告的整体情况看,移动互联网的红利已经基本结束,短视频也从差异化竞争进入了存量竞争和商业化加速的新阶段。在这个阶段,下沉市场优势、留存与社区粘性,以及产品的持续迭代能力决定着未来的竞争走势。 北京商报记者 魏蔚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