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教育

抓住新世代消费心理成创意营销新趋势

出处:教育周刊 作者:程铭劼 网编:段跃 2019-03-28

作为商学院课程中重要的模块之一,市场营销一直被视为与时俱进的学科专业。如何掌握市场营销发展最前沿知识,通过已学知识指定相关市场战略,拥有创新能力以及洞察力并将其转化到管理行动中,成为了商学院课程内容体系的核心所在。3月20日,在由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办的第二届MarketingPulse论坛上,全球顶级的市场营销专家和学术界权威人士们开启了剖析如何赢得“Z世代”欢心的研究探讨。

C2019-03-29教育周刊3版01s001

在学界,中国“Z世代”被定义为活跃于网络社交平台,追求独立新潮的个人品牌,拥有庞大消费力的一群人,这群在1995-2010年出生的互联网一代,热衷娱乐、标榜自己的个性,也希望寻找到与他们一样有个性的人。根据QQ于2018年底发布的《Z世代消费白皮书》显示,中国的Z世代人群(15-23岁)最为庞大,预计有1.49亿人,预计到2020年Z世代将占据整体消费力的40%。“收入多,来源广”是Z世代的消费特征。19-23岁的在校学生是典型的Z世代代表,他们中有35%的人有多种收入来源,包括校外兼职、校内勤工俭学、家长提供生活费以及奖学金和二手物品买卖等。

阳狮集团数字与创新负责人陈天伦表示,Z世代平均每天会在5个不同的平台观看68个视频,有44%的Z世代至少一个小时检查一次自己的社交媒体。Z世代的个性化消费造就了细分市场,而通过细分市场,又引导和加速了Z世代的购买决策,这些都为创意的市场营销带来了极大的挑战和机遇。

香港贸发局总裁方舜文表示:“作为亚洲区内的创意潮流之都,香港拥有独特的城市魅力,汇聚市场营销、品牌管理、广告创作及策划等才华横溢的营销业界高手。市场营销世界的生态及规则随时代不断转变,要为品牌扎根、打响名堂,关键是要精准掌握市场趋势,并运用创新的市场营销科技,才能创作一个又一个撼动市场的营销故事”。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执行副院长陈志辉谈到,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开设了市场营销专业硕士课程,该专业的课程涵盖了市场营销的洞察、分析工具的学习,以及决策体系等专业市场营销知识的学习,是战略主导的全面培养计划。

北京商报记者 程铭劼/文并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